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發現與伴侶一起飲酒可以更長壽!?

和伴侶一起飲酒匯更長壽!難道是因為一起喝酒心情變好的影響嗎?

和伴侶保持一致性總是百利無一害,根據一項新研究顯示,就連「喝酒」這件事也是一樣。最近科學期刊《The Gerontologist》上刊登了一項新報告,發現飲酒習慣相同的夫妻,比起只有一方飲酒和雙方都不飲酒的夫妻更長壽

這份報告由密西根大學研究教授Kira S. Birditt博士所提出,他受到一些酒精相關文獻中「飲酒伴侶關係」理論的啟發,而進行了這項研究。飲酒伴侶關係理論主張,飲酒習慣相似的婚姻關係也會比較健康。此外根據這項理論,Birditt博士也在2017年提出另一份研究,探討一起飲酒的婚姻是否會更長久。

中年夫妻飲酒

Birditt博士在接受訪問時說道,這項研究調查對象主要針對50歲以上的4,656對已婚異性夫妻,目的是為了觀察酒精使用及對死亡率的影響。

不過這項研究並沒有特別測量受試者的飲酒量,而是詢問過去三個月內是否有飲酒。研究發現,比起只有一方飲酒或雙方都不飲酒的夫妻來說,過去三個月內兩人都有飲酒的夫妻會活得更久一點。

但Birditt博士也表示,研究團隊其實也不知道夫妻一起飲酒為何會比較長壽,飲酒通常對身體健康不一定有幫助,但在婚姻中似乎對雙方關係和壽命都挺有益的。對此Birditt博士認為,未來研究的方向要多加入各方面的評估,像是平時人際關係的互動、飲酒模式對婚姻品質和身體健康的影響等。


這份報告看起來只是一些初步的研究,應該還需要更多深入的調查。不過伴侶之間能一起喝酒,或許也代表彼此關係不錯,有著良好的生活與情緒,或許長壽的秘訣其實是「愛」?

資料來源:VinePair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喝醉讓人性情大變?或許你本來就是個雞掰人

常喝酒的人比較不容易感冒?國際研究告訴你!

適量飲酒可以讓人放鬆從而「減少致命心血管疾病」哈佛醫學院最新研究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