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介紹] 邁泰(Mai-Tai)- 熱帶調酒Tiki 家族的網美代表

搶眼的外在是引人注目的關鍵之一,而邁泰(Mai-Tai)就是這麼一杯擁有著網美般外表的調酒,當然酸甜的口感也讓許多人著迷不已!

 

人人都想當網美,如果你問我今天下班之後你想來一杯又酸又甜又好喝,而且拍照上傳後會讓朋友們大喊 OMG 的調酒!!我認為邁泰(Mai-Tai)這杯酒完全有資格列入你的選擇之一。

Mai-Tai 可以幫你打造完美的(偽)度假感

邁泰(Mai-Tai)從哪來?

邁泰(Mai-Tai)源自蘭姆酒的故鄉加勒比海,創始人說法眾說紛紜,但比較有趣的就是 “Mai-Tai” 這個詞在大溪地語中是「Very Good!」的意思。

Very good~

據說是 1944 年,由維克商人(Trader Vic)—維克多·伯傑隆(Victor Jules Bergerron)所創作的一款酒,但同樣是 Tiki 風創始人的老唐(唐·畢曲)也主張自己才是正宗老牌。

Victor 與他的餐廳「Trader Vic」

傳說 Victor 在 1934 那年走訪古巴,停留在首都哈瓦那(Havana)期間,喝到了許多用蘭姆酒與藍姆酒調製的雞尾酒。回國之後整理手邊資料,也經由介紹認識了老唐,並汲取了一些相關的知識,之後開始了熱帶水果調酒之路。據說在他研發出邁泰(Mai Tai)並與另外兩位朋友一起品嚐。朋友 A 喝了一口就大喊 “Mai Tai “ (“太棒啦!”)。於是這個名字便流傳了下來。

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Mai-Tai 的裝飾品越來越浮誇,這兒來片鳳梨、那兒放一朵蘭花,旁邊在放幾片柑橘,有心的調酒師再插一株小火把,代表海邊的營火晚會…等等。也許某方面是為了強調他們真的把這些水果用在這杯酒裡吧?不管怎麼說,能讓照片變得美美,也是賓主盡歡各取所需了。只是口渴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敲筷子大喊:「快把酒給我~~~~」。

如何做一杯美味的邁泰(Mai-Tai)?

邁泰(Mai-Tai) 會同時使用兩種蘭姆酒:陳年的深色蘭姆酒和清爽的淡蘭姆酒。我知道你在外面的酒吧看過加了各種果汁,鳳梨汁、櫻桃汁、柳橙汁等等七彩繽紛的邁泰。但告訴你真相,人生也不用太複雜,樸實無華的原始版本就挺好喝了。真要說的話,「選一隻好一點的蘭姆酒」就是我對你唯一的要求了。

邁泰 配方與作法:

  • 白蘭姆酒 30ml
  • 高年份蘭姆酒(至少要用金色蘭姆酒)30ml
  • 庫拉索柑橘酒 15ml
  • 杏仁糖漿 15ml
  • 新鮮檸檬(lime)汁(如果覺得太甜可以多加點檸檬汁調整)15ml

把上述材料全部扔進雪克杯之中,加入冰塊,面目猙獰地搖盪它,冷卻之後倒進威士忌杯(或隨便你有什麼美美的杯子都拿來~),加上鳳梨片、櫻桃、薄荷葉等等東西做裝飾。當然,你想再多放更多的裝飾我也沒有意見。

雖然整杯酒酸酸甜甜的,還有一點好像糖果的杏仁味,但整體來說酒精濃度還是偏高,一不小心喝得太嗨,把自己弄醉倒是沒關係,如果讓朋友在你家吐得一蹋糊塗,你可就要含淚跟你的美好假日說再見了。


[調酒知識] 關於High ball的基本,還有潮流語

[調酒知識] 如何做出超級透明冰塊? 威士忌、調酒迷必學!

[調酒知識] 喝調酒還可以做公益? 來杯尼格羅尼 Negroni 吧!

[調酒知識] 酒吧裡的調味料- 苦精登場!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