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威士忌競賽WWA 2024獎項出爐!

WWA 20224出爐!今年的榜單幾乎都是歐美國家,亞太地區威士忌都沒拿到大獎啊

最新的World Whisky Award出爐啦!今年大獎的得獎酒款大多是歐美地區的酒款,沒想到連日本這次都沒有上榜,此外「南非」今年也表現不錯,難道會是下一個值得關注的產國?就讓我們來一起看看今年的榜單吧!

單一麥芽威士忌

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

The-English-Sherry-Cask

The English “Sherry Cask”

首先是大家最關注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今年得獎的是英國The English英吉利的「雪莉桶威士忌」,這是一款無年份的單一麥芽,酒精濃度46%,是酒廠的核心代表款。風味上是典型雪莉桶的果乾氣息,並有著飽滿而酯類豐富的口感。

The English是英格蘭本島百年來第一家威士忌酒廠,在2007年開始營運。雖然英格蘭威士忌名氣不如旁邊的蘇格蘭大,但The English仍致力生產優質的威士忌,當酒廠剛運作時就有邀請拉弗格前釀酒師Iain Henderson來協助首批威士忌的生產。

最佳單桶單一麥芽

Glen-Scotia-Cask-637-Refill-Bourbon-Barrel

Glen Scotia “Cask 637 Refill Bourbon Barrel”

Glen Scotia格蘭帝蟬聯最佳單桶單一麥芽!Glen Scotia已經連續第二年,再次以單桶波本桶威士忌獲得此獎。這款得獎酒使用refill波本桶,陳年21年,酒精濃度56.4%,裝瓶數也相當稀少,僅有225瓶。

最佳小批次單一麥芽

Mosgaard Moscatel Cask

Mosgaard “Moscatel Cask”

得獎的Mosgaard是來自丹麥的威士忌品牌,這家酒廠相當新穎,是2015年才成立的微型酒廠,並且遵循蘇格蘭威士忌的工藝與傳統來製酒,Mosgaard的威士忌都經過長達一週的長發酵,並且經過緩慢的蒸餾。此外酒廠在用桶上也相當多元,不僅有多種類型,還有各種特製尺寸的橡木桶。Mosgaard雖然成立不久,但在國際上已經獲獎無數,是相當有潛力的酒廠。

這款小批次Moscatel Cask濃度57.1%,500ml,僅有裝瓶150瓶。有趣的是網路上只找得到Mosgaard一款單桶的Moscatel桶威士忌,但裝瓶日、酒精濃度和裝瓶數都一樣,應該是同一款酒,但不知道為何不是報單桶單一麥芽的獎項。不過話說回來,據介紹那款單桶威士忌是先在Jim Beam的波本桶中陳年4.5年,接著再換到Moscatel雪莉桶中過桶1.5年。

調和類威士忌

最佳調和威士忌

Ballantines-30-Years-Old

Ballantine’s “30 Years Old”

今年的最佳調和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百齡罈30年,這款酒過往也是拿下許多國際大獎,首席調酒師Sandy形容這款酒是:

「百齡罈30年的這款酒熟成風味來自於優質的橡木桶,它有著水蜜桃般的香甜,其中夾雜著手工果醬的層次。口感上,它的香氣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集中濃縮,讓你的口中充滿濃郁的水蜜桃、熱帶水果香甜韻味還有一絲香草的芳醇。

讓百齡罈30年最與眾不同的是『尾韻』,悠長香醇的尾韻過了極長時間才會逐漸消散,讓人想細細回味,甚至捨不得再喝下一杯。」

最佳限量調和威士忌

Three Ships Master's Collection 12 Years Old Double Wood Blend

Three Ships “Master’s Collection 12 Years Old Double Wood Blend”

Three Ships來自南非,是間歷史悠久的酒廠,目前隸屬於海尼根集團。Three Ships是少數同時生產穀物和麥芽威士忌的酒廠,因此他們也能推出自己酒廠的調和麥芽威士忌(沒有單一調和這種東西),這款得獎的Master’s Collection 12年便是他們的進階酒款。

這款12年是Master’s Collection系列第6批的酒款,發行了2760瓶。這款酒濃度49.6%,使用了波本桶和Amontillado雪莉桶,麥芽和穀物威士忌分別在兩種橡木桶中陳年後再勾兌調配,喝起來口感偏dry,並有雪莉桶賦予的堅果甜味。

最佳調和麥芽威士忌

Dewar's Double Double 37 Years Old

Dewar’s “Double Double 37 Years Old”

帝王的Double Double四重陳釀系列一直是調和類的王者,之前21年、32年都拿過最佳調和威士忌,去年年底才推出37年調和麥芽,更是帝王全品項中年份最高的酒款,果然也拿下了最佳調和麥芽。

穀物威士忌

最佳穀物

Bain's Founders Collection 15 Years Old

Bain’s “Founders Collection 15 Years Old”

今年的最佳穀物是來自南非的Bain’s,這間酒廠現在也隸屬於海尼根集團。Bain’s專門釀造穀物威士忌,使用100%的南非穀物,創辦人兼釀酒師Andy Watts希望做出融合愛爾蘭柔順和美國風味的威士忌。

Founders Collection 15年是使用100%的南非玉米製作,並在初次波本桶中陳年3年,換到另一組初次波本桶中再熟成2~3年,最後在老美國橡木桶中熟成10年。雖然酒精濃度52.5%,喝起來卻相當香甜柔軟。

最佳單桶穀物

The Octave Premium Strathclyde

The Octave Premium “Strathclyde”

The Octave是IB商Duncan Taylor旗下的系列,Octave是拉丁文「8」的意思,因為這系列的原酒都會被放到1/8大的雪莉桶中過桶6~9個月。使用小桶可以加速熟成的變化,這系列也是Duncan Taylor的主力產品之一。

獲獎的酒款則是來自Strathclyde酒廠,是一款1990年蒸餾、2023年裝瓶的高年份33年單一穀物威士忌,酒精濃度則有52.2%。Strathclyde酒廠位於低地格拉斯哥市區內,是保樂力加旗下的穀物蒸餾廠,主要提供原酒給百齡罈、奇瓦士等。

美國威士忌類

最佳美國類型威士忌

FEW American Straight Whiskey

FEW “American Straight Whiskey”

FEW也是榜上常客了,這款American Straight Whiskey挑選了優質的波本和裸麥酒液作為骨幹,再加入飽滿且帶有櫻桃木煙燻味的麥芽威士忌,勾兌出這款酒款。Few酒廠位在伊利諾伊州,是2011才成立的微型精釀酒廠,他們堅持手工製作與小量生產,不管是威士忌還是琴酒都有不錯的評價。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獎項的名字原本是American Whiskey,今年卻多了一個Style變成Best American Style Whiskey,不確定這是否代表未來其他國家也可以報名這項獎?

最佳波本

1792-12-Years-Old

1792 “12 Years Old”

1792也是台灣不難見的波本威士忌,不過這款12年可是限量版的。這款波本依舊使用1792標誌性的高裸麥配方,帶有著濃郁的香草和可可風味,並有著細膩的果香與持久的煙燻,風味相當複雜。

最佳過桶波本

Breckenridge Port Cask Finish

Breckenridge “Port Cask Finish”

過桶波本?這是什麼?這是一個全新的獎項,大家熟知的波本威士忌大多都是全程在全新橡木桶中熟成,不過近幾年來「過桶」也吹到美威的世界,越來越多酒廠製作過桶的波本或是其他美國威士忌。

Breckenridge酒廠位在科羅拉多州山上,號稱是「全球最高的酒廠」。這款過桶波本是將Breckenridge自家的招牌高裸麥波本,在波特酒桶中進行最後的修飾,風味上添加了葡萄乾和楓糖漿的香氣。

其他獎項

  • 最佳加拿大調和威士忌:加拿大 Gibson’s Finest “Venerable”
  • 最佳玉米威士忌:美國 Ironroot Republic “Hubris”
  • 最佳調味威士忌:美國 Stillhouse “Peanut Butter S’mores Whiskey”
  • 最佳New Make新酒:加拿大 Anohka “This is Not Whisky Heavily Peated Single Malt Spirit”
  • 最佳壺式蒸餾威士忌:愛爾蘭  Redbreast “21 Years Old”
  • 最佳裸麥威士忌:荷蘭 Millstone “Founders Reserve 10 Years Old Rye”
  • 最佳單桶波本威士忌:美國 Four Roses “Single Barrel”
  • 最佳單桶裸麥威士忌:美國 Proof and Wood “Tumblin’ Dice Single Barrel Rye”
  • 最佳小批次波本威士忌:美國 Laws Whiskey House “Four Grain Bourbon Cask Strength”
  • 最佳田納西威士忌:美國 Uncle Nearest “1856 Premium Aged Whiskey”
  • 最佳小麥威士忌:美國 Lone Elm “Single Barrel”

資料來源:WWA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競賽&評分大解析(WWA、ISC、Whiskyfun…)

[威士忌知識] 什麼是雪莉桶、波本桶?過桶又是什麼?各式威士忌橡木桶大解析

[威士忌知識] 調和、穀物、單一麥芽威士忌?蘇格蘭威士忌五大分類告訴你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