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酒記番外篇] 台北四家酒吧聯手奉上「JURA 12年特調」特色島嶼風調酒

糖蔥、柴魚高湯竟然也能加入調酒? 一起來試試JURA 12年島嶼威士忌特調!

 

說到威士忌調酒,大部分都是用波本或是裸麥來調製,較少使用到蘇格蘭威士忌,就算用也大多是用調合式蘇格蘭威士忌。但是現在竟然有用島嶼區單一純麥威士忌作為主題的期間限定跑吧活動,特派員們當然是馬上出動了!

主角- 吉拉JURA 12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來自島嶼區吉拉島的JURA 12年,在美國白橡木桶和Olosso雪莉桶中陳年,有著淡雅的輕煙燻味。最特別的是JURA 12年的口感、酒體相當輕盈,非常適合作為島嶼區威士忌的入門酒款。


這次特派員們一晚狂奔四家酒吧,帶大家一起嚐嚐這四款各有特色的「JURA 12年特調」!以下順序為MOD Sequel>Motown>菱玖洋服> Jumi Tavern

*提醒大家,這四款酒都是期間限定酒款,只有在10/14號前可以喝到喔!

這次還有拍攝了調酒製作的影片給大家參考~

MOD Sequel 僖閣 X 撲火

位在通化鬧區的MOD Sequel,其實是知名酒吧MOD的二店,很多酒友可能都對那有如飛鏢靶的logo不陌生。從2008年開店至今已經10個年頭,除了調酒之外還有美味的食物。

調製這杯調酒之前,只見店長先拿出了一大台機器……ㄟㄟ?要做什麼?

結果是要來製造煙霧用的,不得不說這杯酒製作起來相當花時間且費工,煙霧之外最後還灑上不少金箔,視覺上相當有特色。(想看煙霧怎麼用的請見前面影片)

口味上這是四杯中最特別的調酒,調酒師預先使用低溫烹調融合了JURA 12年和「柴魚高湯」…是的!你沒看錯!這讓這杯調酒成為富含旨味,猶如「冷湯」一般的特色調酒。煙霧的煙燻味也跟JURA相當合拍,非常值得一試!

竟……竟然!

「撲火」的原型為盤尼西林,柴魚高湯代表的是島嶼的海洋氣息。調酒上方的金箔和蕾絲瓦片裝飾其實是代表台灣獨特的傳統漁法「蹦火仔」,作為文化遺產的這種夜間磺火捕魚法只有北海岸看得到了。看看影片紀錄,是否和調酒裝飾的意象一樣呢?(蹦火仔故事連結>>)

(因為這杯調酒真的很花時間,小編忍不住問了調酒師「這樣做起來不會很麻煩嗎?」,調酒師「對啊…希望大家不要點(!?)」……所以大家一定要來多點幾杯,看看調酒師苦惱的樣子XD)

MOD Sequel 僖閣店家資訊

電話:(02) 2737-2955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11巷7號

Motown Taipei X 傲節

位在仁愛光復路口的Motwon Taipei有著濃濃的美式風格,一推開店門就可以看到四處都裝飾了黑膠、唱片封面海報等,跟店名「Motown」可以說是相互呼應啊!(Motown摩城唱片是美國知名的唱片廠牌,以靈魂、黑人樂為主。)

牆上有大量的威士忌收藏(據說有200多款),來這喝杯威士忌調酒再好不過了~

晶綠的酒液搭配竹葉,視覺上就相當有特色

「傲節」的原型是日本調酒大師上田和男1986年的作品「國王谷」,雖然酒色這麼青綠,但是並沒有用綠色材料!使用的是藍柑橘香甜酒、檸檬汁、君度血橙酒搭配上烏梅普洱糖漿,加上竹葉、蘭花的裝飾,象徵著「梅蘭竹菊」。

烏梅和柑橘類風味為主,烏梅意外的和JURA的煙燻味很搭,尾韻帶著一絲味。有著Whisky Sour般的酸甜口感,是一款相當輕鬆易飲的調酒,女孩們也容易入口喔!

而這邊的竹葉,其實代表的是南投「竹山小鎮」,何培均先生從古宅民宿「天空的院子」到「小鎮文創」,一步一腳印成功帶動地方創生。(竹山小鎮故事連結>>)就猶如這杯調酒代表的四君子- 梅蘭竹菊一樣。

百年古厝民宿「天空的院子」(圖片來源:天空的院子FB

Motown Taipei 店家資訊

電話:(02) 2722-3230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434號



Le Kief 菱玖洋服 X 凝思

09洋服的神秘入口,大家知道密碼是什麼嗎?(提示很明顯喔)

知名的金牌特務酒吧「菱玖洋服」,這一段時間已經成為台北市Speakeasy酒吧的代表店之一。輸入神秘密碼(好啦其實很容易猜的)之後,通往神秘夜晚的大門就會替你敞開~ 這裡的JURA調酒是「凝思」,原型為「曼哈頓」,但凝思卻有許多不同的變化…

使用了PX雪莉酒、紅酒、苦精,美麗的花卉裝飾呼應著杯墊「金門花磚」

這一款酒是這次小編最喜歡的酒款,可以說是「森林系調酒」!甜美的PX雪莉酒紅葡萄酒搭配,讓這杯調酒有著些微的單寧感,帶來了乾爽的木質調香氣。喝的時候可以嗅聞到裝飾的花朵香氣,搭配調酒的木質調,平衡佳而不甜膩,有種舒爽感。

值得一提的是裝飾用的杯墊,是來自金門的馬約利卡磚(Majolica Tile)「金門花磚」,除了美觀外,更添一份獨特的懷舊感。(金門花磚故事連結>>

「捲毛力卡」有許多應用花磚的文創小物(圖片來源

Le Kief 菱玖洋服 店家資訊

電話:(02) 2752-5009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308巷36號

 Jumi Tavern X 如飴

Jumi Tavern位在酒吧的一級戰區-東區,離忠孝敦化站非常近。店跟入口都小小的,一打開店門口煙霧繚繞,有種獨特的韻味。附帶一提這次JURA 12四款特調的原版創作者Joseph就是Jumi的調酒師,如果大家對這四款調酒有什麼問題,來Jumi問他就對啦~

「如飴」的原形是Old Fashioned,其中引人注目的就是中間那個糖蔥了,取代原本Old fashioned中的方糖。想到以前每次去糖廠,小編總是會吵著要買糖蔥吃…小小年紀就已經是螞蟻國國民了~除了把糖蔥攪進酒中,也可以拿起來當甜點吃,混入了威士忌的糖蔥吃起來就像「大人版pocky」一樣,麥香、甜香四溢。(糖蔥故事連結>>

由於JURA 12的酒體原本就比較輕盈,如飴的口感相當清爽柔和,煙燻味和檀香木肉桂泡沫搭配很好,跟一般用波本或裸麥做的Old fashioned有很大差異,非常有趣~

Jumi Tavern 店家資訊

電話:(02) 2775-5209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45巷4弄39號
*Jumi Tavern可以吸菸


這次的四款JURA特調都相當有特色(四款島嶼特調故事連結>>),想要嘗試的酒友們記得要在10/14前去品嚐,時間過了就沒有囉~

更多活動資訊請上 Jura 吉拉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粉絲專頁查詢。

[活動時間]

  1. 09. 14-10. 14

[店家資訊]

Jumi Tavern|02 2775 5209|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 345 巷 4 弄 39 號
Le Kief 菱玖洋服|02 2752 5009|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 308 巷 36 號
摩得僖閣 Mod Sequel|02 2737 2955|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 11 巷 7 號
Motown Taipei|02 2722 3230|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 434 號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