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入夜禁止音樂?北市最新規定住宅區店家「22點後禁播音樂」

台北市環保局宣布住宅區在夜間管制時段22:00~08:00,店家禁止「播放音樂」,台北也是第一個實施這項措施的地方!

想像一下,晚上走進一間酒吧裡面卻完全沒有音樂?如果真的這樣,感覺就是怪怪的。但台北未來有可能就會發生這樣的事!

住宅區內店家夜間禁止放音樂?

酒吧DJ

這兩天台北市環保局宣布,即日起住宅區在夜間管制時段22:00~08:00,禁止「播放音樂」致妨礙安寧的商業行為,違反者可處新臺幣3千元以上3萬元以下之罰鍰,台北也是全國第一個實施這項措施的地方。

環保局解釋,因為時常接收到民眾陳情住宅區的餐飲業噪音問題,因此修改了「臺北市禁止從事妨礙安寧行為之區域範圍及時段」,禁止第一、二類噪音管制區在管制時段中使用音源輸出設備播放音樂。所謂的第一、二類噪音管制區,包含的是住宅區中第一、二、三類。

餐飲業的可開設地點與營業項目

台北土地使用分區
台北土地使用分區

其實要開設餐飲業,尤其是酒吧在選擇店址時是有許多規範的。所有都市都會劃分「土地使用分區」,區分為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住宅區內是可以開設餐飲業,但只能在住三或住四類中開設。

但是酒吧的情況又特別複雜,雖然通常都統稱為酒吧,但在營業項目中是有各種不同區分的,一般都是飲酒店業和餐館業……等等,酒吧不是酒吧業嗎?

沒錯,在商業司的規範中,酒吧業指的是「備有陪侍服務,供應酒類或其他飲料」;而一般的酒吧則算「從事酒精飲料之餐飲服務,但無提供陪酒員之行業」的飲酒店業。不過其實現在許多酒吧也會提供餐食,像是餐酒館,也可能登記為餐館業。

餐館業和飲酒店業的一大不同,就是可以開設的地點。這兩種都是屬於飲食業,理論上飲食業可以開設在住三、住四與商業區,但內政部在100年時有另外公布,許多飲酒店業也有歌唱、演奏、表演、跳舞等,且營業時間也都在晚上,所以不得在住宅區中開設。

所以根據營業項目和可開設地點,北市環保局這次影響最大的應該會是登記為餐館業的餐酒館。不過環保局也有說明,如果發現有餐飲業於夜間播放音樂,需要民眾自行撥打市民熱線1999檢舉。

酒吧業與鄰居的摩擦

住宅區酒吧

其實酒吧與鄰居間的摩擦,一直以來都是許多店家會面臨的問題,也有聽說過一些酒吧因為鄰居關係,必須歇業或搬家。這些問題不一定只有噪音,也有像是環境、衛生等。現在酒吧大多會提供餐食,可能就會因為油煙或是垃圾而產生爭執。

噪音問題更是常見,但常常音樂反而不是最大的因素。許多店家都會特別加強隔音,一般音量的音樂是不太會影響到的(不過還是有些會放很大聲、重低音的氛圍店家),比較多反而是酒客們喝開後講話的音量,有時也會在店門外聊天,因此影響到隔壁住戶。這對店家來說挺兩難的,一邊是自己的客人,只能好言相勸,另一方面打擾到鄰居,甚至被檢舉、警察來查看也很麻煩。

如今台北市越來越多酒吧開業,也有不少店家是設立在住宅區中,相關問題往往是開店前不一定會料想到的。如果未來也想開一家屬於自己的酒吧,那這方面的問題一定需要多思考一下,畢竟酒吧的裝潢與前期成本都不低,如果開店後反而因為鄰居關係必須搬家,那也是一筆不小的損失。

至於身為酒客,能做到的就是盡量別太大聲喧嘩,尤其在深夜的路邊(還有別亂嘔吐也很重要),讓自己喜愛的店家減少要遇到檢舉的風險,做個文明好酒客。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敲鐘請全場喝shot?「酒吧鐘」的各種涵義大公開

「開瓶費」合理嗎?為何餐廳要收開瓶費?

「低消一杯飲料」之亂?酒吧、餐酒館的低消是什麼概念?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