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禮炮26年王者品桶系列「阿瑪羅尼紅酒桶限定版」 致敬義大利王國風采

26年的高年份酒液結合義大利酒王之一的阿瑪羅尼紅酒桶,會帶來什麼味覺體驗?

全新一代皇家禮炮26年「王者品桶(The Kingdom Edition)」系列作品終於問世!

以世界各地珍稀橡木桶與該地王國獨有文化為題,王者品桶系列發布之初就引發市場關注,展現皇家禮炮引以為傲的調和工藝與創新精神,歷經兩年新一代作品又會帶給威士忌愛好者什麼驚喜呢?

王者品桶系列「威士忌之王」致敬世界各地王國與珍稀橡木桶

皇家禮炮於2022年發布了「26年王者品桶系列」,這個致敬世界各地王國獨有文化與工藝的全新主題酒款,除了使用高年份的26年酒液之外,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更疊加在世界各地珍選的「罕見橡木桶」過桶,用極致調和工藝帶來創新的新奢品飲體驗。

第一代回歸到蘇格蘭威士忌的發源地,也呼應了與英國皇室緊密相連的蘇格蘭文化與傳統,選用了相當少見珍稀的「蘇格蘭橡木桶新桶」過桶,更是由Sandy Hyslop親自挑選蘇格蘭橡木來製桶,為皇家禮炮帶來了獨特的風味。

高年份結合稀有橡木桶,讓王者品桶系列一鳴驚人,可說是一瓶難求,所有人也無一不引頸期盼:「新一代的王者品桶又會選用什麼特殊的木桶呢?」

義大利酒王之一阿瑪羅尼紅酒 獨特「枯藤法」傳世工藝

今年的王者品桶系列第二代,帶我們一起來到坐擁無數文化遺產,也是知名葡萄酒與頂級工藝國度義大利東北方的維內托(Veneto)地區。

維內托不僅有著世界知名的水都威尼斯,更是生產許多義大利名酒的地方,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素有「義大利酒王之一」美名的「阿瑪羅尼(Amarone)」紅酒了。

阿瑪羅尼紅酒特別在哪?為何可以名列「酒王」殊榮?

說到阿瑪羅尼紅酒就不得不提到其特殊的「枯藤法(Appassimento,義大利文乾燥的意思)」製酒工藝:不同於一般紅酒在葡萄成熟時即採收,阿瑪羅尼使用的葡萄在手工摘採後,需要歷時3-4個月的自然風乾,之後才榨出濃縮葡萄汁進行長時間低溫慢發酵,並至少需要在木桶中陳年兩年以上,人工及時間成本都相當高。

資深紅酒專家,也是台灣首位葡萄酒鑑定師方亮(Mario Fang)分享了一段關於阿瑪羅尼的有趣歷史。阿瑪羅尼(Amarone)一詞源於amaro(義大利文為苦味),代表著這款酒的誕生其實是場美麗的意外。當時一批原本準備釀造微甜口感的Recioto的風乾葡萄,在發酵過程中因為糖度大幅下降,使原先的甜酒變成「乾酒」。但這批意外的乾酒竟散發出獨特而迷人的香氣,並極富層次和複雜度,就此奠定了阿瑪羅尼的雛型與卓越風味。

阿瑪羅尼葡萄酒相對來說價格也較昂貴,長時間的風乾和釀造增加葡萄變質的風險,且風乾後只剩下原本葡萄一半的重量,因此產量要比一般紅酒低得多。這種費工費時看似賠本的做法,帶來的是酒體強勁有力、風味集中、帶著果乾、香料甜美厚實香氣的迷人酒液。也讓阿瑪羅尼有著一批死忠愛好者,許多人也認為阿瑪羅尼紅酒是人生中必喝的獨一無二葡萄酒。

這一次的皇家禮炮26年王者品桶第二代,正是使用珍稀的阿瑪羅尼紅酒桶,可說是兩種頂尖製酒工藝的結合,那麼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是如何巧手運用這款珍稀紅酒桶呢?

蘇格蘭威士忌頂級調和之藝 × 義大利古傳紅酒工藝 兩大製酒之藝的完美交鋒

Sandy Hyslop表示:「皇家禮炮不斷地探尋嶄新的用桶工藝,王者品桶系列所展現的,不僅是網羅世界各地的珍稀橡木桶,以極致過桶之藝增添酒液風味層次,更透過橡木桶背後代表的歷史遺跡與文化底蘊,講述一個極其獨特而迷人的故事。王者品桶第二代便是結合了義大利古老的紅酒釀造工藝,以及皇家禮炮引以為傲的蘇格蘭威士忌頂級調和之藝,將傳承已久的兩大製酒傳統以全新的方式交織融合,開闢了一條實驗性的道路,供威士忌愛好者探索與品味。」

為了致敬充滿世界遺產、傳統藝術與工藝的義大利王國,Sandy Hyslop首先將皇家禮炮26年以上的高年份酒液悉心調和,隨後放入頂級阿瑪羅尼紅酒桶中進行過桶,長時間觀察照看桶內酒液的風味變化,待其充分與紅酒桶帶來的優雅風味結合,並於酒質最為平衡且巔峰時裝瓶,呈現在威士忌愛好者眼前。

目前在市場上,使用阿瑪羅尼紅酒桶的威士忌酒款屈指可數,以如此高年份裝瓶者更是前所未見,展現出威士忌之王頂級調和工藝與創新。

在包裝上,這次也帶來了不同以往的設計,呈現出義大利頂級工藝風範獨特的紫紅色瓶身,正是代表義大利紅酒與威士忌交織的酒款內涵。外盒則飾以義大利著名威尼斯建築圖騰、獅鷲、義大利狼花紋,以及阿瑪羅尼紅酒經典枯藤法製程,造就了絕美藝術與收藏性。

品飲筆記

將品飲杯靠近鼻子時,第一印象是相當濃郁的巧克力風味,隨之而來的是柑橘與香料氣息;經過一點時間後再次嗅聞,愈發明顯的莓果甘甜與多汁的果香氣溢出。入口相當飽滿,黑櫻桃、水果磅蛋糕、黑巧克力輔以橡木桶木質風味,層次感相當豐富,餘韻悠長。

「皇家禮炮26年王者品桶系列第二代阿瑪羅尼紅酒桶限定版」給人的印象優雅而精緻,豐富的深色莓果與香甜風味層層堆疊,而後有著扎實的橡木桶風味支撐,相當契合呼應阿瑪羅尼葡萄酒的「酒王」風範。每一口,都引領味蕾前往令人愉悅的極致奢華之境。

繼蘇格蘭橡木桶和最新的義大利阿瑪羅尼紅酒桶後,下一款「皇家禮炮26年王者品桶系列」會結合哪一個王國故事、使用哪種獨特橡木桶?又會帶來什麼樣的新體驗?值得所有威士忌愛好者好好關注。

風味筆記

  • 香氣:豐富的李子、橙皮和新鮮覆盆子香氣、伴隨濃郁的巧克力、生薑香料氣息
  • 口感:多汁的紅蘋果、黑櫻桃、杏桃果醬、以及野莓果醬的果實香甜、揉合水果磅蛋糕、黑巧克力和蜜餞的多層次口感
  • 尾韻:馥郁而悠長

酒款資訊

  • 容量:700ml
  • 酒精濃度:40% ABV
  • 建議售價:NTD 11,880

販售資訊

加入保樂力加酩家沙龍Line官方帳號:https://page.line.me/932klwbt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解密皇家禮炮- 如何立足70年歷史創新突破

威士忌專家胡毓偉 帶你遍嘗「皇家禮炮」完整風味陣容

[威士忌知識] 調和、穀物、單一麥芽威士忌?蘇格蘭威士忌五大分類告訴你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