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舌蘭原料價格全面下跌!龍舌蘭酒是否會跟進降價?

這兩年龍舌蘭大受歡迎,連帶讓原料Agave跟著供不應求,但現在Agave價格全面下降了?

這兩年龍舌蘭大爆發,全世界的人都開始愛上這種酒類,但原料龍舌蘭Agave從生長到可以用來製酒需要相當多年,突然需求增加也讓原料的價錢跟著成長,不久前Agave的價格就不斷飆升,難道以後龍舌蘭酒會越來越貴?

agave

好在最近傳出Agave的價格開始下跌了。在墨西哥,18個月前的價格每公斤達到了32披索的紀錄高點,但到了今年2月,已經跌到了每公斤5披索。根據研究機構IWSR的分析,Agave的價格長期來看一直都有固定的模式,高點到高點的週期大約是10~15年一次,上次跌到最低點是發生在2007~2010年間,當時來到每公斤2披索的價格。

隨著龍舌蘭酒和Mezcal大受歡迎,過去幾年也有越來越多人進入種植Agave的行列,像是光2021~2022年就增加了10%以上,而從2018年來,註冊的Agave種植者數量更是增加了4倍以上。

但是大量的龍舌蘭草庫存,加上美國為首的市場對高端龍舌蘭需求放緩,造成了拋售行為的發生。IWSR中南美研究總監表示,他觀察到不少新加入的業餘Agave種植者試圖在這波龍舌蘭熱潮中套現,而造成了恐慌性拋售的發生。至於何時會觸底呢?他認為可能要到2026年才會發生。

AGAVE

至於Agave降價對龍舌蘭酒會有什麼影響呢?

當然,酒廠可以用較便宜的成本獲得優質的原料,也可以藉此提升產品的品質。他們可以藉由降價,來獲得更多的市占率,但品牌也要考慮降價是否會傷害到品牌的資産額。IWSR北美研究總監則表示,他們推測不會有太激烈的降價競爭,因為高端品牌仍主導著市場,他們完全是以利潤優先。

資料來源:The Drinks Business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烈酒知識] 我的酒瓶裡有蟲!什麼是「龍舌蘭蟲」?

[調酒知識] 龍舌蘭5大分類- Blanco、Reposado、Añejo…是什麼意思?

2024 全球頂尖酒吧最愛用的龍舌蘭Top 10!好萊塢名人光環不在?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