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大家在說的IB / OB是什麼東西?

IB? OB? 獨立裝瓶廠? 什麼意思啊~店員口沫橫飛你卻完全聽不懂嗎?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當威士忌喝啊喝到一個階段,在酒廠品牌之外會開始看到有人在討論「IB」、「OB」或「獨立裝瓶廠」,這個時候就有點疑惑了……

「酒商跟我說這是IB,可是酒標上面又寫了Highland Park…那它跟我平常喝的Highland Park是差在哪裡啊!?」一頭霧水嗎?讓我們解釋給你聽~

IMG_3498_0
「獨立裝瓶廠」到底是什麼意思? (圖片來源:FANPIECE)

OB = 原廠裝瓶 (Official Bottling)

先說說OB,所謂的OB (Official Bottling),則是指原廠自產自銷、原廠裝瓶的產品。一般我們市面上看到的威士忌幾乎都是OB的產品。OB通常會貫徹酒廠的特色,有著一致、無偏差的風格,是消費者入門的好選擇。

獨立裝瓶廠BBR推出的1972格蘭利威(圖片來源:鏡週刊

 IB = 獨立裝瓶廠 (Independent Bottler)

那什麼是獨立裝瓶廠? 他們本身不生產威士忌(沒有蒸餾廠),而是向其他酒廠中間商購買原酒來裝瓶販售的公司。早期蘇格蘭的酒廠是不自己陳年和販售酒的,他們會把原酒販售給餐廳、酒店或中間商,讓他們去做裝瓶販售。台灣現在也有一些酒商,會直接跟酒廠買下一桶一桶的原酒,然後再自己裝瓶,也是IB的一種。

有些IB會有自己的品牌名(由客戶決定),原酒廠名稱只是酒款資訊的一部份,有的時候甚至不標。

IB由於自由度更高,通常有著多變多樣的不同風格,更多的可能性總是帶給大家驚喜。

一般OB的酒喝膩了嗎?一起踏入IB的世界吧!


參考資料:WhiskyQ鏡週刊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湯匙桶(Teaspooned Cask)」是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做?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競賽&評分大解析(WWA、ISC、Whiskyfun…)

[威士忌知識] 調和、穀物、單一麥芽威士忌?蘇格蘭威士忌五大分類告訴你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