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蒸餾所 Kikka Gin」滿溢奈良風味,最受矚目日本在地琴酒

Kikka Gin廣受琴酒愛好者好評,究竟它有什麼獨特的地方?今天就讓我們幫你好好解析一番!

日本琴酒最近蓬勃發展,各家酒廠都推出了許多讓人驚艷的作品,而其中來自奈良「大和蒸餾所」所推出的Kikka Gin,更是廣受琴酒愛好者好評,是許多人推薦一定要嘗試的新銳酒廠。

Kikka Gin有什麼獨特的地方?今天就讓我們幫你好好解析一番!

Kikka Gin的特色

大和蒸餾所緣起,為什麼你該關注Kikka Gin?

說起大和蒸餾所,就不得不提背後的奈良清酒廠「油長酒造」,是間以酒款「風之森」聞名的300年歷史酒造。而大和蒸餾所,就是油長酒造老闆山本長兵衛、同事板床直輝(現為大和蒸餾所所長),被知名調酒師渡邉匠(2010日本World Class冠軍)的琴酒調酒驚艷後決心創立,而渡邉先生也成為Kikka Gin的顧問及品牌大使。

「奈良琴酒,就該用奈良素材來做!」

Kikka Gin可以說是日本第一個強調「在地風土」的琴酒品牌,奈良作為日本的古都,發源自奈良的大和蒸餾所也選用了相當有特色的古老當地素材。

稀有在地素材的「奈良之味」

Kikka Gin不像很多琴酒標榜使用大量多樣的素材,最主要專注在「3種」草本材料上:杜松子、大和橘皮、大和當歸葉,其中大和橘和大和當歸都是奈良產的稀有素材。

大和橘據說是有2000年歷史的日本最古老原生種柑橘,曾經幾近滅絕後復育成功,現在在奈良栽培數量也很稀少,被稱為「非時香果– 永遠散發香氣的果實」。而大和當歸則是自古常被用作漢方藥,但現在栽種者也相當少,葉子會為琴酒帶來清爽的青綠草本香氣和淡淡甜味。

大和橘與大和當歸都有著纖細而深刻的風味,搭配上以米製成風味純淨的基底酒,能最大化引出草本素材的風味。

品項推薦

Kikka Gin目前的基本款有兩款「橘花」與「朱華」,兩款風味大不相同,都很值得一試。另外時不時會有一些特殊限定款,通常都是限量販售,看到有興趣的千萬不要錯過!

Kikka Gin 橘花

到一飲商店看看Kikka Gin 橘花 >>

經典的基本款,首先你會發現橘花的度數高達59%(海軍強度!?),這是為了方便調酒上使用。橘花有著一種相當細緻的柑橘風味撲鼻而來,後面則是杜松子的味道;入口並不覺得有這麼高的酒精度,但強烈的各種風味互相堆疊,悠長餘韻最後以隱隱的橘皮苦味收尾,是一款相當精緻的工藝琴酒。

想購買Kikka Gin橘花到這邊>>

Kikka Gin 朱華

到一飲商店看看Kikka Gin 朱華 >>

朱華是一支「草莓」琴酒,大量使用了奈良明日香村的ルビー(紅寶石草莓)。但它跟你想像中的那種甜甜的、粉紅色的草莓琴酒完全不一樣。香氣上在基本的Kikka Gin風味之外,繚繞著明顯的草莓甜香,構築出一種馥郁甜美的風格。

但一入口,就會發現一股反差感,不甜的口感、莓果和杜松子風味搭配,吞下後的果香餘韻相當怡人。不同於一般的Sloe Gin或粉紅琴酒,很值得一試的特別琴酒。

想購買Kikka Gin朱華到這邊>>

限定款

最早Kikka Gin瓶身是使用這種相當特別的鋼瓶,雖然在正式量產後就改用白色陶瓷瓶,但時不時會推出期間限定的鋼瓶限量版。例如2020推出的復刻「邂逅」,除了常規原料還使用「榧樹」和「黃檗」的果實,只生產 1880 瓶。

實驗系列 大和Lab.

看看實驗系列 大和Lab.>>

大和Lab.是少量生產的「實驗系列」,像是把素材中的大和橘單獨拿出來做成風味烈酒的「大和Lab. 大和橘」、「大和Lab. 大和当帰」等,可以體現單一素材的風味。

有點類似喝威士忌的構成原酒的感覺,相當少見的作法。

想購買大和Lab.系列到這邊>>

在家享受Kikka Gin的方式

純飲

Kikka Gin絕對是純飲級的琴酒,不管是橘花或是朱華都很適合純飲,可以享受它們的精緻香氣與風味。不過像橘花因為酒精度數較高,也可以加入一塊冰塊品飲,除了稍微把溫度壓低減少刺激感,冰塊稍微融化後更可以帶出更多風味。

*不建議把這兩款凍飲,細緻的香氣會變得微弱,有一點可惜了~

調酒

純飲之外,在夏日做成Gin Tonic、Gin Fizz來品飲也相當不錯。

如果要做成短飲系琴酒調酒,橘花原本就有為了調酒設計過,風味飽滿也不會被其他素材壓掉。以展現琴酒風味為主的調酒都很適合,像是馬丁尼、Vesper、White Lady…等都很推薦。

渡邉匠先生示範Kikka琴酒調酒

Kikka Gin的品牌大使渡邉匠先生也幫Kikka設計了風味獨特的特調,大家也可以嘗試做做看。

Kikka抹茶琴通寧

Kikka抹茶琴通寧

Kikka Gin橘花 45ml
抹茶粉 1茶匙
礦泉水 45ml
通寧水

使用礦泉水泡好抹茶粉後,直調法加入冰塊、琴酒,補滿通寧水。

朱華 Libre

朱華 Libre

Kikka Gin朱華 45ml
自製香料糖漿 20ml
檸檬汁 10ml
蘇打水

使用直調法混合後,蘇打水加滿,最上方加上草莓泡沫並用草莓裝飾。

Kikka 早餐馬丁尼

Kikka 早餐馬丁尼

Kikka Gin橘花 45ml
柚子浸泡君度橙酒 22.5ml
檸檬汁 22.5ml
柑橘醬 2 茶匙

使用搖盪法混合所有材料。


想要更了解Kikka Gin的話,也別忘了收看4/6的大師講堂直播喔:

對 Kikka Gin琴酒感興趣嗎?趕快到一飲商店看看 >> 點我查看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滿滿台灣味!10款必試的台灣琴酒

[調酒知識] 風味哪裡來?琴酒製程大解密!

[調酒知識] 成為琴酒通!7種常見的琴酒類型-London Dry、Genever、Aged Gin…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