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酒知識] 我的酒瓶裡有蟲!什麼是「龍舌蘭蟲」?

酒裡面竟然有加蟲?這樣可以喝嗎?

龍舌蘭在台灣相對少人認識,也存在著許多迷思,例如「龍舌蘭蟲」。到底龍舌蘭裡可不可以放蟲?又為什麼要放蟲呢?

龍舌蘭蟲迷思

關於龍舌蘭蟲有許多迷思,光是「龍舌蘭裡會放蟲」就是一個誤解,究竟這個蟲到底是怎麼回事?

圖片來源

1. 龍舌蘭裡其實不能放蟲

首先也是最多人誤解的,雖然叫龍舌蘭蟲但龍舌蘭裡其實不能放蟲。難以理解嗎?這要從龍舌蘭的定義開始說起。

龍舌蘭 Tequila 這種酒是由同名植物(Agave)去發酵蒸餾所製成的一種烈酒,但龍舌蘭酒本身有嚴格的規範,對原料品種、產地、製程等都有一套詳細的規則,若沒有按照是無法稱為「龍舌蘭酒」的。而根據法規,放入蟲是不被允許的。

通常會放入蟲的酒是叫 Mezcal 馬茲卡爾,這種酒的原料也使用 Agave,但比起 Tequila 僅能使用一種品種,Mezcal 的原料則可以使用多種的 Agave,規範也比 Tequila 寬鬆許多。

Mezcal 馬茲卡爾
Mezcal 馬茲卡爾

而龍舌蘭蟲之所以叫「Tequila Worm」,只是誤解而已。不過會放入 Mezcal 裡的蟲的確是生長在 Agave 上,所以中文翻譯的「龍舌蘭蟲」似乎也不算錯。

2. 放蟲並沒有比較高級

有些說法是放蟲進去代表這瓶酒是比較高級的,這完全是沒有根據的說法了。Mezcal 放入蟲最早可能只是一種行銷噱頭,完全不能代表酒質。事實上,現在有需多精緻、高品質的 Mezcal 品牌,是完全不會做有蟲的酒。

3. 蟲不是活的被丟進去

聽起來相當可怕,這種說法的理由是活的蟲丟進去不會動的話,代表酒精濃度是夠高的,也是一種品質保證(或許也就因此衍伸放蟲比較高級的說法)。不過這當然也是無稽之談,蟲是已經死掉處理過的才放進瓶中的。

4. 蟲可以吃⋯嗎?

好問題,這個回答取決於膽子夠不夠大。理論上一條小蟲對身體是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影響。事實上這種蟲在墨西哥當地很常被作為食材使用,龍舌蘭蟲炒的酥酥脆脆更是一道好下酒好菜。

不過有時會看到 Mezcal 附上一包粉,那是以龍舌蘭蟲+鹽巴,有時還會加上辣椒磨成粉,用來搭配 Mezcal 的。用法很簡單,就像平常尻龍舌蘭 shot 一樣,可以做成鹽口杯;或是捉一搓放在虎口,喝完舔一下。

*大量蟲蟲警告

 

 

5. 吃了龍舌蘭蟲會致幻?

純粹是謠言。比較有可能的是喝太多 Mezcal 而頭暈了。

雖然蟲蟲不會讓人致幻,但有一種說法是如果倒酒時,蟲剛好倒進杯子哩,那就會有好運氣

[問卦] 為什麼酒裡要放蟲?

所以到底 Mezcal 裡面為什麼要放蟲呢?原因眾說紛紜,有的說是為了確保品質;也有的說是蟲可以添加味道讓酒更好喝(蟲蟲 Infused?),另外還有一種說法是因為龍舌蘭園裡同時製作 Tequila 和 Mezcal,為了區分兩者的酒液在 Mezcal 放隻蟲標示。

但最有可能說法是,這完全只是個「行銷噱頭」。Mezcal 裡放入蟲差不多在 40、50 年代才出現,為了做出市場區隔,不知道哪邊的天才想出這個方法。試想看到架上一整排的酒,有一瓶底部竟然沉著一條蟲,應該會激起許多人的好奇心吧。

額外補充,龍舌蘭蟲其實有兩種,比較常見的是白色的蟲,這是一種蛾類的幼蟲;另外一種紅色的蟲則是象鼻蟲的幼蟲。


其實現在已經很少看到會放蟲的 Mezcal 了,Mezcal 也越來越精緻化,如果沒喝過這種有趣的酒種相當推薦試試,和龍舌蘭比起來會有更多粗曠、煙燻的味道哦!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龍舌蘭5大分類- Blanco、Reposado、Añejo…是什麼意思?

五月五日節「Cinco de Mayo」 爆尻龍舌蘭和瑪格麗特!

[調酒知識] 龍舌蘭入門- 四款龍舌蘭經典調酒在家做

[調酒知識] 龍舌蘭知多少?那些年我們喝的Tequila Shot!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