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Cider」?蘋果酒最全介紹,背景、製程、種類……一次告訴你!

很常看見的「蘋果酒 Cider」大家對於它比較沒那麼熟悉,就一起來認識一下這種酒類吧!

麥芽、穀物可以釀造啤酒;葡萄可以做成葡萄酒,那有其他原料製成的釀造酒嗎?當然有,在超商或賣場很常看見「蘋果酒 Cider」就是!很多人以為 Cider 是蘋果調味酒,但其實它是貨真價實由蘋果發酵而成。和啤酒、葡萄酒相比,大家對於蘋果酒比較沒那麼熟悉,就一起來認識一下這種酒類吧!

蘋果酒背景

和大多數的酒類相同,Cider 也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最早將蘋果汁發酵可以追溯到西元前 55 年,當時羅馬人進軍現今的英國肯特郡,就發現當地人會釀造這樣的飲品。此外在 13、14 世紀的文獻中也都有蘋果 Cider 的紀載。

這邊題外話一下,Cider 一開始的意思是指任何水果壓榨成的果汁,而 Hard Cider 才是指壓榨蘋果汁去發酵而成的酒類(或梨子,也叫做 Perry),但 Hard Cider 也時常簡稱為 Cider 就是了。

除了英國以外,Cider 在許多歐洲國家也都相當興盛,像是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北部等。另外隨著英國殖民 Cider 也引入美國、紐約、澳洲等地,尤其在美國蘋果酒曾有一段時間非常受歡迎。

cider原料蘋果

那時酒類比起不知道有沒有汙染的飲用水,更加安全乾淨。而且蘋果酒相對啤酒來說,製程相對簡單一點。因為釀造啤酒的話需要先將麥芽用熱水糖化後才能釀造,蘋果榨出汁後則不需要加熱就可以直接發酵,因此那時蘋果酒可能還比啤酒常見,任何人家裡都可以自己釀造。

不過到了禁酒令與啤酒生產工業化後,Cider 的能見度就變得越來越低落,也比較少人重視這個酒種。雖說 Cider 的聲勢被啤酒超車,而且看起來似乎難以望其項背,不過近年來 Cider 有復興的趨勢,但這竟然是歸功於精釀啤酒的運動,人們開始尋找各種可以釀造的東西,蜂蜜酒、蘋果酒等在精釀風潮下也越來越多自釀者、酒廠開始生產。

蘋果酒種類

無氣泡cider
蘋果酒也有做成無氣泡的類型

蘋果酒其實沒有特定的分類,但仍大概仍有幾點上的差異:糖分、碳酸、單寧、酸度。傳統釀造蘋果酒的品種和一般食用的蘋果並不相同,它們更酸、皮更厚、有更多單寧,食用上並不好吃,但釀酒就很適合(就像許多釀葡萄酒的品種)。

一般來說歐洲的 Cider 擁有較長的歷史,比較多是更精緻、不甜的蘋果酒。美國則是比較傾向甜型、大眾口味,這也是為什麼有些美國蘋果酒喝起來比較沒有深度和複雜性。不過就像前面所說的,因為精釀風潮的連帶影響,美國現在也有許多小酒廠生產優質的 Cider,有些甚至還加入了「啤酒花」進去!

酉鬼cider
台灣酒廠「酉鬼啤酒」就曾推出過加入啤酒花的cider

在美國 BJCP(啤酒評審認證協會)的風格導覽中,也有收錄了 Cider 的條目,其中就依據殘糖將 Cider 分為五類:乾型、半乾、中等、半甜、甜型。另外也有提到 Cider 可以無氣泡也可以有氣泡,不過沒有氣泡的 Cider 在台灣似乎相當少見。

另外就像葡萄酒一樣,蘋果酒可以是單一品種;也可以混調,蘋果酒也會經過熟成,時間從幾周到幾年都有可能,因此 Cider 可以探討的部分還有很多啊!

蘋果酒製程

所以說蘋果酒到底怎麼做的呢?其實前面也有提到,就是切碎榨汁、發酵、熟成、調和、裝瓶,其實和葡萄酒差不多。

  • 切碎榨汁:蘋果不容易從中取得果汁,所以首先會需要將他切得相當細碎,接著再去擠壓這團已經像是果泥的蘋果榨出汁來。
  • 發酵:收集榨出來的汁液後就可以加入酵母開始發酵了,酵母野生或是培養的酵母都有人使用,另外發酵過程中有些酒廠會做一個特別的步驟叫「蘋果酸轉乳酸」,可以讓酸度變得圓潤。

cider製程- 榨汁

  • 熟成:發酵完畢後通常會靜置一段時間,靜置時可能是大槽,也可以使用木桶、木片熟成,時間從幾週到幾年都有可能。
  • 調和:調和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可以確保各批次品質一致,以及達到各個風味的平衡。另外有些可能會加入蘋果汁或糖來調整甜度。
  • 裝瓶:最後當然就是裝瓶啦!如果是有氣泡的蘋果酒,通常是注入二氧化碳來產生氣泡,但也可以添糖透過瓶內發酵來完成。
臺虎cider
台灣酒廠「臺虎精釀」曾推出過加入多款cider

是否對蘋果酒有更多的認識呢?Cider 在台灣雖然不是主流酒款,但也是有不少酒款可以選擇,像是詩莊堡、夏日蜜都是蠻常見主流的品牌,味道也比較偏飲料。另外賣場有時會賣憤怒果園,也是一款蠻常見,但酸度更明顯一點的選擇。

此外其實也有一些精釀品牌的蘋果酒近幾年開始有人進口,大多在精釀啤酒店中可以找到。另外台灣精釀像臺虎、酉鬼也都有推出 Cider,非常推薦試試!

台灣常見的cider品牌
這三款都是台灣常見的cider品牌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啤酒知識] 還在喝熱紅酒?你該試試「香料熱啤酒」與配方教學!

為什麼喝Corona可樂娜啤酒要加檸檬?

[啤酒知識] IPA不只一種?各式IPA類型一次告訴你!

資料來源:BJCPVinepair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