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beg阿貝新系列「神話選集」首款「鷹身女妖」使用索甸甜酒桶

Anthology Collection的宗旨是使用酒廠從未使用過的木桶熟成,首款The Harpy’s Tale使用了波本桶和Sauternes甜酒桶

「艾雷島的野獸」Ardbeg雅柏又推出新款實驗威士忌,而且這次還是整個系列!Ardbeg最近宣布推出13年威士忌「The Harpy’s Tale」,作為其新系列「Anthology Collection」的首發款。

Ardbeg_The-Harpy’s-Tale_外盒產品

Anthology Collection的宗旨是使用酒廠從未使用過的木桶熟成,眾所皆知Ardbeg的首席調酒師Bill Lumsden博士是過桶大師,在同集團另一個品牌格蘭傑身上就可以看到。不過Ardbeg相對較少強調在玩桶上,實驗款也大多是其它的變因,像是前陣子推出的「厚氣Heavy Vapours」,就是在改變蒸餾的製程。

首款The Harpy’s Tale是一款「煙燻甜美」的威士忌,使用了波本桶和Sauternes索甸甜酒桶(Sauternes甜酒最知名的就是「貴腐酒」,例如最知名的Ch. d’Yquem),據稱這款酒展現了完全不同的Ardbeg風格,是「強烈的煙燻氣息與豐富的甜美之間的爭鬥」。

至於酒款名稱來源,Harpy是一種傳說中半人半鳥的生物,以此命名是為了致敬這款酒不尋常的混合風格。

Ardbeg_The-Harpy’s-Tale_KV

首席調酒師Bill Lumsden博士表示,The Harpy’s Tale在甜美與煙燻之間拉扯的風味,絕對是所有Ardbeg粉從未體驗過的;而Anthology Collection也將推出更多每味且稀有的酒款,豐富所有人的味覺享受。

The Harpy’s Tale酒精濃度為46%,被描述為具有「獨特的油潤」香氣,帶有初榨橄欖油、甜石楠木和香草植物如香菜、鼠尾草等風味。加點水後會展現更多油潤感,多了些亞麻籽油和一絲蠟感。

口感上則是首先感覺到柔軟而油膩的口感,並帶入濃郁的木質甜味。隨著更多煙燻氣息開始浮現,會嗅到橡樹苔蘚的微妙香氣,同時也有茴香糖漿、煙燻杏桃和尤加利精油的味道。收尾處可以品嚐到甜美和煙燻的長久餘韻,以及一絲小茴香、豆蔻和淡淡的椰子。

這款The Harpy’s Tal建議零售價是141英鎊(約為台幣5,730元)販售。

Ardbeg_The-Harpy’s-Tale_產品照

資料來源:Ardbeg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泥煤大解密!酚值ppm、製程、風味的影響

[威士忌知識] 新手入門- 初心者如何在威士忌酒吧開心喝威?

[威士忌知識] 風頭正盛的泥煤之王 – 艾雷島(Islay) 酒廠介紹與推薦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