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啤酒工人一泡尿市值蒸發300多億!但有些酒中還真的有加尿?

青島啤酒廠中發生工人小便在原料上的事件引起軒然大波,不過有些酒中還真的有加尿!?

最近中國青島啤酒廠中一段影片流出,顯示一名員工正對著啤酒原料小便,令人震驚的畫面曝光後造成了不小的轟動。

青島啤酒尿封面

青島啤酒廠小便事件

這段影片最早是Po出在微博上,畫面中可以看到一名工人爬上原料倉外牆後,就解開褲檔對著裡面「解放」了起來,這段影片也在網路上也引發大量撻伐與討論,不少網友表示:「一泡尿毀了一槽酒。」、「加尿不加價(這句深得小編笑點)。」

畢竟青島啤酒是當地數一數二大的品牌,許多人在看完影片後直呼噁心,青島啤酒和當地政府機關也在第一時間介入調查,並封存了整批的麥芽,公安也迅速逮捕了影片拍攝者(咦?

儘管如此,這泡尿對青島啤酒已經造成了不小的影響。週一股市開盤時,青島啤酒股價直接暴跌7.5%,市值直接蒸發83億人民幣(不過現在是有漲回一點了),也被不少網友戲稱是「史上最貴的一泡尿」。

飲用是否安全?

青島啤酒

這次事件工人是尿在麥芽原料上,如果以喝了會不會有事來說,麥芽要釀造成啤酒首先要經過煮沸,這時已經加熱了一次,這種商業啤酒在裝瓶時還會再經過過濾、殺菌,所以飲用安全上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但這不代表這件事不重要,是網友大驚小怪,這次事件影響更大的是品牌價值,突顯出青島啤酒在管理上缺失,這次是尿尿誰能確保下次是什麼呢?或是是否之前就不斷發生過類似的事件?所以大眾的不信任感,也反應在了青島啤酒的股價上。

屎尿真的能做酒?

*警告!以下大量屎尿話題

newbrew-beer

不過還真的有人用尿來做過啤酒。新加坡一間啤酒品牌NewBrew主打的就是「尿液做的啤酒」,但這比較像是噱頭,因為新加坡的水資源不足,因此這個品牌就想到了可以回收尿液,提取出乾淨的水來釀造啤酒。NewBrew啤酒中使用的水90%來自回收,不過畢竟已經經過處理,在味道上和一般啤酒沒有什麼不同。

Gilpin-Family-Whisky

類似概念還有英國一位設計師的項目,因為他本身是第1型糖尿病患者,他就想到可以收集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尿液,經過淨化後用在威士忌製程中,淨化過程中提取出的糖份也會加入麥芽糊中幫助發酵。不過這比較像是讓大家注意到相關議題的專案,而非真正在販售的商品。

Indlovu Gin

除了尿液外,也有不少使用糞便來做酒的例子。像是之前從對大家介紹過南非一對夫妻製作了大象糞便琴酒,而且這瓶琴酒除了一些像杜松子、芫荽等經典配方外,其他風味來源都來自於大象糞便中。

蠶沙烈酒

日本也有團隊推用蠶沙烈酒,所謂蠶沙就是蠶寶寶的糞便,不過蠶沙本來就是常見的中藥素材,入酒好像比較可以接受,吃屎感(?)沒有像大象那款那麼高。

不過這些使用屎尿素材的酒款,基本上都是有經過處理,飲用上市毫無問題的。不過如果你口味比較特殊,小編在找資料的過程中還發現了一份《完全尿液調酒指南》,裡面每杯酒的必備素材是新鮮尿液,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用大象糞便做琴酒!?還有GPS告訴你糞便採集地

蛇…蛇酒變Highball?沖繩罐裝「琉球Habuball」讓你乒乓叫

以蟲入酒!? 蟋蟀、蠶、水蟲… 日本三款「蟲蟲酒」你敢嘗試嗎?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