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雷島嘉年華Fèis Ìle- 威士忌迷此生必去一次的盛典

究竟這是個什麼樣的節日,讓威士忌粉絲們都心嚮往之呢?

每一個喜愛蘇格蘭威士忌的威迷,心中一定都會有的願望是有天能親臨「艾雷島嘉年華Fèis Ìle」。究竟這是個什麼樣的節日,讓威士忌粉絲們都心嚮往之呢?

什麼是艾雷島嘉年華?

艾雷島嘉年華coal-ila

在蘇格蘭威士忌中,艾雷島有著自己獨特的地位,小小一座島上卻有10多間酒廠,但最讓這座島出名的,則是它獨特的「泥煤」風味。艾雷島盛產泥煤,島上威士忌也大多有著泥煤風味,因此泥煤也成為這座島標誌性的象徵。而艾雷島嘉年華,正是在對這座島嶼的歡愉禮讚。

艾雷島嘉年華每年從5月最後一週開始,為期10天,像是今年2023便是從5/26開始到6/3。這段期間內會有大大小小的活動、表演、品酒會等,是一個全島一起狂歡的時間。

這個活動歷史也相當悠久,最早開始於1895年,當時的目的是為了讓更多遊客來艾雷島上觀光,因此成立了委員會並發起了第一個艾雷島嘉年華。第一次的節慶在1896年,有許多的社區型活動:散步、歷史講座、舞會等,當然也有威士忌品酒會,但當時這只是整個活動中的一個小元素而已。

艾雷島嘉年華品飲會

後來隨著嘉年華不斷發展,節日變得更加熱鬧,有花車、各種攤販、音樂表演,甚至每區還會選出一位嘉年華女王。直到千禧年,威士忌酒廠更加積極地參與艾雷島嘉年華,向是推出酒廠參觀日;或是推出Fèis Ìle限定酒款等,才讓這個活動越來越和威士忌靠攏。

時至今日,艾雷島嘉年華已經是一個威士忌盛會了,不過仍是有保留當年狂歡的氣息,也有許多各式音樂表演活動。

艾雷島嘉年華有何看點?

艾雷島嘉年華試飲

對於威迷來說,首先艾雷島嘉年華每天都會有酒廠開放日,每間蒸餾廠都會各有一天開放給遊客參觀,甚至可以能走到平時不會開放的酒廠內部,而且完全免費!開放的酒廠輪流分別是:

  1. Lagavulin 樂加維林
  2. Bruichladdich 布萊迪
  3. Caol Ila 卡爾里拉
  4. Laphroaig 拉弗格
  5. Bowmore 波摩、Ardnahoe
  6. Kilchoman 齊侯門
  7. Bunnahabhain 布納哈本
  8. Ardbeg 雅柏

當然酒廠在開放日也會有一些付費活動,像是大師講座或是品飲會之類的,但就需要提早預約購票了。除了酒廠本身的活動外,還會有許多不同的品飲活動、工作坊,可以更深入的了解關於艾雷島威士忌的一切。

另外對於許多威士忌愛好者,艾雷島嘉年華另一大重點就是「Fèis Ìle限定酒款」!各個酒廠會為這個盛會推出一款限量紀念酒並在嘉年華中販售,這些酒款通常也都會成為市場中很夯的品項,因此可以看到許多人在發售日一大清早,甚至前一天半夜就到酒廠門口外預備,就是為了搶到一瓶紀念酒款。

艾雷島嘉年華Bowmore

當然,艾雷島嘉年華不只是一直喝喝喝(雖然這樣也不錯),也會有其他不同的娛樂活動,像是在嘉年華中會有許多場不同的演奏會、舞會,甚至可以看到表演者在酒廠內演出。此外艾雷島嘉年華官網也推薦大家可以多在島上各地走走,因為艾雷島不只有威士忌,還有許多美麗的沙灘、山丘和樹林,給自己一點時間探索艾雷島的自然之美。

艾雷島嘉年華音樂表演


有機會的話小編也好想去艾雷島嘉年華看看啊~感覺去的話都不可能會是清醒的。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蘇格蘭威士忌燃料成本激增,艾雷島泥煤麥芽也短缺?

[威士忌知識] 風頭正盛的泥煤之王 – 艾雷島(Islay) 酒廠介紹與推薦

[威士忌知識] 泥煤大解密!酚值ppm、製程、風味的影響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