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醉讓人性情大變?或許你本來就是個雞掰人

很多人在喝酒後會做一些平常不做的事情,但可能這只是反應你的內心?

「我只是喝醉了才會性情大變!我才不是這樣的人!」

你是否也聽過有人這樣說呢?或許對那個人注意一點會比較好喔…在很多人的既定印象中,喝酒會讓人失控、做(或說)一些平常不做的事情,但或許這並不一定是真的?

醉好的時光劇照

英國布拉德福德大學心理學講師Kathryn Francis的實驗,研究小組找來了一些參與者來測試酒精是否會影響人的「共情能力」和「道德判斷」,所謂共情能力和道德判斷簡單來說,共情是指在面對他人的情緒時是否可以做出適當反應;道德則是指是否能判斷對一件事的對錯。

先說結論,酒精的確會讓人的共情能力降低,但卻不會影響道德能力。也就是說,喝醉後做出一些負面事情人別找藉口,你其實知道你在做壞事!

喝醉

這個實驗將參與者分為三組,分別是安慰劑組(也就是一種喝起來像酒但實際沒有酒精)、低劑量酒精組和高劑量酒精組,然後接受共情測試和道德判斷測試。

共情測試是讓受試者觀看各種表情的照片後發表感受,結果顯示攝取越高酒精濃度的組別,對於悲傷的表現更正面,對開心的情緒反而表達負面。道德測試則是藉由一些道德困境,例如經典的電車難題等,尋問他們會怎麼做?以及怎麼比較有道德?結果在道德判斷測試中,受試者不管在何種酒醉程度下,回答的標準幾乎都是一致的。

研究人員表示,人們很有可能將酒精視為一種「保護傘」—說實際一點,就是種藉口,在酒精催化下可以將自己平常潛在或危險的想法表達出來,並推託給酒精影響。但道德實驗反而證明,不管有沒有酒精,人們還是有判斷事物對錯的能力,因此做的任何瞎事,其實仍是代表自己,並不會因為喝完酒,就變成另外一個人了。

喝醉酒日本上班族

不過這個實驗並沒有考慮到一個因素,也就是人的「清醒程度」,乙醇其實是具有鎮定劑類的效用,會抑制大腦神經運作。因此人在喝酒後,雖然能判斷自己做的事情對不對,但是否能「有意識」的控制自己就不得而知了。這也蠻合理的,像是小編就常有明明知道自己要喝醉了,卻還是繼續喝,然後隔天再宿醉、懊悔應該少喝點的情況。

你覺得人在喝完酒的脫序行為,究竟是自己無法控制?還是只是一種藉口呢?


資料來源:Science AlertMovendi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網紅狂灌2公升白酒後身亡!究竟喝多少酒精會有危險?

喝醉會自動導航?為何醉醺醺還是回得了家 ?

適量飲酒可以讓人放鬆從而「減少致命心血管疾病」哈佛醫學院最新研究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