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登醇金13年化身迷人特調-World Class世界冠軍Adrián創新詮釋

世界最具挑戰性的調酒競賽新科世界冠軍,告訴你他的調酒靈感與故事

#AD 身材高大、俐落的調著酒,甫奪下World Class世界頂尖調酒大賽2022冠軍的Adrián,舉手投足都充滿著自信。「我的想法是這樣的Adrián侃侃而談他的競賽旅程、調酒靈感與概念,究竟他是如何踏入業界、一路過關斬將成為冠軍的呢?

調酒界的奧斯卡- World Class世界頂尖調酒大賽

可以說是全世界調酒師的夢想,由烈酒集團帝亞吉歐主辦的「World Class世界頂尖調酒大賽」是全世界最具知名度的調酒競賽,難度和關注度也是最高的。

參賽者首先必須在地區賽中通過初賽筆試、複賽到決賽至少3~4個關卡,從百位以上的調酒師中脫穎而出,光是能拿到地區冠軍就已經相當困難。而到了世界賽,還需要再通過5個關卡,每關的課題都不盡相同,例如其中一關「蘇格登挑戰」的課題就是「創造一款嶄新風味的威士忌現代經典調酒」。

最終取出十人進行最後決賽,而且別忘了,來自世界56個國家的競爭對手都跟你一樣是各地冠軍,競爭強度可想而知。

Adrián在2022 World Class世界賽中,最終站上了頒獎台,捧起只屬於他的獎盃。

2022世界冠軍- Adrián Michalčík

原先是職業曲棍球選手的Adrián來自捷克,後來在一門飯店業實習課程時接觸到了酒吧,熱衷與人們和風味打交道的Adrián自此投入了酒吧行業,至今在業界已經有15年經驗。

一直到2013年搬到了布拉格,Adrián才真的「愛上」調酒,每天瘋狂學習各種經典調酒酒譜、酒類知識、如何服務與堆疊風味,真正成為了「調酒師」,這些努力的回報是2016年World Class捷克站的冠軍;隨後2019年Adrián在挪威頂尖飯店Amerikalinjen的酒吧Pier 42任職,並協助Pier 42拿下挪威最佳酒吧獎項。在2022「復出」贏下挪威站冠軍後Adrián二度踏上世界賽舞台,終於在雪梨登頂World Class世界調酒大賽世界冠軍。

「當主辦宣布我是第一和第二個挑戰的獲勝者時,我才覺得:『或許我真的有機會,可能我能贏?』,而他們最終喊出我的名字時…你的情緒很像坐雲霄飛車,你很開心,很想要和所有人打招呼,又想要躲起來、不知道該怎麼辦… 賽後你拿著香檳,身邊是調酒圈名人堂的傳奇大佬們,他們拍拍你說:『之後你也是我們的一份子了。』…這大概是我最難忘的時刻。」Adrián回憶道。

用創新調酒詮釋「蘇格登醇金13年蘇玳貴腐甜白酒桶」

在世界賽中,Adrián奪下勝利的其中一個關卡正是「蘇格登挑戰」,威士忌也是他相當喜愛的酒種,Adrián尤其對用威士忌製作開胃酒(aperitif)抱有熱情,由他來設計蘇格登特調再適合不過。

蘇格登醇金13年是這次特調的基酒,Adrián是這樣形容它的:「蘇格登醇金13年使用了非傳統的特別橡木桶- 貴腐甜白酒桶,幫酒液帶來相有相當漂亮的果香,這是最大的特色。此外還有相當優雅的蘋果、水梨、桃子等,橡木桶也帶來了香草、辛香料等風味。對我來說這也是很特別的一款酒,因為台灣限定的蘇格登醇金13年在歐洲是沒有的。」

去年底甫推出的蘇格登醇金13年,使用來自法國蘇玳Sauternes的稀有貴腐甜白酒桶,要生產這種葡萄酒的條件很嚴苛,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猶如果乾的貴腐葡萄能製作的酒產量也很低,量少價高是甜白酒中的逸品。用貴腐酒桶打造過桶工藝,讓醇金13年成為蘇格登中果香豐味最明顯的酒款之一,還是獨獻台灣限定酒款。

Adrián為蘇格登設計了四款風格各異的特調,用四大元素「火、水、風、土」呼應蘇格登的製酒工藝與四種風味象限。「我的靈感來自『自然元素』,大自然提供了我們製作威士忌和調酒需要的各種材料,我把風味、威士忌的製程、素材互相組合連結,誕生了這四款調酒。此外設計調酒時,『了解使用的基底酒』是最重要的,你才能帶出最好的風味。」

  • 水 Water:以「花香調」為主題,使用蘋果、接骨木、茉莉花和不甜雪莉酒,清爽乾淨酒體正如同蘇格登Glen Ord使用的「天地之水 Jock’s Well」純淨水源,為大地植物、花草帶來生機,滿馥花香。
  • 風 Air:酒液浸泡紫蘇、加上龍舌蘭糖漿和香草的「草本調性」,搭配代表風的氣泡酒,豐盈的氣泡感帶出甜白酒桶的清甜果香。來自法國的貴腐葡萄酒桶和同樣是葡萄製品的香檳配合,是經典同質性風土組合。
  • 火 Fire:「火」就代表威士忌的「蒸餾」,蘇格登標誌性的「緩蒸慢餾」長時間與銅對話帶來滑順圓潤的酒體,Adrián使用烤辣紅椒、煙燻風味帶來這杯風味強勁、顏色火紅的調飲,也正如調酒師和製酒師對創作的熱情一樣。
  • 土 Earth:代表養育出蘇格登使用高地大麥的土地,麥芽與水經過長時間發酵,引出更多細緻風味。使用了蘑菇帶來Umami鮮味,加上波特酒、巧克力利口酒的甜味,是一杯適合餐後的甜點系調酒。

如果想要在家簡單喝喝,Adrián也很推薦用Highball跟Old Fashioned來享受威士忌:

「Highball很適合台灣的氣候,氣泡水可以很好的帶出威士忌的香氣和風味,用好一點的冰塊和氣泡水就可以慢慢享用。Old Fashioned也是可以展現威士忌美妙一面的喝法,有多層次的苦味、甜味,只要改變使用的苦精和糖就可以改換不同面貌,例如改用柑橘苦精或把糖換成楓糖,製作也不困難。」

給所有調酒師的建議

在提到設計調酒的理念時,Adrián也給調酒師們一些他的建議:「『Less is more 少即是多』,創造美味的調酒但不要弄得太複雜,簡單的東西自有它的美感在,或許可以試試一些不常見但會有特殊風味的組合。最重要的一點是創造『情感』,人們或許不會記得你酒中的元素,但會記得感受,所以如何說故事並創造美好體驗很關鍵。」

「如果你要參加World Class,我的建議是要好好『閱讀比賽』- 熟知每個關卡的brief,知道哪些部份是最重要的,不要花太多時間心力在分數佔比低的地方。比如你花很多心力在裝飾物上,但那個可能只佔5分,那為何不多花時間在有更多分數的部分呢?」

台灣區World Class競賽也正如火如荼展開中,讓我們一起期待有一天有來自台灣的調酒師成為世界冠軍吧!

了解更多蘇格登醇金13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
[本文內容涉及酒類產品促銷訊息,請勿轉發分享給未達法定購買年齡者]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蘇格登醇金13年- 台灣獨獻法國貴腐甜白桶過桶工藝,打造清甜果香豐味

Diageo Special Release 2022 限量原酒臻選系列資訊!(含品飲心得)

世界威士忌競賽WWA 2023獎項出爐- 眾多新面孔上榜

[威士忌知識] 2023蘇格蘭威士忌出口排名!台灣這次僅排第四?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