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知識]德國慕尼黑啤酒節 與上萬人一同高舉酒杯 “ Prost!”

一年一度的德國慕尼黑啤酒節即將到來,準備好一起喝一杯了嗎?

 

一年一度的德國慕尼黑啤酒節又要來啦!每年九月底左右所舉辦的啤酒節,總會吸引來自各地的觀光客前往共襄盛舉,每年參加人數約六百萬,大家一同聚集在佔地 420,000 平方公尺的特蕾西娅草坪 Theresienwiese 上狂飲超過七百萬公升的啤酒,逢人就高舉酒杯,大喊 “Prost!”(德文乾杯的意思)。

圖片來源

啤酒節由來

德國慕尼黑啤酒節又稱為「十月節 」(Oktoberfest),最初起源於 1810 年,當初是為了慶祝路德維希王子的皇室婚禮所舉辦的慶典活動,不過隨著時間已經逐漸成為嘉年華的形式了。除了喝啤酒狂歡外,也可以感受到歷史悠久的巴伐利亞傳統文化。

雖然十月啤酒節的起源一般是說為了慶祝路德維希王子結婚,但另一方面德國啤酒以拉格為主。這種啤酒需要低溫發酵,但以前還沒有冷藏設備的發明,因此只能在低溫季節釀酒。

在當時三月是最後適合釀酒的季節,三月釀完的酒必須撐過整個夏天,到十月才會開始釀造新酒。其實也是藉由啤酒節,把三月釀造的啤酒盡量喝完,等節慶過完又可以釀造新一批的酒。

啤酒節最大特色:啤酒帳篷

Hacker Festzelt 帳篷內部

啤酒節入場不需要任何費用,不過如果想要在各大知名啤酒廠與餐廳所搭建而成的帳篷內開心喝啤酒的話,一定要記得提前預定帳篷的位子,一次訂位以 10 人為單位,越早訂位就可以越靠近舞台,當然氣氛也會更嗨!

每一個大帳篷可容納至少 5,000-11,000 人左右,每一個帳篷內呈現的風格也都不一樣!沒有訂到帳篷的話也沒關係,因為每一個帳篷都是可以自由進出參觀的,還是能與大家一起吃東西、喝啤酒。

Hofbräu Festzelt 帳篷內部

啤酒節必吃的三樣經典美食

如果很幸運地有訂到帳篷的位子,當然就可以盡情享用裡頭所提供的餐點。沒有的話也完全不需要擔心,因為帳篷外也有販售各式各樣德國道地的美食,包括了德國豬腳、德國香腸、扭結麵包等等,每一樣都非常適合搭配啤酒一起享用啊!

德國豬腳

說到德國,怎麼能夠錯過德國豬腳呢!德國豬腳選用脂肪較多的豬後小腿,經過醃製後火烤,酥脆的外皮與又嫩又多汁的肉,搭配上德國酸菜,再來一瓶德國啤酒,絕對不會有人想要抗拒這樣的美味組合!

德國豬腳(Pork knuckle)

扭結麵包

扭結麵包的起源是因為形狀與人們祈禱時雙手交叉的樣子十分相似。製作材料簡單,只有油、水、麵粉、糖與鹽,據說德國啤酒和扭結麵包是慕尼黑啤酒節最經典的搭配!

德國知名的扭結麵包(Pretzels)

德國香腸

喝德國啤酒配德國香腸,大概就像在台灣擲骰子(俗稱十八仔)賭香腸時會想來上一瓶啤酒那樣吧!德國香腸可不只有一種,依據製作材料和方式分為好多種,有巴伐利亞白香腸 Weisswurst、布魯特香腸 Blutwurst、法蘭克福腸 Frankfurter Würstchen 等等。

德國香腸(Sausages galore)

其中有一種很特殊的咖喱腸 Currywurst,會先將香腸蒸過後拿去炸,接著混入番茄醬、伍斯特沙司醬和咖哩粉,是德國文化中相當具有指標性的國民美食,甚至有一間專屬咖哩腸的博物館,根據統計德國人每年可以吃掉約 8 億條的咖哩腸。

咖哩腸(Currywurst)

無論是拜訪一個國家或是一座城市,參與當地慶典活動絕對是必要的!就算不喜歡喝酒,現在也有提供許多無酒精飲料的選擇,與上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們一同高舉酒杯,大喊 ” Prost!!! ”,感受現場狂歡的慶典氛圍!


2022 德國慕尼黑啤酒節

  • 地點:德國 慕尼黑 特蕾西娅草坪 Theresienwiese
  • 時間:9.17-10.3
  • 交通:地鐵 U Bahn Goetheplatz 站,走路 3 分鐘即可抵達會場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啤酒知識] 啤酒花根本不是花?為什麼要把它加進啤酒裡?

[啤酒知識] 拉格?愛爾?你選哪一個?

[啤酒知識]清爽易飲的啤酒之王—德國啤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