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酒記] 下北澤喝酒地圖!4間必訪人氣風格酒吧

下北澤是充滿著時尚、藝術與年輕活力的地區,這裡其實也有許多優秀的酒吧!

台灣人是出名的愛去日本玩,東京更是許多人常去的旅遊地點,而下北澤就位在東京市區附近,是充滿著時尚、藝術與年輕活力的地方。大部分旅遊行程都是白天到下北澤一日遊,晚上再回到市區。

前陣子特派員到東京玩耍,就在下北澤住了一晚,許多酒鬼朋友或許對東京的酒吧如數家珍,但這次發現下北澤也有優秀的酒吧!

Barくらげ

Barくらげ_外觀

這次入住的是下北澤Mustard Hotel,飯店一樓就有一間以燒酎為主題的酒吧「くらげ(Kurage)」。Mustard Hotel是間充滿個性的飯店(像是每間房間都有一台黑膠唱片機,入住時可以在櫃檯選一片進房聽),くらげ自然也是相當具有質感。

Barくらげ_吧檯近照

店內空間不大,但裝潢乾淨簡約,色彩也很柔和,視覺上令人覺得相當舒服,也十分具有現代感。店裡提供的主要就是各式燒酎,其中又以黑糖燒酎泡盛兩種較為少見的種類為招牌。

Barくらげ_menu

此外店裡也有提供一些日本的琴酒和威士忌,比較特別的是還有不少的龍舌蘭和Mezcal。因為老闆原本想開一間Mezcal bar,但他覺得泡盛有一種和Mezcal類似的複雜風味,後來決定還是以日本傳統烈酒為主題。

Barくらげ_泡盛

特派員這次也喝了黑糖燒酎和泡盛各一款,這邊通常提供加冰飲用,但也可以做成蘇打水割、茶割或是柑橘Chu-hai。這邊的Chu-hai相當不一樣,是老闆自己用酒浸泡檸檬皮再加上蘇打水製成,有相當強烈的皮油風味,是店裡必點品項。

Barくらげ_Chu-hai
Barくらげ Chu-hai

老闆是玩音樂出身,店內還有相當專業的DJ設備和音響,據說不時會有些放歌派對。店內也相當具有時尚感,適合拍美照,這次來還剛好遇到雜誌在拍攝廣告,相當推薦大家來這邊體驗日本傳統烈酒。

Barくらげ

地址:東京都世田谷区北沢3-9-19 Mustard Hotel 1F
營業時間:17:00–00:00(週一、二公休;週六、日15:00營業)
特色:燒酎、日本烈酒、Mezcal
價位中等

Barnitas

Barnitas_環境

下北澤是比較新興文化的地區,因此傳統酒吧並不多,不過特派員仍在tabelog上找到一間看起來挺不錯日式酒吧。Barnitas離下北澤車站只需走路3分鐘,不過入口稍稍隱密,因為它位在二樓,也沒有太顯眼的招牌,很容易就路過了。

總之看到一個灰白的樓梯往上走到二樓,推開左手邊的門就是Barnitas了。這間酒吧座位數不多,空間狹長,僅有11個吧台座位,店內裝潢是紅磚弧頂牆壁加上深色木質調,頗有酒窖的感覺。整間店也只有老闆兼調酒師渡邊桑一人。

Barnitas_Daiquiri
Barnitas Daiquiri

Barnitas有提供相當大一本的酒單,裡面有100多種的調酒,不過全是片假名,當場放棄直接當無酒單來點。首先先來一杯最愛的Daiquiri,渡邊先生的調法相當有趣,使用日產糖粉來替代糖漿(有點像是黑糖的感覺,但不確定是不是和三盆)。喝起來口感柔和,平衡與打氣量都非常優秀,甜感的表現很有趣,有著相當濃縮的感覺,應該是糖粉的緣故。

其實古巴的傳統做法也是使用砂糖來調製,但砂糖的顆粒較大不好溶解,糖粉就可以在混合的過程更好溶解。此外糖漿是由糖+水製成,直接使用糖粉就少掉了一部份糖漿的稀釋,因此喝起來更為飽滿

Barnitas_自由古巴
Barnitas 自由古巴,後面那瓶就是Barnitas的手工可樂糖漿

Barnitas還有另外一個名物,就是渡邊桑自製的可樂。日本有許多自己調製配方的手工可樂,除了罐裝外也會做成糖漿,加上蘇打水就可以喝了。

因此第二杯就選擇自由古巴,顏色比起可口可樂是淡上不少,喝起來各種香料感更加奔放,搭配萊姆皮油的香氣非常舒服,甜度也十分剛好不會甜膩,另外它不是完全清澈的,還會喝到一些像是小粒陳皮的口感,非常好喝。

Barnitas_Grand-Bijou
Barnitas Grand Bijou

最後一杯點的是渡邊先生在2007年三得利調酒比賽中獲獎的作品「Grand Bijou」,使用了X-rate、覆盆莓酒、柑曼怡橙酒和萊姆汁和一吧匙的黑醋栗調製。特派員平時是絕對不會點這種酒,使用各種味道都很突出的利口酒一調不好就會雷爆。但渡邊先生處理得非常好,各種風味平衡的融合在一起,呈現出像是莓果園的多汁香甜感,也不會有奇怪的化學味,酸度也很好的支撐住整杯調酒,相當厲害。

Barnitas_調酒師
調酒師一生懸命調酒中

Barnitas除了有優秀的調酒,渡邊桑也是相當熱情的調酒師,即便不會日文他也會拿翻譯軟體來跟你聊天。價位上以日式傳統酒吧也不算貴,有收500日圓的席料費,調酒大約在1000~1200日圓,特派員是相當推薦。

Barnitas

地址:東京都世田谷区北沢2-33-11 SY-Ⅰ2F
營業時間:20:00–02:00
特色:經典、特調
價位中等

猿田彥珈琲 夜の部

猿田彥珈琲夜の部_外觀

猿田彥咖啡是東京相當知名的咖啡店品牌,也曾來台展店過。他們在東京有許多家分店,每間的特色都大不相同,而下北澤店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有「夜間部」。

下北澤店就位在車站東出口對面,出來左前方走2分鐘就到了,相當方便。猿田彥珈琲 夜の部原先是2022年舉辦的兩週限定活動,後來因為頗受好評才在今年變為常態營業。

猿田彥珈琲夜の部_menu

夜の部從晚上7點開始到11點,與白天時段最大的不同當然就是有提供酒精飲品啦!畢竟是咖啡店,酒單上大部分都是咖啡調酒,除此之外也有提供啤酒、Highball跟無酒精飲品、咖啡。店內空間不大,大概有15個座位而已,到的時候也幾乎全滿,生意相當不錯。

猿田彥珈琲夜の部_咖啡瑪格莉特

特派員這次點了一杯蠻多推薦的「咖啡瑪格麗特」,使用淺焙的濃縮咖啡加上龍舌蘭、橙酒和檸檬汁。喝起來基本上就跟名稱一樣,就是有咖啡味的瑪格麗特,咖啡香氣意外得和龍舌蘭挺搭的,酸甜感比較重,除了檸檬酸也可以感受到一些咖啡的酸度。整體雖然不算特別驚豔,但還算蠻輕鬆好喝的,畢竟主體是咖啡廳,加上一杯才900日圓,實在沒什麼好挑剔的。

猿田彥珈琲夜の部_環境

可以感受到店裡的客人大多也不是酒客,許多人都是來聊天、看書、用電腦的,基本上就跟白天的咖啡廳沒什麼區別,不過特派員肝臟有限,這站就只喝了一杯,但大家如果到下北澤,晚上想找個地方輕鬆坐坐的話,猿田彥珈琲 夜の部仍然是相當推薦。

猿田彥珈琲 下北沢店 夜の部

地址:東京都世田谷区北沢2-24-5 シモキタフロント 1F
營業時間:19:00–23:00
特色:咖啡調酒
價位低

Quarter Room

Quarter-Room客座_調酒師
調酒師一生懸命調酒中

Quarter Room實際上不在下北澤,而是在旁邊的代田,最近的車站是世田谷代田站,不過其實從下北澤站走過去只需要10分鐘,也算相當近。特派員這次去下北澤時,不巧遇到公休,所以並沒有真的體驗到Quarter Room,不過回國後不久,就遇到主理人野村桑的台灣客座,看來這是老天的旨意,一定要喝喝看他的調酒吧!

Quarter Room是東京備受關注的新酒吧,野村桑曾任職於東京知名酒吧The SG Club,並在2023年創立了Quarter Room。他的調酒風格結合現代與經典,並以俐落的風格來呈現。

Apple & Orange」基酒使用琴酒和Calvados,另外還加入了黑櫻桃酒、紫羅蘭酒、檸檬和橙酒,主要調性是清新的花果香,但沒有太多甜味,口感反而相當dry,尾韻會帶有一點麻感,像是White Lady和Aviation的綜合體。

Quarter-Room客座_109

#109」則是以可可脂油洗琴酒,加入甜香艾酒、Campari、玫瑰果茶和香草苦精,明顯是Negroni的架構。這杯是特派員當天最愛的一杯,口感變得更加滑順,有點油潤感,玫瑰花香和草本調性的結合相當舒服。

Quarter-Room客座_Peony-Butterfly

Peony & Butterfly」則是酒感最重的一杯,甚至有點像是Francis Albert的強度。以香茅干邑和琴酒為主,另外點綴東方美人萃取液、苦精、艾碧斯,整杯調酒包含了草本、香料、酒感與淡淡的茶香,但所有元素又都結合的十分協調。

Quarter Room的調酒可以感受到每杯都有一些經典的骨幹在,但又用現代的手法變化出不同的樣貌。此外有一個小發現,就是調酒師似乎不太喜歡甜味,每一杯都相當Dry,也算是特色之一。如果還有再去下北澤的話,特派員一定會去Quarter Room走走。

Quarter Room

地址:東京都世田谷区代田5-10-7 nakahara-sou B1F
營業時間:18:00-24:00(週三公休)
特色:特調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誠實酒記] Sanlucar Bar- 日本Tabelog排名第一日式酒吧(東京神樂坂)

[威士忌+調酒知識] Whisky Sonic?日比谷Bar WHISKY-S獨特喝法

[誠實酒記] 10間頂尖香港酒吧巡禮- Argo、COA、Penicillin、Quinary等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