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生到古羅馬的我竟每天可以喝「1公升葡萄酒」?

平均一天會到1公升的酒,活在這樣的時代聽起來好像挺不錯的

想像一下每天都一直喝酒的日子,聽起來好像蠻爽的?

那你可能會想轉生到古羅馬帝國,當時的人們平均一天都會喝上「1公升」葡萄酒!這究竟是什麼樣酗酒時代?

葡萄酒在地中海如何興起?

羅馬採收葡萄
古羅馬採收葡萄的馬賽克藝術品

早在西元前,希臘和義大利一帶就開始栽種起了葡萄,也有飲酒的習慣產生。在西元前450年,希臘人對於飲酒還是保持著比較理性的態度,雖然一些人會說飲酒對蛇咬、胃部問題、痛風甚至記憶喪失有幫助,但比較像是反諷,還有哲學家如柏拉圖甚至提出了飲酒的年齡限制。

不過到了西元前二世紀末,義大利南部盛產葡萄,也讓葡萄酒變得便宜且更容易流通,此時不管是希臘或是羅馬都把葡萄酒當成日常飲料,每人一年都會喝掉250公升的酒。其實這樣也不少了,等於每天都會喝到近700ml,不過這還不是最誇張的時候。

羅馬帝國的葡萄酒狂飲

羅馬酒神雕像
古羅馬酒神雕像

隨著西元前31年羅馬帝國興起,人們對酒精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公元一世紀時,羅馬公民或士兵每年都會飲用100加侖/378.5公升的葡萄酒,等於每天會喝掉「1.04公升」,相當誇張!

不過他們相當鼓勵飲酒和狂歡,當時的社會菁英們時常開酒會與宴會,並以此當作展示自己的財力與地位的象徵。他們甚至會空腹喝酒讓自己嘔吐,相信這樣可以吃下更多食物。羅馬貴族們在酒會中還會有許多喝酒小遊戲,像是丟骰子決定要喝多少杯,說實在現在許多派對也是蠻像的。

古羅馬人喝酒
描繪古羅馬人在店內飲酒的場景(The Wine Shop, 1869 by Lawrence Alma-Tadema )

到了西元40年,羅馬帝國的飲酒風氣來到最高峰,當時從皇帝、貴族到平民甚至奴隸,無一不在狂飲的,當時街頭上就有各種酒館、廚房,讓人們可以隨時可以吃點東西喝點酒,也證明當時飲酒風氣之盛。

雖說聽起來整個羅馬帝國像是一個大型酗酒國家,不過當時人們喝的酒和現在不大一樣,當時人們普遍會兌水飲用,另外像平民喝的酒,有些會加入蜂蜜調味;士兵們則會喝像是葡萄酒醋般的飲品,帶有一些酒精外還有不低的酸度。

豪飲時代的終結

古羅馬人喝酒派對
Romains de la décadence, 1847 by Thomas Couture

隨著基督教發揮影響力,整個社會對葡萄酒的依賴度有大幅下降,因為雖然聖經中讚揚葡萄酒,卻譴責酒醉行為,對減少羅馬人民飲酒起到了相當大的作用。

不久之後羅馬帝國開始分崩離析,儘管人們仍有著喝酒的習慣,但生產和運輸葡萄酒所需的基礎設施因戰爭、疾病和經濟蕭條而崩潰,這個豪飲葡萄酒的時代也正式終結。

資料來源:VinePairThe Collector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葡萄酒知識] 年份越久的葡萄酒越好喝?「適飲期」是啥?

[葡萄酒知識] 在家如何保存葡萄酒? 五個重點告訴你!

[葡萄酒知識]7個一生必去的世界文化遺產葡萄酒產區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