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桑格利亞Sangria- 西班牙必喝國民調酒

對酒鬼來說,代表西班牙的不是鬥牛也不是海鮮燉飯,而是「桑格利亞Sangria」!

每每提到西班牙,愛吃的饕客總是聯想到西班牙海鮮燉飯,而愛喝酒的各位讀者,聯想到的肯定是Sangria桑格利亞。這款風靡全世界的酒精性飲料,上至老叟、下至大學新生對它無不喜歡,甚至許多人的第一次飲酒經驗就是桑格利亞。

桑格利亞Sangria酒譜

sangria

  • 葡萄酒 1支
  • 烈酒如白蘭地、蘭姆 少許(可加可不加)
  • 柳橙、檸檬、蘋果、莓果類等各式水果
  • 糖 依個人喜好

桑格利亞的製作方式非常簡單,即是以紅酒為基底,加入各種水果和糖浸泡就完成了。除了水果外,也可以加入各式香料(如肉桂、丁香等)或草本植物(如薄荷、迷迭香),不少作法還會直接加入果汁,是作法自由度相當高的一款酒。桑格利亞通常會一次大量製作,將所有材料加入後放入冰箱,冷藏幾個小時甚至幾天,待所有風味融入後即可享用。

現代的桑格利亞風格多變,主要是依照個人喜好的風格做添加,除了水果、香料可以替換,現在也有出現白酒基底的版本,或是加入汽水、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挑選自己平常在喝的葡萄酒、自己愛吃的水果、香料並依照自己的口味調整甜度,就可以製作一款個人風格強烈的桑格利亞啦。

桑格利亞Sangria歷史

古羅馬人喝酒派對
羅馬人超愛喝酒派對der

桑格利亞的歷史其實非常簡單,早期希臘與羅馬人都有飲用葡萄酒習慣,這時他們就會將糖、香料與手邊的食材和葡萄酒混合在一起,甚至也可以加熱飲用,這種酒稱為Hippocras,被認為是桑格莉亞和熱紅酒的濫觴。由於當時的水充滿細菌,是不能安全飲用的,於是會添加酒進水中,再演變成混合了其他素材而成。

2000多年前,羅馬人橫掃了伊比利半島,並沿途建設葡萄園,製作葡萄酒,再經由貿易輸送至各羅馬領地,因此也有飲用Hippocras的傳統,並演變為如今的桑格莉亞。不過在西元700年伊斯蘭摩爾人佔領了半島,要直到1942年摩爾人的統治結束後,桑格莉亞才重新出現在西班牙。

sangria

桑格莉亞的名字來自西班牙語單字Sangre(它本身來自拉丁語Sanguis),即血液、放血的意思。常見的桑格莉亞會使用西班牙葡萄品種Tempranillo、或是Rioja產區的紅酒,加上當地柑橘水果而成。除了傳統作法外,還有一種流行的版本是加入蜜桃、油桃等桃類水果稱為Zurra或Zurracapote。

大多數歷史學家都認為,西班牙人在 1800 年代初將桑格利亞的某種版本引入了美洲。而官方最直接的記載,是1964年的紐約世界博覽會引入桑格利亞,當時西班牙館從馬德里 Taberna 售貨亭向參觀者提供桑格利亞汽酒。從那時起,美國人馬上就被Sangria所征服。

現代的西班牙桑格利亞

Sangria

現代桑格利亞可以將它簡單想像為一種潘趣酒,通常含有紅葡萄酒、水果、香料和其他酒精例如香艾酒、白蘭地,甚至也有用白葡萄酒做的白桑格利亞。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實在西班牙桑格利亞並沒有一個的標準酒譜。因此,您可能會喝到各式各樣有趣的、好喝的甚至是獵奇、糟糕的桑格利亞,這也正是桑格利亞的好玩之處。

而國際桑格利亞日是在每年的12/20日,但Sangria在台灣的酒吧並不多見,小編還是建議在家自己製作,趁著年末招待來訪的親朋好友吧!


如果覺得自己動手做還是太麻煩,一飲商店中還有來自西班牙的罐裝Sangria蘿莉亞,不僅顏值超高,還有多種口味,趕快到一飲商店看看吧 >>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教學] 潘趣酒(Punch)- 派對必備超大容量調酒

[葡萄酒+調酒知識] 7款一定要知道的葡萄酒調酒!輕鬆在家做

[調酒+葡萄酒知識] 雪莉酒調酒你喝過嗎?一起來試試看!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