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一個shot是多少ml?世界各國尻shot容量表+shot小知識詳解

在酒吧尻shot時,你是否曾浮現一個疑問:「一個shot杯到底容量有多少?」

「來來來~尻shot尻起來~!」

在酒吧,只見調酒師拿出一盤五顏六色的小杯放到桌上,大家紛紛拿起來碰杯後一飲而盡。看著手上的玻璃小杯,你是否曾經(有一點茫的)想過:「為什麼這個杯子叫shot杯?我剛剛又喝下了多少酒啊……(倒)」

安格式苦精shot

為什麼叫Shot?

為什麼這種一口乾的小杯要叫shot杯呢?這可能也是很多人的問題。

事實上這個用法似乎早在17世紀就有了,但真的主要被用來和「一小杯烈酒」連結,是要到1920年代後的美國,而「shot杯(shot glass)」這個名詞可能是1940年代後開始的用法。

shot杯

至於它怎麼跟shot這個字搭上關係的,目前有兩個說法:

  1. 過往在美國西部時代,牛仔們用子彈當貨幣來兌換威士忌。
  2. 由一個美國玻璃工廠負責人Otto Schott命名

延伸的尻shot喝法

喝shot

說到shot,大部分人的經驗應該都是「純尻烈酒」為主,像是尻伏特加或是龍舌蘭什麼的。不過在最近幾年的酒吧,各式各樣的創意shot喝法也是越來越多了。很多店家都開始推出像是B52這樣用shot杯呈現的調酒,或著是用簡單的infuse等創作出特別的風味。

台灣知名調酒師前輩王靈安老師,也出了一本「一口乾!TRIO ’ S 101 SHOTS」介紹TRIO店中各種有趣的Shot技法,蠻值得一看的喔!

世界各國shot容量表

shot杯
圖片來源

說了這麼多,一個shot究竟是多大?有幾ml呢?

大部分台灣朋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1 oz (約等於 30ml)」,這算是台灣比較常見的size。(當然各家酒吧都還是有大大小小的不同尺寸)不過實際上shot杯的容量在不同國家差異很大,從20ml~100ml都有可能。例如當你在google搜尋1shot的時候,除了出現我們一飲樂酒誌,還有可能會看到:

1shot的容量

這個是因為google是美國人啊,他們的1 shot差不多是1.5 oz左右。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各國的shot杯都多大吧:

印度 30 ml
澳洲 30 ml
加拿大 44/43 ml
法國 25/35 ml
德國 20 ml
義大利 40/60 ml
日本 60 ml
韓國 50 ml
俄羅斯 50 ml
英國 25/35 ml
美國 30~44 ml
羅馬尼亞 100 ml
保加利亞 100 ml

印度和澳洲容量和台灣近似,另外像加拿大是英制盎司和美制盎司並存;美國則是 1~1.5 盎司,所以容量會有些許差異。

另外像俄羅斯、韓國、日本等,shot 都有夠大的,但和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比起來…真的有人尻得了 100 ml 的 shot 嗎?

喝shot

不過再恐怖,尻shot應該還是沒有拉酒嘴來的恐怖…嗯?你說你不知道什麼是拉酒嘴?早說嘛~調酒師,這邊這位朋友沒有拉過酒嘴啊!

趕快知道一下才不會被拉酒嘴:[調酒知識] 調酒好工具「酒嘴」攻略…為什麼大家嚇的驚慌失措?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五款你不知道的「台灣原住民調酒」

「低消一杯飲料」之亂?酒吧、餐酒館的低消是什麼概念?

[調酒知識] 夜店調酒集合!16款常見夜店、酒吧雞尾酒介紹(附酒譜)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