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界2024年度大事 帝亞吉歐鉅資喚醒沉睡的巨人 艾雷島傳奇酒廠Port Ellen四十年後重磅回歸!

在關廠長達四十年後,Port Ellen正式於2024年3月重磅回歸!

自全球烈酒先驅帝亞吉歐於2017年宣布「3500萬英鎊計畫」,預計重啟旗下Port Ellen酒廠的消息一祭出,全世界的威士忌酩家萬眾矚目,期待著帝亞吉歐在投入大筆資金後,將這座「艾雷島傳奇酒廠─Port Ellen」,如同沉睡已久的巨人般喚醒的這天。

Port Ellen正式於2024年3月重磅回歸

Port-Ellen酒桶

終於,在關廠長達四十年後,Port Ellen正式於2024年3月重磅回歸,新作將結合經典與創新,進行一場偉大的革新風味實驗!來自正宗蘇格蘭威士忌的發源地─艾雷島,位處蘇格蘭迎向大西洋海風終年吹拂的第一線,空氣中的鹽味在傳承數十載的老蒸餾器中,昇華成令人無法自拔的甜美風味,滋潤四季的雨水形成豐沛的泥煤沼澤地勢,以泥煤作為烘烤已發芽大麥的燃料,讓酒液煙燻出艾雷島得天獨厚島嶼風格的神秘泥煤風味,交織一縷柔軟香甜氣息,悄悄揉合光陰積累日月精華,無論風味或口感表現皆充滿個性,令人驚艷,更隨著停產的日子漸長,物以稀為貴導致長久以來在市場上無可取代的珍稀性,深受世界頂級威士忌藏家的重視。

Port Ellen絕無僅有的神秘地位

Port-Ellen-酒廠1

自1983年關廠以來,每當宣布釋出深藏於Port Ellen酒窖中的限量高年份珍稀酒款,勢必成為藏家們角逐收購的夢幻逸品。然而,這座傳奇酒廠的命運並非一路順遂,曾兩度面臨關廠,並在1983年二度關廠時就此停產,有趣的是,酒藏的珍稀反而使世人意識到Port Ellen的重大影響力,更成為威士忌圈多年來的熱門關鍵字,屢屢創下拍賣佳績。即使關廠數十載,Port Ellen絕無僅有的神秘地位在懂酒的人心中仍根深蒂固,極具重要歷史地位,且具有非凡的銷售潛力,喝一滴少一滴的珍稀酒液,令眾多酩家魂牽夢縈,夢想著將其酒藏收入錦囊。

當然,這塊瑰寶也受到國家極大的重視,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就分別於1980年八月及九月訪視了Port Ellen的麥芽廠,這座麥芽廠多年來為帝亞吉歐旗下另外兩間熱門酒廠「Caol Ila」及「Lagavulin」,穩定提供專屬於艾雷島泥煤與煙燻風味的麥芽,連女王也情不自禁地親臨深入了解,盡收在每一瓶充滿強烈艾雷島嶼風格的威士忌,其麥芽神秘的製造過程,及其帶出的美好泥煤煙燻風味。

今年3月,Port Ellen正式重磅回歸,此威士忌界年度重大消息一出,世界各地的威士忌酩家無不殷切期待,這座早已在全球威士忌市場上坐擁非凡身價的傳奇酒廠,如同甦醒的巨人般重獲新生後,未來將會如何一展雄心壯志,不僅延續傳奇,更再造巔峰,令人拭目以待!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世界威士忌競賽WWA 2024獎項出爐!

[威士忌知識] 什麼是雪莉桶、波本桶?過桶又是什麼?各式威士忌橡木桶大解析

[威士忌知識] 調和、穀物、單一麥芽威士忌?蘇格蘭威士忌五大分類告訴你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