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僅此一瓶!蘇格蘭The Distillers One of One拍賣會中最貴的10瓶威士忌

這些威士忌都是全球僅此一瓶的超珍稀酒款,但價錢也是非常的驚人啊~~

不久前蘇格蘭剛結束一場慈善拍賣會,但這場和其他拍賣相當不一樣,因為其中的拍賣品都是由酒廠或品牌提供,世界是絕無僅有、僅此一瓶的珍稀酒款!

這場拍賣會就是「The Distillers One of One」,是由蘇格蘭The Worshipful Company of Distillers和The Distillers’ Charity舉辦,並與蘇富比合作,拍賣金額則會用來幫助蘇格蘭弱勢青年,協助他們改善生活機會。

The-Distillers-One-of-One

The Distillers One of One是直接由蘇格蘭當地酒廠與酒商們共同舉辦,加上拍賣品都是世上唯一一款的酒,因此各種神物盡出,像是波摩55年、大山貓50年等,基本上都等於一間房子的價錢。

雖然這輩子別說喝一口,應該連摸一下的機會都沒有,但還是可以看看這些超珍稀酒款,這邊幫大家整理出這場拍賣中最貴的10瓶單瓶酒,以及一些看起來挺有趣的品項。

波摩 STAC 55年 1962

波摩-STAC-55年-1962

  • 成交價:562,500英鎊(約為台幣2,210萬)

波摩STAC在1962年蒸餾,並在refill美國橡木桶中熟成後以41%裝瓶,同時這也是酒廠有史以來推出最老的威士忌,難怪會成為最高價的單瓶威士忌。

除了珍稀的酒液外,它的外瓶也是相當獨特。1.5公升的大瓶裝,完全由手工吹製玻璃製成的容器,形狀是為了致敬艾雷島上常見的「海蝕柱」。

Brora Iris 50年 1972

Brora-50yo 大山貓50年

  • 成交價:400,000英鎊(約為台幣1,571萬)

之前就有介紹過這隻「大山貓」Brora,也是酒廠有史以來推出過的最高年分,又是珍稀的關廠威士忌,讓它的拍賣價同樣驚人。

Brora Iris勾兌了美國橡木桶和歐洲橡木桶,並休息超過12個月後,以42.9%裝瓶。外觀則由多位藝術家聯手打造,仿造蘇格蘭山貓的眼睛,並且頂部還有一座蘇格蘭山貓青銅雕像,同時也是這瓶酒的鑰匙。

此外拍賣得主還可以邀請五位朋友參訪Brora酒廠,並由廠長親自導覽並帶領品飲。

格蘭冠 The Visionary 68年 1955

格蘭冠-The-Visionary-68年-1955

  • 成交價:212,500英鎊(約為台幣835萬)

這是拍賣會中年份最高的一瓶酒,也是酒廠推出最古老的威士忌。格蘭冠The Visionary在Oloroso雪莉桶中熟成,是這個桶子中最後的一瓶酒。

獨特的酒瓶設計讓酒液看起來像是懸空,並裝在一個像是維多利亞時期風格的手提箱中,充滿了觀賞性。拍賣得主還會獲得一趟精彩的蘇格蘭斯貝賽之旅,包括酒廠與他們的歷史花園的私人導覽,並與釀酒師一起共進晚餐與品飲。

富特尼 Bow Wave 45年

富特尼-Bow-Wave-45年

  • 成交價:68,750英鎊(約為台幣270萬)

一樣是酒廠至今發布過最老的作品,富特尼Bow Wave在美國橡木桶中陳年了40年後,再移到first-fill的西班牙雪莉酒桶中5年。富特尼Bow Wave被知名威士忌專家Dave Broom形容為「非凡」的一款酒,海洋的氣息和蜂蜜的甜味交織在一起。

外觀也是相當華麗,底部是蘇格蘭Caithness的石板,瓶身上的花紋與裝飾代表了洶湧的海浪,而金黃色的酒液就像從海上升起的日出一樣。

赫澤 Christmas at Hazelwood 51年

赫澤-Christmas-at-Hazelwood-51年

  • 成交價:47,500英鎊(約為台幣186萬)

Hazelwood赫澤最近才剛有人帶進台灣,但這家IB可是大有來頭,其實就是格蘭父子的創辦人家族自己的收藏推出,並以家族住所赫澤之家 (Hazelwood House)命名。

這款拍賣品則是以聖誕節的倒數日曆為靈感,得主除了會得到一瓶700ml的51年雪莉桶調和威士忌,還有一棟上面有24個開口的小赫澤之家,每個開口內都會藏有一瓶50ml的小威士忌,而且都是相當珍稀的酒款。

KANDOBLANC AGA

KANDOBLANC-AGA

  • 成交價:45,000英鎊(約為台幣176萬)

KANDOBLANC是一個全新的品牌,由在威士忌廠從業多年的Dhavall Gandhi在今年所創立。AGA則是該品牌第一款作品,靈感源自日本美學和義大利工藝的二元對立。

Gandhi挑選了兩種截然不同的稀有蘇格蘭威士忌,來展現風味的和諧相互作用,這兩款酒液均於 1979 年蒸餾,並於 2023 年裝瓶。瓶身是由義大利的Battuto玻璃,與日本的金繼技術結合而成。

格蘭索 Coalescence of the Coast 55年

格蘭索-Coalescence-of-the-Coast-55年

  • 成交價:37,500英鎊(約為台幣147萬)

格蘭索在台灣可能是相對新的品牌,並且最近才推出了12年的威士忌,聽起來很像這是一個新酒廠,但其實是因為休廠許久,導致格蘭索要嘛只有沒什麼年份的酒,不然就是像這款超高年份老酒。

格蘭索Coalescence of the Coast其實是勾兌了1963年、1965年和1967年蒸餾的原酒,並以40.8%裝瓶,得標者還會獲得這3款勾兌原酒的小樣酒。

格蘭帝49年Alice Angus 1973

格蘭帝49年Alice-Angus-1973

  • 成交價:33,750英鎊(約為台幣132萬)

這是格蘭帝和藝術家Alice Angus合作的酒款,酒液取自酒廠最古老的橡木桶庫存中,並裝在內部是Alice Angus畫作的訂製木箱中。

這款酒液僅在美國橡木桶中熟成,並以42.5%裝瓶。訂製的木箱中Alice Angus則是親手畫上的作品「The Knowledge of Years」,描繪的是酒廠中的景色。得標者除了酒款外,還會獲得Alice Angus另一件與格蘭帝一起合作的裱框藝術品「Heart of the Run」。

布萊德諾赫 The Samhla

布萊德諾赫-The-Samhla

  • 成交價:27,500英鎊(約為台幣108萬)

布萊德諾赫今年曾推出一組3瓶的系列作The Samhla,展現酒廠不同年代的樣貌,包含:The McClelland (1966年美國橡木豬頭桶)、The Prior (1990年PX雪莉桶) 和The Sage (2008 美國橡木紅酒豬頭桶) 。而這款拍賣品則是將這3款威士忌結合在一起,成為這瓶獨一無二的收藏。此外得主還會獲得一把鑰匙,可以進入酒廠的威士忌小包廂,以及釀酒師的私人邀請。

格蘭傑Single Cask 1995

格蘭傑Single-Cask-1995

  • 成交價:25,000英鎊(約為台幣98萬)

這款酒相對其他瓶似乎就比較樸實無華一點了,由威士忌釀造總監比爾博士親自挑選,從編號13235號木桶中抽取,特別為拍賣會裝瓶,酒精濃度是50.2%,酒標上還有比爾博士的親筆簽名。

不過附加服務就挺好的了,得標者可以攜伴一位享受一趟千載難逢的「格蘭傑全方位VIP之旅」,包括在格蘭傑豪華精品酒店入住兩晚、參觀酒廠與品飲,以及精心設計的菜單。得主來可以選擇各式體驗,像是觀星、和廚師一同採買料理,或是雞尾酒大師班等。

其他獨特拍賣品

SMWS-The-Only-Drop
SMWS The Only Drop

這場拍賣會實際上有39件拍品,其中也不乏各式單桶與組合,當然還有不少外觀藝術的威士忌。像是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協會SMWS提供的The Only Drop,瓶身中間上就有一個巨大的環形波紋圖案(成交價18,750英鎊,約為台幣73萬)。

Duncan-Taylor-Trilogy-of-Laphroaig-Fit-For-Royalty
Duncan Taylor拉弗格三部曲

IB品牌Duncan Taylor提供了3瓶一組的拉佛格,包含拉弗格18 年、23 年和26 年,這套是為了紀念國王登基而推出的,其實理論上有兩組,一組送給了英國國王,另外一組就是拍賣會這組。這套拉弗格有著六邊形的遮罩,加上紅金色的外盒就像一顆大鑽石一般(成交價25,000英鎊,約為台幣98萬)。

The-Last-Drop調和體驗
The Last Drop

The Last Drop的拍品也很有趣,會場中並沒有實品出現,因為他們的拍賣品是和調酒師一同調製勾兌,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威士忌。得主會和調酒師在蘇格蘭的宮殿中,從30至 50多年的原酒中調配自己的比例,最後The Last Drop會照著配方裝出12瓶給得主,此外還會共進晚餐,並一起品嘗The Last Drop的一些藏品(成交價60,000英鎊,約為台幣235萬)。


這些酒不管是裡面的酒液、玻璃瓶或是包裝設計,真的都是藝術品等級的了,但價錢也真的是好誇張~~

資料來源:The Distillers One of One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年份怎麼看?一次搞懂關於「年份」的大小事與迷思

[威士忌知識] 怎麼這麼多酒廠叫「Glen 格蘭XX」?超大家族企業?

[威士忌知識] 什麼是單桶(Single Cask)威士忌?你也有的單桶迷思 by黑老闆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