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beg 2022艾雷嘉年華限定「Ardcore」推出!原料用「啤酒深色麥芽」?

阿貝每年的艾雷嘉年華限定酒款都會有不同實驗出現,今年又會玩什麼不一樣的呢?

「泥煤怪獸」阿貝 Ardbeg 每年艾雷島嘉年華時,都會推出限定款的「阿貝日威士忌」,而今年的特別版已經公布了。

Ardbeg 2022艾雷嘉年華限定「Ardcore」

最新的艾雷嘉年華版阿貝的酒款名叫「Ardcore」,據稱是一款非常煙燻、尖銳,適合最 Hardcore 硬派的阿貝粉絲們。這次一樣有兩款,一款是 50.1% 的委員會版,和 46% 的一般版。

在標籤上寫道這款阿貝最特別的就是使用「深色麥芽」製成,帶有黑巧克力、脆太妃糖的香氣,並且有茴香、木炭在口腔中顛覆你的味蕾。

Ardbeg 2022艾雷嘉年華限定「Ardcore」酒標Ardbeg 2022艾雷嘉年華限定「Ardcore」背標

深色麥芽?這和一般麥芽有什麼不一樣?

如果你同時也是啤酒愛好者的話對這種麥芽一定不陌生,因為這就是在釀造像波特、司陶特等黑啤酒時所使用的麥芽。黑麥芽實際上就是經過超重度烘烤的麥芽,烤到近乎焦黑的程度。

深色麥芽

深色麥芽具有相當強烈的味道,常被形容為具有尖銳、辛辣、燒焦的味道,在啤酒釀造中通常只加入一小部分就有十足的存在感。不過只要使用得當,黑麥芽也會帶來許多適宜的風味。

在啤酒中它能產生豐富的燒烤芳香;苦度和酸度也能提升整體層次。此外黑麥芽也會帶來一些不同的果香,像是黑醋栗、黑莓、葡萄香氣,也會增加酒體的乾爽感,讓人想一口接著一口。不過深色麥芽會在威士忌中產生什麼作用,或許等 Ardcore 推出後就知道了。

不過這款威士忌難免讓人想到阿貝之前和啤酒商 Brewdog 的合作,它們共同推出一款啤酒 Ardbeg The Shortie。而這款啤酒,沒錯,就是一款黑色的煙燻波特啤酒!而且當初啤酒瓶身也是水藍色,和這次限定版視覺顏色不謀而合,或許這次的威士忌和啤酒之間會有什麼關聯?

Ardbeg The Shortie 煙燻波特啤酒

資料來源:88bamboo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超稀有逸品!阿貝酒廠推出限量煙燻麥芽啤酒 Ardbeg The Shortie

[威士忌知識] 泥煤大解密!酚值ppm、製程、風味的影響

[威士忌知識] 風頭正盛的泥煤之王 – 艾雷島(Islay) 酒廠介紹與推薦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