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6款你不知道的「台灣原住民調酒」

今天就來介紹幾款只有原住民才能調出來的「生命之水」,你試過了嗎?

原住民奪愛喝?其實也不是特別愛喝,我們只是習慣在緩慢的生活步調裡尋找微醺的理由(呵)。

單單只有台啤、或是威士忌葡萄酒的品飲式喝法,有點太單調,我們也不太習慣這麼高級的喝法,今天就來介紹幾款只有原住民才能調出來的「生命之水」,你試過了嗎?

獵人上山必備:高山茶

冰櫃裡的各種飲品,其實都是原住民創意調酒來源。

上山打獵的獵人們,在小貨卡裡頭總是有幾大罐2000c.c的悅氏綠茶,一開始我本來以為悅氏綠茶很好喝有如此大的魔力讓哥哥們每天買上好幾瓶,後來發現裡面裝的,原來都是以假亂真的“高山茶“。

酒譜:

  • 米酒
  • 悅氏綠茶

比例及調酒方式:大約米酒1:綠茶5,多準備一瓶2000c.c悅氏礦泉水或綠茶得空瓶子,把一半的米酒倒進空瓶子、再把一半的悅氏綠茶倒進去,搖晃一下,高山茶就完成了。

經典不敗調酒:三合一

如果你是部落的常客,去雜貨店的時候只要你告訴Inna(阿姨的意思)你要三合一,她5秒之內會把所需酒款直接打包好給你,速度快到我都懷疑冰箱是不是只有在賣三合一。

酒譜:

  • 紅標料理米酒
  • 伯朗咖啡
  • 國農鮮乳

比例及調酒方式:你高興就好,看你今天想要微醺、還是想要夢到你家祖先。拿一個空的寶特瓶、或是大型的塑膠水壺,把米酒、伯朗咖啡、國農鮮乳按照你想要的比例倒進去,攪拌均勻直接飲用即可,切記,這款調酒很恐怖,你永遠都不知道你怎麼醉的。

部落妹子酒:紅粉佳人

接地氣的紅標純米酒,也可以調出妹紙們喜愛的味道。

這款調酒會顛覆你對米酒激烈酒味的印象,輔助的飲料你可以自由選擇,不過最好是酸甜的果汁,才有紅粉佳人的經典氣息。

酒譜:

  • 米酒
  • 蔓越莓汁或柳橙汁

比例及調酒方式:米酒1:果汁2,這是我認為可以維持微醺濃度的比例。把米酒先倒入杯子裡,再加入蔓越莓汁,將酒杯輕輕搖晃即可,這款簡單的調酒,喝起來保證讓你驚艷且愛不釋手。

“神清意爽”系列:保力達創意調酒

神清意爽系列不可或缺的基酒,保力達B!總之喝了再上。

我認為保力達公司必須表揚東部居民對於此公司的貢獻,最佳業績肯定是來自於東部地區。保力達除了是藥品之外,也因為含有10%的酒精成分,延伸出很多保力達為基底的創意調酒,在原住民調酒中發揚光大。

酒譜:

  • 保力達B
  • 沙士(或維他露P、國農鮮乳、啤酒)

比例及調酒方式:保力達1:其他1,不過隨意就好。通常購買保力達時雜貨店或檳榔攤都會附贈白色小塑膠杯,直接用1:1的比例把保力達和其他飲品倒進去搖晃兩三下,創意調酒即可吞入。

加沙士或維他露P有點像喝汽泡飲的感覺,如果是國農鮮乳你可以當作是營養補給品的概念,又或是啤酒呢,那純粹是想要醉的路數。

偶爾也要時尚一下:小米酒氣泡飲

小米酒氣泡飲示意圖。曾經在某間台東部落裡的餐廳喝過的小米酒氣泡飲,後來回家思索性自己動手調看看。

現在市面上或是專賣店有很多小米酒酒款,其實味道已經無可挑惕,不過如果再增加一些口感,確實會讓小米酒的風味更突出、更有趣。

酒譜:

  • 小米酒
  • 氣泡水

比例及調酒方式:小米酒0.5:氣泡水1,不過可以依照個人對酒精濃度的需求調整。準備一些冰塊、和一只玻璃杯,將小米酒和氣泡水按照喜愛比例倒入,插入吸管做個裝飾即可上桌。

如果有機會到熟識的部落作客,甚至可以喝到各家自釀的小米酒(或是米酒釀),環境的感染之下,又是一款更有特色的原住民特有調酒了。

近期竄起潮流調飲:海米分

這款喝法不僅在部落相當受歡迎,甚至還紅出圈外,是現在大人氣的部落調飲。海米分的名字看似奇怪,其實就是原料的名字組合。

酒譜:

  • 海鹽檸檬
  • 米酒
  • 分解茶

比例就是1:1:1,海米分比起以前的海分,不僅酒感更淡,並增加酸甜感,讓整體喝起來更加清爽順口,鹹甜酸的口感中帶有一點茶香,難怪會是現在當紅的喝法。

什麼叫醉到深處無怨尤,喝醉後力氣大到變超人餒。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新手在家挑戰不失敗!6款成就感爆棚的居家調酒

打造你的Home Bar!家中小酒吧必備酒款、器具、材料推薦與採購順序

[調酒知識] 夏季必備!五款清涼簡易直調法調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