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酒廠重啟!Port Ellen推出最高年份「Gemini」44年威士忌

不僅是酒廠最高的年份的酒款,還使用了超特殊的桶子,紀念意義十足啊~

帝亞吉歐旗下的艾雷島傳奇酒廠Port Ellen,自1983年以來一直處於關廠狀態,這段期間Port Ellen也成為市場上眾人追逐的奢華酒款。直到2019年帝亞吉歐宣布將重啟Port Ellen,經過了些許延宕後,終於要在今年三月正式重新開幕啦!

為了慶祝這件酒廠歷史上的大事,帝亞吉歐推出一組紀念威士忌「Port Ellen Gemini」。Gemini實際上是兩瓶44年的雙胞胎威士忌,也是年份最高的Port Ellen威士忌。第一瓶Gemini Original在歐洲橡木桶中熟成;第二瓶Gemini Remnant則是最後幾年經過「Port Ellen remnant橡木桶」過桶。

Port-Ellen-Gemini情境照

Gemini使用了1978年蒸餾,三桶歐洲橡木桶中熟成的酒液。Gemini Original就是全程在這些歐洲橡木桶中熟成,比較特殊的則是Gemini Remnant這款,酒廠取出一部份的酒液放入remnant桶中過桶。

酒廠每次裝填過程中,多出來的酒液就會放入remnant桶中(這也是為何被稱為「殘餘桶」的原因)。這個用來過桶的remnant桶據說是在關廠前夕時,被一群當地的釀酒師從酒廠中搶救出來的。帝亞吉歐也表示,remnant桶可說是乘載了酒廠的精神。

Port-Ellen酒廠

根據介紹,Gemini Original具有「柔順、鹹甜和煙燻」的特點。香氣上帶有一私烤梨子、甜海藻,以及燃燒後的篝火和柔軟的太妃糖;口感上則會發現烤蘋果皮、鹽和篝火的炭燼的風味。Gemini Remnant則是具有海鹽、煙燻、果乾和橡木的味道,被描述為上層有著深色雪莉、洋李和橡木香料、底部則是菸草和木炭灰燼。

Gemini Original的酒精度為54.9%;Gemini Remnant的酒精度為53.6%。這套威士忌的建議售價是45,000英鎊(約為台幣177萬元),每瓶700毫升,並在酒廠3月中開幕時提供,現在則可以先透過帝亞吉歐的私人客戶團隊開放登記。

Port-Ellen-Gemini商品照

資料來源:Diageo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12間「艾雷島(Islay) 威士忌酒廠」介紹與推薦- 風頭正盛的泥煤之王

艾雷島嘉年華Fèis Ìle- 威士忌迷此生必去一次的盛典

[威士忌知識] 調和、穀物、單一麥芽威士忌?蘇格蘭威士忌五大分類告訴你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