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ka Discovery系列第二彈上市- 余市 & 宮城峽Aromatic Yeast芬芳酵母

Discovery旨在發掘不同製程選項對風味的影響,今年玩的是「酵母」!

去年(2021年)九月,Nikka推出了新的Discovery系列,這個系列旨在發掘不同製程選項對風味的影響。去年主題是「無泥煤余市 & 泥煤宮城峽」來翻轉印象,今年的主題會在「酵母&香氣」上。

兩款酒款冠上了「Aromatic Yeast (アロマティックイースト) 芬芳酵母」之名,利用發酵製程中不同酵母來帶出獨特香味。為了催生這兩款酒,使用了許多小批次實驗原酒,並進行了許多調和試誤實驗,給首席調酒師相當多的挑戰,讓人非常期待成品啊!

余市 Aromatic Yeast

余市 Aromatic Yeast 2022

這次特別強調使用香氣上有著「吟釀香」的原酒、以及能產出果香酵母的原酒,在最後試驗時,為了多增添一點厚重感還添加了30年余市原酒調和。

是一款在原有余市個性上融合華麗吟釀香氣、果香味,對調酒師來說充滿挑戰的作品,酒精濃度為較高的48%。

宮城峽 Aromatic Yeast

宮城峽 Aromatic Yeast 2022

使用能產生有如杏一般、甘甜魅惑風味的酵母,但使用過多就會很難跟宮城峽原本的華麗風味取得平衡,使用過少香氣又會消失無蹤…因此調酒師使用二手桶熟成,用溫和的木桶味來平衡,並添加重泥煤原酒來組合出這款酒。

從Nikka的說明看起來是很有意思的一款,調酒師在取得香氣平衡上似乎下了很大功夫,濃度略略低一點為47%。

 

發售數量個別為日本1萬瓶、海外1萬瓶,定價跟之前第一彈相同為22,000日幣(約4900台幣)。Discovery系列是以餐飲為主要販售通路(之前有一些年度限定也是這樣),一般入手可能會有點困難,雖然訂價已經偏高但到二級市場通常都還會再往上…

但不得不說,這次的主題相當讓人想嘗試,酵母帶來的風味究竟會是怎樣呢?

上市日期為9/27,希望可以去日本喝一下啊!

*此外,2024年也將會是Nikka 90周年紀念,不知道那時候會推出甚麼厲害東西呢?

參考資料:Nikka官網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Nikka Discovery實驗系列官方發表- 余市無泥煤、宮城峽泥煤 2021

余市10年即將復活!時隔7年余市終於推出年份酒款

[達人專欄] 新「日本威士忌規定」對市場的影響解析 by Rusty喵喵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