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Ardbeg日「厚氣Heavy Vapours」推出!還有科幻漫畫《阿貝星球》?

阿貝又再次推出神祕新東西啦~

阿貝(或雅柏)每年艾雷島嘉年華推出的Ardbeg Day 限定款,都是許多威迷們矚目的品項。每年的限定款阿貝都會玩些不一樣的實驗,像是去年的「Ardcore」就是使用「啤酒深色麥芽」來釀造。

而今年的Ardbeg Day究竟又做了什麼實驗呢?

雅柏「厚氣(Heavy-Vapours)」限量版

2023的Ardbeg Day 酒款叫「 Heavy Vapours(厚氣)」,這款威士忌是雅柏酒廠第一款不使用淨化器所蒸餾的威士忌。

首先什麼是淨化器呢?淨化器是裝在蒸餾器上,可以增加蒸氣回流的裝置,這樣的裝置讓酒廠能得到更加輕盈的新酒。而阿貝的淨化器是酒廠製程中標誌性的一環,少了它的酒液喝起來究竟會如何?

Ardbeg-Day-Heavy-Vapours前標

根據官方介紹,厚氣維持著雅柏威士忌在極致泥炭與花果香味無可匹敵的平衡。首席製酒師比爾.梁思敦博士(Bill Lumsden)讓最濃郁的原酒蒸氣跳過淨化器直接凝結成酒液,打造出生猛厚重的全新雅柏酒款。

其香氣強烈而芬芳,帶有淡淡的甜味,在飲入喉後湧出煤炭夾雜苦甜滋味、薄荷與小荳蔻的味道,在黑巧克力與尤加利葉的風味如雲朵般飄入面前。此外有一般版和委員會版已是常態,這次一般版是46%;委員會版50.2%。

除了Ardbeg Day 限定款外,這個艾雷島酒廠最近還發布了一個相當有趣的計畫—一本科幻圖文小說《阿貝星球 (Planet Ardbeg)》

Planet-Ardbeg故事封面

沒錯,他們推出了一本以旗下核心酒款10年、An Oa和小野獸為主角的40頁小說,以這三瓶威士忌的「起源故事」為靈感來創作。由紐約知名藝術家Ronald Wimberly擔任創意總監並攜手西班牙藝術家Emma Ríos 與美國插畫漫畫家Sanf ord Greene攜手創作。

像是An Oa的故事背景是一座受到怪物攻擊的銅城;小野獸則是一個充滿巨型植物和野獸新西部故事。10年則是講述一段穿梭於時空與失落境地的神秘任務。

單看這些故事介紹似乎都蠻精彩的,但究竟要如何以威士忌為主角發展,還是相當耐人尋味。如果對《阿貝星球》有興趣的話,可以從酒廠遊客中心、某些地區官網以及合作書店購入,另外如果是阿貝委員會成員,也會獲得免費的數位版。

雅柏「厚氣(Heavy-Vapours)」漫畫小說

除了這本《阿貝星球》外,隨著厚氣推出雅柏也攜手漫畫界的明日之星 – 來自英國的Dilraj Mann來為厚氣量身打造全新的系列故事,描述特務46 (又稱 Jackie Thomson, 雅柏遊客中心經理暨雅柏委員會主席)發現雅柏酒廠瀰漫著一股神秘的厚氣煙霧,這位深具膽識的星際特務將攜手Shortie (雅柏酒廠吉祥物)一起調查找出煙霧瀰漫的原因……

而今年Ardbeg Day台灣也有一系列的活動,購票詳情可以參考這邊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泥煤大解密!酚值ppm、製程、風味的影響

[威士忌知識] 新手入門- 初心者如何在威士忌酒吧開心喝威?

[威士忌知識] 風頭正盛的泥煤之王 – 艾雷島(Islay) 酒廠介紹與推薦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