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酒記] Liquid Art飲識液術- 探索風味的調酒藝廊(台北市大安區)

Liquid Art看起來不似一般的調酒,卻會帶給你超優質的調酒體驗!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Indulge Bistro」,這間台灣在亞洲50大酒吧中排名最高的酒吧,但你知道Indulge其實還有一間風格迥異的姐妹店嗎?

這次特派員前往的就是位在捷運忠孝新生附近的「Liquid Art飲識液術」,和Indulge餐酒館的形式不同,這邊雖然也有提供一些餐點,但更以調酒為主。

探索風味的實驗室

Liquid-Art_吧檯

走進Liquid Art的第一眼,會覺得這邊很不像一般酒吧。店內空間不大,除了大概10個桌椅座位外,最特別的就是立吞式的中島吧檯,可以近距離的觀看調酒師調製。

的確,因為Liquid Art一開始並不是酒吧,而是作為研究開發的實驗室,有時也會兼拍攝或活動用,是這兩年才轉為對外開放的酒吧。也因為一開始的設定不同,店內的陳列或酒牆的擺設也有點像是藝廊或工作室,不會是那麼硬核的酒吧氛圍。

Liquid-Art_層架

Liquid Art直翻就是飲品藝術,中文也很巧妙地取名為飲識液術,想要傳達的也不只是調酒,還有調酒背後的故事與文化,除了調酒店內也有罐裝調酒,還會不定時舉辦調酒工作坊,是一個空間使用多元的場域,相當呼應店名。

特調喝起來

Liquid-Art_酒單
酒單呈現相當有趣,是以摺紙的方式

Liquid Art最近剛換新酒單,酒單主題相當有趣,竟然是「脈輪」。以防有人不知道脈輪是什麼,脈輪來自於印度哲學,是存在於人體中的7個能量中心。簡單來說,就是製造查克拉的地方()。7個脈輪又有分為陰、陽,因此共有14杯。每個脈輪會有一個主題風味,陽會將這個風味加在酒裡;陰則會像香水噴在小卡上,夾在杯緣用嗅覺感受。

這次的酒單也有不少有趣的體驗,像是代表聲音共鳴的喉輪會結合頌缽、代表創造力的臍輪會讓你自己動手混和等,每杯調酒都有不少精心安排的細節。

海底輪.陰

Liquid-Art_海底輪.陰

使用帶有馬告的琴酒,加上咖啡為主,與肉豆蔻、丁香、肉桂等溫暖辛香料製成的根基氣泡飲,搭配的是木質調的岩蘭草香氛。聞的時候是溫和的香氣,入口帶有氣泡並轉為深沉大地系的風味,來呼應象徵根基的海底輪,整體是相當輕鬆的氣泡型調酒。

喉輪.陰

Liquid-Art_喉輪.陰

這杯像是白色內閣羅尼,再加上些海洋的元素。海軍強度琴酒加上海帶、四季春茶、龍膽草、山楂、香艾酒,搭配檀木香氛。

苦甜的架構上再加上淡淡的鹹鮮感,雖然沒有酸類原料但也可以感受到一絲柔和的酸度,整體層次風味,風味融合得很棒。

Liquid-Art_Ken
調酒師一生懸命調酒中

心輪.陽

Liquid-Art_心輪.陽

表現形式非常有趣的一杯,心輪是「愛的力量」,這杯酒在調製完,會滴上三滴中間是絲柏黑核桃苦精的萬壽菊葵花油,來代表親情、友情、愛情,而在飲用的過程中,油滴們會彼此融合,就像是人世間的相遇相知。

酒液則是向日葵琴酒加上西洋梨、香艾酒,有點像是Vesper的感覺,有非常清新白色調的花果香,隨著飲用後酒液減少和油滴混和,更會多出些深色的堅果類風味。不知道喝完後能不能變純愛戰士?

大師級經典

Liquid-Art_Aki
調酒師一生懸命調酒中

除了豐富的主題酒單外,這邊還有大師級的經典可以喝!最近開始,Aki本人都會在Liquid Art調製經典。相信不少愛喝調酒的朋友都有聽過Aki,他正是Indulge、Liquid Art的創辦人,也是國際知名的調酒師。過往要喝到他親自調酒的機會可能較少,但近期他回歸前線,基本上都會在Liquid Art會大家服務。

除了好喝的經典,Aki也非常樂於分享他在製作經典時的想法與訣竅,如果是喜愛調酒的人,相信每次都會獲益良多。除了經典外,時不時也會有驚喜,因為Aki有時也會有一些特殊素材來調酒,像是榴槤馬丁尼、特殊蜂蜜的Bee’s Knees等,但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小批次。

黛綺莉Daiquiri

Liquid-Art_黛綺莉Daiquiri

Aki的Daiquiri使用常見的Bacardi來調製,但味道卻是非常美味。75ml的蘭姆酒、25ml萊姆汁和15ml的糖漿,酸甜相當平衡,保留著蘭姆酒本身的特性外,還有一種比較深色的甜味,有點香草、焦糖的感覺,讓特派員聯想到焦糖布丁,相當神奇。酸度也不低,卻相當溫潤,非常好喝的一杯Daiquiri。

曼哈頓Manhattan

Liquid-Art_曼哈頓Manhattan

相當具有層次的Manhattan,帶有著威士忌的奶油香與香艾酒的紅色莓果的飽滿香氣,入口後帶出辛香料與一絲漂亮的酸度,酒體渾厚強壯,尾韻悠長並有更多溫暖辛香的風。搭配櫻桃帶入更多紅色莓果香氣,也讓酒的果香調更突出一些。

沉浸式體驗:深夜故事工作坊

Liquid-Art_深夜故事工作坊

前面有提到Liquid Art也會有舉辦調酒工作坊,之前就舉辦過幾場沉浸式活動,參加者會體驗到一份概念性酒單,負責人Ken和Chris還會將融合燈光、表演融入調酒之中。例如最近一次特派員也有參加的《木憶四季》,便是和百齡罈威士忌合作,化身為成為木桶前的橡樹,體驗它經歷過的四季與歲月。

這場活動中有4杯調酒分別代表春、夏、秋、冬,每杯調酒還會搭配一小道食物,整體體驗下來是相當完整的。

Liquid-Art_春之水大地之歌

像是代表春天的「春之水:大地之歌」,以Highball類型呈現,帶有包種茶香與草本感,表現的是春天雨後的清新感。小食則是搭配烤鮮蔬,有趣的是利用芝麻做成可食用泥土,將蔬菜插進土中,模擬春天萌芽的樣子。

Liquid-Art_秋之風呼吸

特派員個人最喜歡的則是秋天的「秋之風:呼吸」,加入了Campari做成較重酒體、有點苦甜調性的一杯,另外還加入了茶、桂花、梅子的元素來突出秋天感。杯子放在黑色圓盤,再倒入有珍珠粉的水,營造出秋夜星空的氛圍,不僅酒好喝,整體氛圍感也拉滿。

總結

Liquid-Art_外觀

Liquid Art整體氛圍雖然不像一般酒吧,但提供的調酒都在水準之上,常態酒單不僅好喝,許多調酒更有有趣的互動,經典調酒更是不用說。調酒價格則大多落在400左右,除了調酒外其實也有一些小食,食物水準也很不錯,但建議還是先吃些東西後再去。

店內的位子不多,如果想要坐位的話先訂位比較保險,但許多人喜歡在吧檯前欣賞調酒師做酒,在這邊就必須是站著的了。特派員個人是不排斥站一會兒,而且在吧檯前還能獲得不少新知與經驗分享,還是很推薦大家吧檯位的。

Liquid Art飲識液術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212巷61號1樓
營業時間:18:00–23:00(週日、一公休)
特色:特調、經典
價位中高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誠實酒記] Drizzle by Fourplay- 與自然永續共存的酒吧(台北市大安區)

[誠實酒記] Bar Pine松- 充滿設計感的質感酒吧(台北市大安區)

[誠實酒記] Liowl- 享受歐式輕鬆步調的迷你酒吧 (台北市大安區)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