金獎好拿嗎?威士忌講師Howard帶你解密競賽常勝軍百齡罈

威士忌得獎不容易,但這一款可以讓你輕鬆取得與品飲!

很多人在選擇威士忌的時候,會用是否有得過獎、是否拿過高分來評斷,但你是否有想過這些比賽都在比些什麼?怎麼樣的酒才能脫穎而出呢?市場上得獎的酒好像滿天飛,但拿金牌、得獎真的有這麼容易嗎?

這次由酒心智庫的威士忌講師 Howard來帶大家深度解析,隱藏在這些獎牌後面的小秘密。

原來烈酒比賽是這樣?

現在的酒類競賽有很多,哪些比較有參考性呢?Howard也跟我們分享了他心中三個重要的威士忌競賽:

3個重要的威士忌競賽

「首先要介紹到的是IWSC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s Competition),它是全世界最古老的烈酒競賽,早在1969年就開始了。最早是從葡萄酒開始,後來才納入烈酒,特別的是它會做酒的科學分析,確保參賽作品沒有不當或超標的添加物在裡面。其評審團不乏許多威士忌圈專業人士,包含很多酒廠的首席調酒師等。

威士忌講師Howard與百齡罈

再來,要說到的是ISCInternational Spirit Challenge),這是一個純烈酒競賽,也包含威士忌外的其他烈酒。這個競賽的重點是含金量相當高,評審團除了邀請蘇格蘭威士忌酒廠集團的首席調酒師之外,還會邀請其他國家酒廠的首席調酒師參與,是一個『國際級』的標準。

最後,是WWAWorld Whiskies Award)這個在2007年由英國威士忌雜誌Whisky Magazine創辦,也是世界級的一個重要威士忌比賽。」

威士忌比賽評選機制

Howard 聞香百齡罈17年

這些威士忌競賽絕大多數都是用「盲飲」的方式選出,並由專業的評審團評測後選出獲獎者。以IWSC來說,評審團包含橫跨30個不同國家、來自各種領域的專業評審(如:酒廠首席調酒師、酒類作家、教育者、調酒師等),每天評審團盲測最多65款樣品,而金牌酒還會另外交由獨立評委會另外再測試,確保一切都沒有問題。

能在這大量酒款中脫穎而出、奪得金牌的,無疑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百齡罈為何是一支重要的得獎酒?

Howard 手持百齡罈17年

百齡罈正是烈酒競賽的常勝軍,17年接連斬獲20202021 ISC金獎、七度得到TSWM蘇格蘭威士忌大師競賽金獎肯定; 30年除了得到201820202021 ISC金獎,也獲得IWSC金獎,更被威士忌雜誌(Whisky Magazine)評為世界最推崇的威士忌之一。

「能得獎的威士忌條件是什麼?你可能以為是很難找、很特別、年份很高、甚至又很昂貴啊~但今天我們要聊的這款不但是各競賽的熟面孔,還是一支很容易取得、常常可以喝到的酒,它就是『百齡罈』。

百齡罈是歐洲銷售第一的蘇格蘭威士忌,只要聊到調和式威士忌你一定知道這個品牌。在眾蘇格蘭威士忌中,百齡罈的風味是濃郁又相當有層次的,這跟他的主要基酒有關,它的基酒主要來自三間Speyside的核心酒廠– Glenburgie, Miltonduff, Glentauchers,如何利用這些基酒創作出這些作品,為風味把關的就是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他同時也是現在廣受歡迎的皇家禮炮首席調酒師。

百齡罈17年與30年

在一場線上品酒會中,Sandy Hyslop就清楚的表示自己對百齡罈的定位:『今天你要喝到濃郁、深沉又有層次的調和式威士忌,你一定要喝的就是百齡罈!』而其中相當重要的兩款就是17年與30年。」

Howard也分享他觀察出的兩個得獎酒特性:

  1. 香氣:香氣必須要相當的鮮明,在杯中尋找香氣時可以很快的呈現,而且不只是單一的味道,要層次豐富且多元。
  2. 尾韻:不同風味變化的尾韻,且不只在口腔中、還會一路向上到鼻腔中,帶來一個整體的感官表達。

這兩個特性也是Howard特別欣賞百齡罈17年和30年的地方。

一同品飲百齡罈17年與30

百齡罈17

百靈罈17年越肩照

「百齡罈的香氣,除了在中段的地方有相當清楚的青蘋果跟蜂蜜的味道外,在下層還有一些淡淡的煙燻感。它的架構、層次感相當豐富且多元,不是只會表達濃郁跟香甜的感受,反而可以捕捉到你意想不到的味道。

入口的時候,前面它是用花果調性跟香氣的蘋果蜂蜜作連接,後面淡淡的煙燻感和木質調性馬上會跳出來,層次豐富、尾韻悠長是它能一次次在競賽幾十款酒中脫穎而出的原因。

我曾經試過各式各樣的餐點搭配百齡罈17年,不管任何料理或食材它都有非常好的餐酒搭表現。因為它有許多的風味元素存在,很容易可以跟不同食材中的元素搭起來。」

百齡罈30

百齡罈30年

「這支酒也是一款得獎無數的金牌酒,當然一支30年的威士忌呈現的面貌會跟17年很不一樣。

在木質調性底下,有非常多甜美的感覺跟蜂蜜風味,其實它的甜調性是很顯著的。很多高年份的酒款會overoak、木質感過多,但百齡罈30年是非常細膩的~花蜜、蜜餞、淡淡的香草、多種太妃糖的風味,在甜味過去後又會找到輕盈的木質調。烘烤木頭、煙燻調融合甜美的元素,一路把各種風味慢慢抬升到鼻腔。

30年漂亮的地方就是在於尾韻,悠長之餘會在不同感官中跳躍。這是一支很多層次平衡的酒,而且雖然年份很高,但價格在同年份中是你絕對負擔得起的。」


百齡罈醇順的特性可以在各個年份中找到,17年更是一支相當百搭的酒款,不管你是在正式場合、休閒活動、搭配各式料理,它永遠是一個適合的角色,讓你享受的體驗。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人生」昇皓老師帶你品飲威士忌聖經97.5分風味- 百齡罈17年

百齡罈 X Indulge Bistro主理人Aki- 用調酒訴說時光與職人堅持

全世界賣最好的蘇格蘭威士忌Top10(2021年版)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