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嘗試「黑啤酒」?讓柏克金「德式黑啤酒 」顛覆你的刻版印象!

黑啤酒喝起來就是又苦又重?德式黑啤酒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

你對「黑啤酒」的印象是什麼呢?「黑色的啤酒、重口味、感覺很苦、口感很厚重….」,這可能是大部分人的既定印象。而很多人喜歡喝的啤酒,不外乎是喜歡順口、暢快的口感,甚至市面上有越來越多調味啤酒,口味也越來越飲料化以吸引大家嘗鮮。

黑啤酒

但黑啤酒完全不是走這種香甜調性,不論是酒色還是風味,主要以烘焙麥芽(toast malts)與重烘焙麥芽(roast malts)主導,除了酒色被深色麥芽染成幾乎不透光外,香氣帶有明顯的堅果、巧克力、咖啡般的烘焙風味。對重度啤酒愛好者來說黑啤酒風味強烈獨特,層次豐富更是它的魅力所在。

其實「黑啤酒」只是深黑色啤酒的統稱,雖然在整個啤酒的光譜裡面屬於相對濃厚的區塊,但還是有些類型是口感偏清爽的。像台灣比較少見的「德式黑啤酒Schwarzbier,也是黑啤酒的一員,喝起來卻是清爽不苦,肯定會顛覆你原先對黑啤酒的成見和想像!

常見四大黑啤酒類型

常見的黑啤酒有「PorterStoutDunkelSchwarzbier」這四種類型。Porter是當年倫敦碼頭工人最愛飲用的啤酒類型而得名;而Stout也是屬於上層發酵類型的深色啤酒,帶有一點烏梅、巧克力的香氣(比較常見的「健力士 Guinness」屬於這種);而底層發酵的Lager類型中Dunkel在德文中只能算是「深色」的啤酒,只有Schwarzbier才是真正德文的「黑啤酒」。

柏克金「德式黑啤酒 」倒酒

Schwarzbier這種啤酒風格已存在許久,雖然SchwarzbierStout一樣帶有重烘焙、咖啡、巧克力、堅果的香氣,但是相較於Stout來說,Schwarzbier使用的是歐陸啤酒花,其苦度更低、更少的啤酒花風味,口感更加的順口易飲。

台灣因為氣候炎熱的關係,大家喜歡飲用生18、金牌這種極清爽型的啤酒,其實德式黑啤酒也是相當推薦台灣人初次嘗試的黑啤酒類型,口味相對於其他黑啤酒類型來說相對清爽易飲,有更多層次的烘焙風味,是相當容易接觸的入門款。

台灣也喝的到正統德式黑啤酒嗎?

柏克金「德式黑啤酒 」

說到台灣釀造的正宗Schwarzbier,當然就是柏克金的德式黑啤酒。

柏克金德式黑啤酒使用6種麥芽,其中含有多種深黑色烘焙麥芽,帶出明顯的烘焙風味、咖啡、堅果及苦巧克力的香氣;由於是使用底層發酵方式釀造,酒體清爽,但依然帶有德式黑啤酒的焦香甜味,尾韻清爽乾淨。

建議飲用溫度不要太低,以免香氣被鎖在杯內;試飲溫度可以提高到15°C左右,尤其現在冬季的室溫飲用更能充分感受到其烘焙香氣,顛覆常態夏天喝冰涼啤酒的體驗,常溫飲用更可以體驗到德式黑啤的細膩風味。

黑啤酒跟哪種料理最絕配?

柏克金「德式黑啤酒 」搭餐

在熱炒或居酒屋的時候,來上一杯啤酒絕對是絕配定番!那麼黑啤跟什麼料理搭配最好呢?因其特性富含烘焙香氣,冬天常見燉煮、烘烤的菜色都相當搭配。有幾個非點不可的德式黑啤酒搭餐必選:

經過油炸、烘烤過的德式豬腳,本身就是相當下酒的菜餚;德式黑啤酒的烘焙香味與豬腳香氣相得益彰,入口的清爽口感更能消除油膩感。法式燉烤牛舌是法式餐酒館常見的下酒小菜,燉到軟嫩香甜的牛舌與稍稍帶有焦甜的德式黑啤酒在口中交融,一口牛舌一口啤酒很怕不小心就把自己的舌頭都咬下來。

柏克金「德式黑啤酒 」搭餐

啤酒奶油蝦也是德式黑啤酒的好伙伴,重口味的蔥蒜鹹香是下酒的好菜,德式黑啤酒的烘焙香氣與奶油香氣更加相得益彰;另外大推的是香煎肩胛牛肉,煎到焦香帶有肉汁的牛肉更是德式黑啤酒的好搭檔,輕微的苦度可以去除口腔的油膩口感,更添牛肉的美味。

小編邊寫邊看照片口水都要流下來了,忍不住就跑到樓下買了罐黑啤搭外送吃喝起來。但如果想要給自己一點小小儀式感、或是和朋友小聚一下來個更完整的餐酒體驗,不妨到就柏克金啤酒餐廳享受一下吧~不但有多款啤酒可供選擇,還可以直接試試不一樣的「黑啤餐酒搭」喔!

了解更多柏克金啤酒資訊及探索更多搭餐推薦>>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啤酒知識] 酵母很重要!啤酒酵母基礎知識入門

[啤酒知識] 世界五大啤酒產區告訴你!世界不同啤酒的特色

[啤酒知識]清爽易飲的啤酒之王—德國啤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