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Y威士忌聯手藝術家打造梯屋藍晒圖 詩貝藝術空間首展暨品酩會隆重開幕

SPEY藝術行動計劃。出資改造老屋設立梯屋藍晒圖-SPEY Art Space詩貝藝術空間

著名蘇格蘭威士忌品牌 SPEY 詩貝,不僅是英國六大皇室宮殿中專賣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也是畢加索基金會全球唯一合作的威士忌品牌,以延續傳統釀酒工藝為使命的SPEY,長期耕耘傳統藝術文化。2012年起,SPEY接受查爾斯國王邀請,開始啟動「藝術家培育計畫」,推薦亞洲學生到英國查爾斯傳統藝術學院(The Prince’s School of Traditional Arts)深造,至今已贊助兩位優秀的台灣青年藝術家至該學院,讓世界看見台灣藝術家的實力。

梯屋藍晒圖

2023年四月,SPEY的藝術行動計劃,將觸角延伸至文化之都—台南,出資改造台南市政府所轄老屋,設立梯屋藍晒圖-SPEY Art Space詩貝藝術空間,並捐贈給台南市政府作給藝文界激盪韵釀的藝術空間。此外,該空間特別邀請到知名藝術家劉國滄親自進行空間規劃,重現經典藍晒圖作品,在虛實之間展現藝術性與互動性。

而首展則邀請到知名策展人許遠達以「激韵 蔚蔚然相糾」為題進行策展,展出包括劉國滄、侯忠穎及張驊藝術家的作品,假日導覽結束後亦可免費試飲SPEY × PICASSO ® |『夢』,親自品味時光凝鍊的大師巨作。未來SPEY每年也會推出為期一到兩個月的展覽,作為受贊助藝術家展示作品的舞台,展現對台灣在地藝術的支持。

經典藍晒圖進化版 SPEY Art Space詩貝藝術空間開幕

黃偉哲市長致贈感謝狀

位於藍晒圖文創園區核心廣場的 SPEY Art Space詩貝藝術空間,原本是園區既有假日舉辦市集、藝術展演的場域,假日總是能吸引不少人潮匯聚於此。藍晒圖文創園區自2015年啟用之後,逐漸成為台南市一個相當具有指標意義的微型文創園區,同時台南也是劉國滄老師藍晒圖的創作原點,非常符合SPEY捐贈這座藝術空間的期待,從台南這個原點出發再進化,象徵著對釀酒、對藝術熱愛的初衷。

在踏上二樓的藝廊空間之前,每個人都很難不被這棟從一樓到二樓的廊道、樓梯間巨幅的藍晒圖所吸引。劉國滄老師表示,這次的梯屋藍晒圖主要是結合建物本身現有的樓梯與拱形平台為元素,把錯視覺的平面效果空間立體化,並一如藍晒圖系列所強調的「街區裡的藝術品」的精神,創造了焦點畫面的互動參與模式,不論觀者從哪個角度、上下左右顛倒觀看切入皆可成立的構圖,引發大眾對於文化、藝術、環境的興趣與品味。

潘怡良公益贊助畢加索服裝供拍賣晚宴走秀

為了提供台灣新銳藝術家展示作品的舞台, SPEY Art Space詩貝藝術空間的開幕首展,邀請到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許遠達教授進行策展,這次的開幕展以「激韵 蔚蔚然相糾」為主題是有特別的意涵,「激酒」一詞為台語中將穀類、水果等利用發酵作用而做成酒的過程,有著醞釀激發的意思。而「韵」則有著文學上韻腳、音樂的音韻以及舌尖韻味的涵義。標題「激韵」扣合了SPEY本身作為威士忌知名品牌的釀造製酒的意象、贊助年輕藝術家留學醞釀青年藝術家潛力、及成立藍晒圖園區詩貝藝術空間淬鍊未來的藝術三方面的韻涵。

這次的展覽將展出三位藝術家包括劉國滄老師、侯忠穎及張驊之作品。其中身為首位接受SPEY哈維特國際贊助前往PSTA深造、獲頒「台灣之光」藝術家榮譽證書的侯忠穎,童年裡一筆一畫的經文與關注神像的形象便是侯忠穎作品中所尋的記憶。張驊以一幅融合東西畫風、名為「日月潭」的畢業展作品,讓當時的英國查爾斯王子深深著迷於他筆下的台灣風景及個人成長經歷,並且永久收藏在他的私人博物館中。

創造出藍晒圖、安平樹屋和佳佳西市場旅店的劉國滄老師,將過往回憶不斷縈繞於承載歷史建築的物件中,透過燃燒現成物門扇、椅子等,以逆向的方式返歸自然,藉此思索文化自然之間的關聯。

2023年SPEY 「藝術家培育計劃」再起 以藝術品贊助藝術 挺台灣青年藝術家前進英國

SPEY-Art-Space藝術空間×畢加索聯名系列

礙於疫情的影響,已停辦多屆的「藝術家培育計劃」,隨著國境開放,將在明年(2024年)重新啟動,贊助一名優秀的台灣青年藝術家前往英國PSTA深造。長久以來,SPEY不僅在釀造技術上謹遵前人傳承,更希望藉由藝術贊助,讓SPEY的文化精神更廣為流傳。4月20日於台南晶英酒店舉辦的慈善拍賣晚宴中,七件極為罕見的拍賣品全數售出。其中,SPEY 1956年單一桶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拍賣價格為NTD2,680,000,晚宴拍賣所得全數作為2024年「藝術培育計劃」入選學生前往英國深造的獎助學金,號召酩家共襄盛舉,用行動支持下一位台灣之光。

這次的晚宴為了讓賓客在味覺、視覺上有不同的體驗,現場模特兒以畢加索元素為靈感所設計的服裝來走秀,這四套服裝是由時裝界屈指可數的設計師「針織女王」潘怡良所公益贊助,另外更特別邀請台南晶英酒店主廚賴奕丞先生,以畢加索的食譜書與其奔放立體的獨特畫風為靈感設計菜單,並搭配SPEY與畢加索的聯名酒款,領略藝術美食與單一麥芽威士忌的珍貴美好。

晚宴中的重頭戲自是本次拍賣的品項,七組拍賣品除了相當稀有珍貴的SPEY 1956 Single Single Malt 威士忌外,自2022年一推出就造成品酒行家搶購熱潮的「SPEY × PICASSO」聯名酒款也在拍賣品項之列。其中又以「SPEY× PICASSO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紀念臻藏組」最吸睛!因為台灣僅有10套的配額,對於想要一次收藏一套7瓶、以畢加索七位繆思為主題的聯名酒款的行家來說實屬機會難得。

此外,曾受「藝術家培育計劃」贊助的藝術家侯忠穎、張驊,和被譽為「針織女王」的知名服裝設計師潘怡良,也共襄盛舉,各提供一件作品與SPEY威士忌酒款作成套組進行拍賣,希望以新舊傳承、行動接力的方式,讓下一位具有潛力的台灣青年藝術家能有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的機會。

「激韵 蔚蔚然相糾」展覽資訊

SPEY-Art-Space藝術空間
SPEY Art Space藝術空間
  • 展覽地點:SPEY Art Space詩貝藝術空間
  • 台南市南區西門路一段689巷12號(藍晒圖文創園區中央廣場天臺)
  • 展覽時間:即日起 ~ 2023 / 05 / 28(日)
  • 開放時間:每星期五~日 13:00~19:00
  • 票價:免費入場
  • 專人導覽:每星期六、日,每場次30分鐘,每場次12人(採線上預約)
  • 線上報名:https://bit.ly/SPEYARTSPACE
  • 展出藝術家:劉國滄、侯忠穎、張驊
  • 策展團隊:許遠達、顏哲夫、楊晴

凡報名參與SPEY Art Space首展 「激韵 蔚蔚然相糾」,現場導覽結束後即可免費試飲SPEY×PICASSO ® |『夢』,親自品味時光凝鍊的大師巨作。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世界威士忌競賽WWA 2023獎項出爐- 眾多新面孔上榜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年份怎麼看?一次搞懂關於「年份」的大小事與迷思

[威士忌知識] 什麼是單桶(Single Cask)威士忌?你也有的單桶迷思 by黑老闆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