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熱托迪 Hot Toddy—大人的蜂蜜檸檬熱飲

冷天中不知道要喝什麼嗎?那這杯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熱托迪 Hot Toddy 調酒介紹與做法教學

「人生短短幾個秋,不醉不罷休。」聽到這句話就想來杯蜂蜜檸檬喝喝嗎?那 Hot Toddy 熱托迪會是你的好選擇,因為它不但是蜂蜜檸檬調酒,更是一杯較少見的熱調酒,最適合在這個冷冷的天喝。

Hot Toddy調製
Hot Toddy不但好喝,點酒時的觀賞性也很高

Hot Toddy 酒譜

  • 威士忌  40 ml(波本、裸麥皆可,也可用干邑白蘭地)
  • 熱水 40 ml
  • 蜂蜜 20 ml
  • 檸檬汁 20 ml

這杯調酒的材料很簡單,但製作上卻非常困難。Hot Toddy 使用「Rolling 法」調製,需要將酒液在兩個銅壺中來回倒入,而且這杯還要把酒點燃後進行!點了 Hot Toddy後,就會看到調酒師在吧檯前玩命演出。難以想像嗎?可以看看影片。

其實也沒有那麼恐怖,每個調酒師都是經過專業訓練的,作這杯酒是駕輕就熟。但這杯調酒的確非常吸睛,調製時絕對會讓所有人看向吧台。

但可能有人會想說,調一杯 Hot Toddy 這麼麻煩,那豈不是只能在酒吧點,在家想喝都沒辦法?其實它也有居家簡易版喔!

居家版 Hot Toddy

在家調製的話先將威士忌、檸檬汁、蜂蜜倒入杯中攪拌均勻,在放入檸檬片沖入熱水即可。建議是剛燒開的熱水溫度才夠,或是放入微波爐稍微加熱也可。

Hot Toddy 在國外其實是一杯非常居家的調酒,常作為祛寒暖身的飲品。除了基本必備的酒、 蜂蜜、檸檬外,也可以加入各式香料,像是肉桂、丁香、荳蔻等,甚至薄荷花草都行。(小編覺得說不定加黑糖薑母也不錯。)

Hot Toddy

Hot Toddy 在歐美也常被當作能治療感冒的偏方:著涼時先來杯 Hot Toddy 再好好休息,感冒就會痊癒了。尤其最近這杯調酒更是爆紅,因為新聞報導有個英國男子說自己就是靠 Hot Toddy 治好「武漢肺炎」。

當然,Hot Toddy 沒有那麼強,也沒有任何療效,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像那個英國人一樣喝 Hot Toddy 就痊癒。但是不難想像為什麼會有這種說法,畢竟酒和辛香料在以前都是藥品,加上熱熱的喝更有快快好的感覺。

*小編提醒:感冒流感還是好好去看醫生治療,只靠喝Hot Toddy你可能會gg

Hot Toddy 歷史

關於這杯調酒的來源,有人認為 Toddy 是有耳銅杯的名稱;另外比較常見的說法是烈酒+熱水的調法,早在蘇格蘭十七世紀就有類似的酒譜出現。

但這杯調酒發揚光大要到調酒大師 Jerry Thomas 手上,才變成如今這麼炫技的調法,甚至還把這杯調酒改叫「Blue Blazer 藍色火焰」(有點中二啊)。

冬天去酒吧不知道要喝什麼嗎?或許下次就試試看這杯蜂蜜檸檬 Hot Toddy 吧!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調酒師的夢靨—Ramos Gin Fizz

[調酒知識] 那些冷天裡,我們一起喝的熱調酒!

[調酒+威士忌知識] 5款一定要知道的威士忌調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