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皇家禮炮- 如何立足70年歷史創新突破

廣受歡迎的皇家禮炮即將迎來70年紀念了!你知道它背後的起源故事嗎?

你知道嗎?廣受歡迎的皇家禮炮即將迎來70年紀念了!

皇家禮炮的起源故事相當與眾不同,它是怎麼跨過這70年歲月,推出一瓶一瓶讓人驚艷的作品,成為威迷心中獨一無二的品牌?讓我們把時間拉回1953年,皇家禮炮誕生的日子…

一切始於70年前「為慶祝而生」

皇家禮炮情境圖

1953年,年僅25歲的伊莉莎白二世即將加冕登基,為了向年輕的女王致敬,起瓦士兄弟特別打造出一款細緻優雅的調和威士忌。選用的原酒來自高地的史翠艾拉酒廠,這也是高地歷史最悠久的酒廠,早在1786年就建廠。

完成的威士忌被命名為「皇家禮炮」,名字正是來源於傳統「21響禮」,是源自英國海軍用來向王室致敬的著名軍禮。隨著女王在6月2日在西敏寺舉行登基典禮,皇家禮炮也在同日正式問世。從推出起源到名稱,都可以看出皇家禮炮與英國皇室密不可分,隨著時間逐步推進,皇家禮炮也在各個皇室里程碑推出致敬慶賀酒款,是名副其實「為慶祝而生的威士忌」。

21年起跳的高年份酒液與對製酒工藝的完美追求

皇家禮炮近照

皇家禮炮第一瓶酒款推出就奠定了一個高規格的基礎:只用熟成21年起跳的高年份酒液調和而成,呼應21響禮炮這個數字。「別人的終點,只不過是我們的起點。」21年對許多酒廠已經是少見的珍藏,但只不過才符合皇家禮炮的基本條件。

當你幫自己倒了一杯皇家禮炮藍瓶21年,細細品嚐一番後,就可以了解皇家禮炮高超的製酒工藝。從1953年推出至今歷經五位首席調酒師,一直維持最經典的風味與一致的高品質,正是代表調和威士忌工藝的典範之一。

雖然有著悠久歷史,但皇家禮炮並不被傳統束縛,近幾年皇家禮炮不斷突破,推出了一款又一款的限量作品,不停挑戰製酒工藝的極限。

不斷突破創新的珍稀限量酒款

在核心酒款的基石上,皇家禮炮近幾年不斷在風味、製酒工藝和跨界合作上突破想像,推出一款款令人驚豔的限量作品,也吸引威士忌藏家們爭相收藏品酩。

不管是馬球系列中,使用Malbec桶過桶的「馬球第四代 阿根廷馬球」;跨足時尚領域,攜手英國時尚新星Richard Quinn的「新奢時尚系列 藍玫瑰」;使用珍稀蘇格蘭橡木處女桶的「皇家禮炮26年 王者品桶一代」;使用多款消逝酒廠來致敬伊莉莎白女王70年在位的「白金禧紀念限定版」;又或是最新的「藝術珍藏系列」用53年超高年份酒液攜手鬼才藝術家Kate MccGwire的跨界作品。

從這些讓人驚艷的限量款中,我們可以發現皇家禮炮不僅僅是頂級威士忌,而是能不斷突破框架的收藏級工藝品。

立足於21年的起點,皇家禮炮也帶領品飲者一路走上「皇家登峰之路」:2022年推出的「皇家禮炮30年 王者之鑰」開啟了高年份品飲的大門,踏上常態款最高年份「皇家禮炮38年 命運之石」的橋樑,一款款獨具特色的高年份酒款擴展愛酒人的視界。

創新推手- 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

這麼多大受歡迎的酒款,不得不提的就是背後推手- Sandy Hyslop,他在2016年9月接手起瓦士兄弟公司的全球調酒總監,負責領導由七位調酒專家組成的團隊,監督起瓦士兄弟公司旗下所有調和式威士忌的製作與調和過程,這也包含擔任皇家禮炮第五位首席調酒師。

如何運用手邊的高年份酒液、過去幾十年間歷任首席調酒師留下的心血庫藏、已逝酒廠的珍貴原酒,調和出受人讚嘆的頂級佳釀…… 能使用這些珍貴的世界級窖藏,Sandy Hyslop的工作可能讓酒迷羨慕萬分,但也是壓力最大的任務。

從Sandy Hyslop上任至今,創作了皇家禮炮眾多限量款和高年份酒款,廣受威迷喜愛,將皇家禮炮帶上了另一座高峰。

4大核心酒款構築「唯一常態性高年份完整風味版圖」

而在限量款之外,也不能忘記皇家禮炮最重要的四款經典核心酒款,是認識皇家禮炮一定要品嚐過的四大支柱:

  • 21年 調和蘇格蘭威士忌(藍瓶)
    皇家禮炮傳奇之始,自1953年為女王而生至今不變的最經典風味,精緻平衡。
  • 21年 調和麥芽蘇格蘭威士忌(綠瓶)
    21年以上麥芽原酒調和而成,是皇家禮炮首款調和麥芽威士忌,更使用超過21家酒廠的單一麥芽原酒和諧交融。
  • 21年 調和穀物威士忌 王者之鑽(透明瓶)
    市場上突破性酒款,大膽推出少見的高年份常態性穀物調和威士忌,使用已消逝的鄧巴頓酒廠酒液,甘甜細緻。
  • 23年 調和蘇格蘭威士忌 台灣限定(紫瓶)
    唯一擁有台灣DNA的蘇格蘭威士忌,以極高23年年份呼應台灣的2300萬人口,口感擁有台灣的風味意象- 東方美人茶、熱帶水果,是台灣的獨賣限定酒款。

四款酒款涵蓋了不同類別、風格的調和威士忌,建構出幅員遼闊的皇家禮炮風味版圖。


回顧皇家禮炮這70年歷史,不得不讚嘆皇家禮炮在傳統之上,還能不斷淬煉創新。這個非凡威士忌品牌持續帶給威迷各式各樣的驚喜,並且透過一瓶瓶的珍稀再創下一個輝煌70

接下來皇家禮炮還會帶來哪些令人驚呼連連的作品呢?我們可以一起期待一下~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專家胡毓偉 帶你遍嘗「皇家禮炮」完整風味陣容

皇家禮炮推出「白金禧紀念限定版」- 致敬伊莉莎白女王在位70年

皇家禮炮全新30年「王者之鑰」& 38年「命運之石」一探高年份極奢之門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