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威士忌競賽WWA 2021獎項出爐- 列強崛起百家爭鳴

最新的2021WWA世界威士忌競賽公布了,究竟今年獎落誰家?

最新的「世界威士忌競賽 World Whiskies Awards 2021」出爐了!比起去年日威一枝獨秀的強勢,今年各個獎項上倒是比較平均,也有許多新朋友出現。一起來看看今年的榜單有什麼特別的吧!

調和威士忌

最佳調和

帝王四重陳釀系列 21 年 Dewar's Double Double 21 Years Old

今年的最佳調和是帝王的四重陳釀系列 21 年,帝王的這系列非常厲害,去年四重陳釀系列 32 年也是拿了最佳調和。四重陳釀系列在去年年底也正式進入台灣,如果想試試世界最佳調和威士忌也可以找找看

最佳限定調和

Ichiro’s 秩父 Malt & Grain

完全不意外的是 Ichiro’s 秩父 Malt & Grain,從 2018 年開始這個獎項年年都是 Ichiro’s,我願稱你為最強。

最佳調和麥芽

奇瓦士 Chivas Regal Ultis

最佳調和麥芽是奇瓦士 Chivas Regal 的頂級款威士忌 Ultis,不過很可惜台灣現在比較難找到這個酒款。另外日本最佳調和麥芽今年竟然不是竹鶴,而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倉吉」,也是非常令人驚訝。

單一麥芽威士忌

最佳單一麥芽

格蘭愛樂奇 The Glenallachi 10 年 Batch 4

今年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重回蘇格蘭的手上,由格蘭愛樂奇 The Glenallachie 的 10 年 Batch 4 拿下,格蘭愛樂奇自 2017 年被釀酒大師 Billy Walker 買下之後,越來越有嶄露頭角的趨勢,能拿下最佳單一麥芽真的相當不容易。(而且還是用標示10年陳年的酒款拿下)

秩父 Ichiro's Malt Chichibu The First Ten

日威部分的最佳日本單一麥芽則是秩父的 The First Ten,顧名思義是秩父的第一款 10 年作品,也是去年下半年新推出的產品,立刻就拿了日本最佳單一麥芽。愛爾蘭的話則是天頂的 28 年,天頂也是愛爾蘭單一麥芽這個獎項的常客。

天頂 Teeling Whiskey 28 Years Old Vintage Reserve

最佳單一麥芽單桶

詩貝 Spey Spirit Of Speyside Whisky Festival 2020

今年最佳單一麥芽單桶可能比較讓人驚訝,是由詩貝 Spey 的 Spirit Of Speyside Whisky Festival 2020 獲獎,也是詩貝第一次獲得獎項。

秩父秩父威士忌祭 Ichiro's Malt Chichibu The Single Cask For Chichibu Whiskey Matsuri

此外日本威士忌今年可以說是秩父的主場,因為日本最佳單一麥芽單桶也是秩父,得獎的是秩父威士忌祭的限定款。

其他獎項

最佳波本

WL Weller CYPB

今年最佳波本是 WL Weller 的 CYPB,這個品牌也是知名美威 Sazerac 旗下的波本。

最佳穀物

Native Grain Weeping Grass

往年最佳穀物威士忌常由富士得獎,今年比較特別是由澳洲的威士忌 Native Grain Weeping Grass 拿下,不過富士依舊還是日本的最佳穀物威士忌。

台灣獲獎酒款

噶瑪蘭堡典 Kavalan Podium Single Malt Whisky

這次看到台灣的酒款,都是由噶瑪蘭獲獎。分別是堡典拿下台灣最佳單一麥芽、經典獨奏 Solist Oloroso 雪莉桶原酒拿下台灣最佳單一麥芽單桶。

噶瑪蘭經典獨奏 Solist Oloroso Sherry Single Cask Strength Single Malt Whisky


比起之前被日威霸榜,今年的榜單可以說多變多了,大家有機會也試試這些得獎酒款吧!

資料來源:WWA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4 家值得關注的「日本威士忌新廠」- 津貫、長濱、靜岡、厚岸

[威士忌知識] 高分才是好酒?迷思破解-關於競賽、大師評分的種種

[威士忌知識] 帶你認識波本桶!波本桶威士忌介紹入門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