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geo Special Release 2022 限量原酒臻選系列資訊!(含品飲心得)

Diageo Special Release 2022曝光!2022看來將是去年「Legends Untold」奇幻風格的續集,有更多神秘奇幻生物登場~

#AD 帝亞吉歐Diageo Special Release 2022 限量原酒臻選系列 無盡傳說2.神話再現,在台灣終於發售!

帝亞吉歐Diageo Special Release是從2001年起,每年從29家酒廠中由首席調酒師選出,以非冷凝過濾及原酒強度方式裝瓶限量推出,每年都吸引酒迷關注爭相收藏。

2022年版官方的桶型資訊與建議售價都已經公布,這次幫大家補上官方的資料介紹、及小編實際品飲後的風味短評。另外價錢方面這次整個系列相較之前親民一點,比較沒有高貴酒款,都成功(?)壓在萬元以下,此外台灣的售價甚至比國外還要便宜一點點。

帝亞吉歐Diageo Special Release 2022「無盡傳說2.神話再現 是去年無盡傳說Legends Untold」奇幻風格的續集,有更多神秘奇幻生物登場~大部分年份落在10~16年間,只有一支Cameronbridge26年,全數都以原桶強度裝瓶。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一來看這些酒款吧!

Mortlach慕赫血月夜梟 NAS (57.8%)

帝亞吉歐SR血月夜梟Mortlach慕赫

來自斯貝賽產區、有著「達夫鎮野獸」美名的慕赫,這一次用桶相當特別,使用了「四種橡木桶」二次填充美洲橡木桶、橡木新桶、波特酒桶、紅麝香葡萄酒桶,非冷凝過濾、原桶強度57.8%裝瓶。

第一次看到慕赫如此繁複的用桶,在原本的肉脂口感外,不同木桶增添了多層次的風味,絕對是稀有少見的版本。

小編風味短評:在慕赫原有的濃郁口感和肉脂特色外,增添甜香和華麗的葡萄酒桶風味,口感也是有不少果香和複雜層次,相當特別的一款慕赫。

幕赫SR品酩情境圖

台灣建議售價 $8,400
更多Mortlach血月夜梟資訊>>

Cardhu卡杜 16年 (58%)帝亞吉歐SR曜岩仙境Cardhu卡杜16年

這一款相當有意思,使用「牙買加Pot Still蘭姆酒桶」熟成,頗為少見的過桶選擇,會帶來牙買加蘭姆酒獨特的funky風味嗎?

小編風味短評:這是Cardhu第一次使用蘭姆酒桶,柑橘、熱帶水果、鳳梨香蕉類的風味為主,以過Rum桶的威士忌來說算是蘭姆酒的特性蠻強烈的,很有趣的酒款。

*更新:熟成於二次和重燒美洲橡木桶,經牙買加壺式蒸餾蘭姆酒桶潤桶,建議售價$5,400。

Clynelish克里尼利基 12年(58.5%)

帝亞吉歐SR金眸豹貓Clynelish克里尼利基12年

似乎有一段時間沒看到小山貓Clynelish出現在Special Release了,酒標也呼應酒廠選了一隻大貓,在PX/Oloroso雪莉桶過桶。

小編風味短評:果然還是有著代表性的蠟質感,頗為甜美的蜂蜜、蜂蠟、辛香料風味。

*更新:酒桶使用二次填充美國橡木桶,二次熟成於PX/Oloroso雪莉桶,建議售價$5,800。

Lagavulin樂加維林 12年(57.3%)

帝亞吉歐SR鳳凰之火Lagavulin樂加維林12年

結合處女桶+最煙燻的原酒帶來這支Lagavulin,或許是呼應「最煙燻」所以酒標用灰燼重生的鳳凰來表現?

小編風味短評:聞起來有點像是鹹鹹的爆米花、烤的焦焦的烤肉; 口感heavy char的焦香木質感強烈,很呼應酒標的鳳凰。

*更新:酒桶使用重泥煤二次美洲橡木桶和橡木新桶,建議售價NT$4,500。

Oban歐本 10年 (57.1%)

帝亞吉歐SR極光聖使Oban歐本10年

迷你酒廠Oban(因為是很小的酒廠所以用兔子嗎?)使用Amontillado、雪莉桶過桶,不過用桶描述相當細節「ex-sherry & Amontillado-seasoned casks」。

seasoned(潤桶、洗桶)這個詞現在比較不常加上去,有些人可能會有點疑惑,根據達人K大的解釋:「意思是這是訂製桶,使用Amontillado Sherry浸潤過,其實現在用的雪莉桶都是這樣做出來的。標準做法是浸潤兩年,其中會換三次雪莉酒。」

小編風味短評:香氣有種橄欖類的感覺,略帶鹹感; 口感比想像強烈,有著一種香水類的餘韻,整體很平衡好喝。

*更新:酒桶使用二次桶和美洲橡木新桶熟成,然後二次熟成於Amontillado雪莉桶,建議售價$3,500。

Talisker泰斯卡 11年 (55.1%)

去年的Talisker是強烈煙燻的8年,今年看來或許比較經典一點- 11年+波本桶。*小編自己從酒標- 水母猜測,今年可能是比較輕爽、清澈感一點的煙燻風格?

小編風味短評:明顯的煙燻感,但口感比較輕巧一些,帶著一股甜香。

*更新:酒桶使用美洲波本初填桶+二次填充桶,建議售價:NT$3,700。

Singleton蘇格登- Glen Ord 15年 (54%)

帝亞吉歐SR至日女巫Singleton-Of-Glen-Ord蘇格登15年

今年的蘇格登是台灣朋友們都很熟悉的Glen Ord,不過使用紅酒桶過桶倒是比較少見的,度數也是最低的,預期應該會是相當果香、好入口的一款。

小編風味短評:小編個人特別喜歡,豐富的紅色莓果風味、波本的奶油餅乾,猶如莓果塔一樣的酒,柔順好喝。

*更新:酒桶使用熟成於二次填充美洲與歐洲橡木桶,再二次熟成於紅酒潤桶之橡木桶,建議售價$4,000。

Cameron Bridge卡麥隆橋 26年 (56.2%)

帝亞吉歐SR凱旋騎士Cameronbridge卡麥隆橋26年

這是一個穀物威士忌廠,但通常拼成Cameronbridge,中間被分開了不知道有什麼特別用意嗎…?這也是這次系列中年份最高的一款,使用refill桶。有很多人可能不知道,Cameronbridge堪稱歐洲最大蒸餾所,帝雅吉歐旗下的Gordon’s琴酒、思美洛等烈酒使用的中性酒精都來自這個廠。

建議售價275 英鎊(約為台幣9910 元),作為這次最高年份的酒款,比起去年是親民了不少。(不過去年是Lagavulin 26年就是了。)

小編風味短評:順口,原物料感強烈,奶油糖的風格很好入口。

*更新:酒桶使用二次填充美國橡木桶,台灣建議售價NT$9,200。


此外今年除了威士忌本人以外,帝亞吉歐的品牌大使也推出了一本《The Elusive Expressions Cocktails and Serves》書籍,教大家如何使用威士忌來調酒。

Special-Releases-Elusive-Expressions-Cocktails-and-Serves-Book-Cover

[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本文內容涉及酒類產品促銷訊息,請勿轉發分享給未達法定購買年齡者]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帝亞吉歐「2021 Special Releases 限量原酒臻選系列」公開!8款酒款有哪些看點?

[威士忌知識] 帶你認識波本桶!波本桶威士忌介紹入門

[威士忌知識] 初學者必學!威士忌品酒的基礎方式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