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釀啤酒寒冬將至?2023英國精釀啤酒廠破產數增加了82%

英國是精釀啤酒的生產與消費大國,但竟然倒閉酒廠增加這麼多?

幾年前「精釀啤酒」可說是相當熱門的酒類關鍵字,但精釀啤酒的熱潮似乎在疫情開始後退燒,市場的目光都轉向龍舌蘭、RTD等。身為精釀啤酒大產國之一,最近英國就有報告指出去年關閉的酒廠增加了82%

啤酒tap

根據審計公司Mazars的資料,2023年英國啤酒廠的破產案例比例增加了82%,從2022年的38家增加到12月底的69家。此外數據也顯示,這些陷入困境的酒廠都是規模較小的精釀啤酒品牌,而破產原因主要還是受到生產成本上升通貨膨脹等因素的影響。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疫情時各種成本都在上升,除了原物料不足外,各種人力成本、生產成本,甚至能源電力和租賃設備的價格都有提升,這些調漲的價格也沒有因為疫情結束後趨緩,反而因為通貨膨脹而有持續成長的趨勢,這也直接造成小型酒廠的負擔問題。

審計公司也表示,過去10年的精釀啤酒熱潮,越來越多微型酒廠出現,讓市場變得越發擁擠、更加競爭,而且這些酒廠大多供應當地即飲通路,缺乏走出地方市場甚至外銷國外的能力,更大大的影響了酒廠的獲利能力。

啤酒廠

以英國來說,消費者還需要面對酒精稅上漲和生活成本危機的影響,大大減少了他們購買較昂貴的精釀啤酒的意願。Mazars副總監表示,儘管精釀啤酒有著潮流、獨特的標籤仍相當受歡迎,但在消費開支緊縮時還是會選擇大眾品牌,而非較昂貴的精釀啤酒。

此外,實際關閉的酒廠可能比這份資料中還多。Beer Nouveau的首席釀酒師表示,它有一份關閉的酒廠列表,實際關閉數量遠比Mazars所說的還多。可能因為審計公司整理的數據大多來自公司註冊處或破產申請,但有不少微型酒廠沒有經過這些程序,只有單純在社交媒體上宣布而已。

除了微型酒廠外,不少被大集團收購酒廠也面臨關廠的命運。就在這個月初Asahi宣布關閉旗下的英國酒廠Meantime,將生產轉移至Fuller酒廠,此外前兩年Asahi也關閉同樣位在英國的Dark Star酒廠,原因是因為酒廠的產能嚴重低落。除了英國,被Sapporo收購的美國精釀啤酒代表Anchor,去年也在經營了127年後宣布關廠,震驚了不少人。

Anchor-Brewing-Company

資料來源:The Drinks Business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啤酒知識] 啤酒可以陳年嗎?啤酒保存期限大解密!

[啤酒知識] 全球喝最多啤酒的國家是…竟能蟬聯29年!?

[啤酒知識] 趨勢還是曇花一現?啤酒替代品「啤酒花蘇打」正夯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