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頂尖酒吧最愛用的琴酒是?2023琴酒品牌銷售與趨勢調查

Drink International 每年都會針對全球頂尖酒吧進行調查,琴酒類別中的冠軍是?

新的一年也有許多新的統計數據出爐,Drink International最新的2023品牌報告也發布啦!Drink International 每年都會針對全球頂尖酒吧進行調查,看看各酒種中最受歡迎的品牌是誰?以及最有話題性、最具趨勢的品牌又有哪些?

2023琴酒最佳銷售品牌

2023琴酒最佳銷售品牌

今年最佳銷售品第一名仍舊是坦奎利,已經蟬聯8年的冠軍寶座。前4名和去年一樣,只是在順序上略有不同,但後面名次變動就較大了,去年一些品牌被擠出榜外,像是這次竟然沒有Gordon’s。另外僅次於不動前四名英國琴酒的日本琴酒六,從去年第8攀升到第5名,是它有史以來的最高名次。

1. 坦奎利 Tanqueray

Tanqueray No. Ten

隸屬於帝亞吉歐的坦奎利(包含坦奎利10號)依舊是許多酒吧最愛用的琴酒,調查的酒吧中有1/4以上的店家會選擇作為主要用酒。

坦奎利琴酒是一款相當經典風味的倫敦琴酒,主要原料有杜松子、芫荽子、歐白芷根和甘草。另外一款很受歡迎的10號則是再加入了柳橙、萊姆、葡萄柚與洋甘菊,增加柑橘與花香調性。

2. 英人 Beefeater

保樂利家旗下的英人琴酒今年上升一個名次,繼2020年後再次回到了第2名。有17%的酒吧將它做為主要用酒。

英人琴酒使用了9種原料:杜松子、歐白芷根、歐白芷籽、芫荽籽、甘草、杏仁、鳶尾根、塞維亞苦橙皮、萊姆皮,是標準的倫敦琴酒風味。但此外英人也有推出許多不同款式,像是加了茶葉的24琴酒,或是草莓風味的粉紅琴酒。

3. 亨利爵士 Hendrick’s

亨利爵士 Hendrick’s

屬於格蘭父子集團的亨利爵士今年也上升一名。前四名中雖然都是英國琴酒,但亨利爵士不同於傳統倫敦琴酒風味,是現代琴酒的先驅者之一。

亨利爵士除了一些琴酒中常見的原料物,還添加了玫瑰和小黃瓜萃取液,這也是它最主要的風味特色。除此之外亨利爵士也時常推出各種限定版,例如前陣子有以海洋風味為主題的亨利爵士海神。

4. 龐貝藍鑽 Bombay Sapphire

Bombay Sapphire

龐貝琴酒如今屬於百加得集團,排名從第2滑落至第4名。龐貝是最早使用「蒸氣籃萃取」這種獨特的製程,可以獲得更多細緻、明亮的香氣。

如今比較常見到的龐貝是藍鑽琴酒,原料除了歐白芷、芫荽籽、甘草等傳統倫敦琴酒常見配方,更多添加了胡椒進去。

5. 六 Roku

六  Roku

在前四名英國琴酒之後,是攀升到有史以來最佳名次的六琴酒。日本琴酒獨特的和式風格已然在全球造成風潮,其中三得利的六琴酒正是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六琴酒的六代表其中使用的6種日本元素:櫻花、櫻花葉、日本柚子皮、煎茶、玉露、山椒,不過除此之外也有使用像當歸、芫荽籽等傳統原料。

6. 猴子47 Monkey 47

猴子 47 Monkey 47

德國琴酒猴子47也是隸屬於保樂利加集團,今年名次稍微下滑了一名。

猴子47名符其實,使用了47種原料製成,在製程上相當繁瑣,但風味也是相當飽滿複雜,有著花香、柑橘、辛香、草本等多層次的味道,也是在台灣較早期眾人所熟知的工藝琴酒之一。

看看猴子47 >>

7. 福特 Fords

Fords gin

福特琴酒印象中在台灣很少見,目前是屬於美國最大的酒商集團百富門,不久前百富門才來台灣設立了子公司,所以未來或許有機會看到這個品牌出現?

福特琴酒是由一群前酒商與調酒師們共同創辦,共使用了9種原料:杜松子、芫荽籽、歐白芷根、葡萄柚皮、苦橙皮、檸檬皮、桂皮、鳶尾根、茉莉花。此外瓶身還有特別考量,專為調酒師使用方便而設計。

8. 希普史密斯 Sipsmith

Sipsmith-London-Dry-Gin

去年不在榜內的希普史密斯今年重新回歸,這款琴酒現在屬於三得利集團,整體來說是相當具有英式氣質風格的琴酒。

希普史密斯酒標上最醒目的就是有個天鵝頭的圖案,仔細看其實是連接著蒸餾器,其實這是酒廠蒸餾器的天鵝頸,也變為希普史密斯的代表之一。

9. 植物學家 Botanist

The-Botanist gin

植物學家在台灣也是能見度很高的品牌,由蘇格蘭威士忌酒廠布萊迪製作,屬於人頭馬君度集團。植物學家去年是趨勢排行第3名,但卻不在銷售排行上,不過今年就立刻入榜啦!

布萊迪酒廠位在威士忌聖地的艾雷島上,這間酒廠非常強調在地風土,植物學家自然也是。植物學家琴酒採集了艾雷島上不同地形、季節的22種植物,風味上具有相當多層次的草本。此外瓶身設計也很有意思,將22種植物的拉丁文名稱,以浮雕的方式印在瓶身上。

10. 絲塔朵 Citadelle

斯塔朵 Citadelle

絲塔朵琴酒去年位在第6名,今年卻跌至第10。這款來自法國的琴酒相當具有代表性,絲塔朵琴酒最早可以追溯回1775年,是法國本土第一款自製的琴酒。

絲塔朵使用的蒸餾器也非常特殊,是使用製作干邑白蘭地的方式,以傳統的夏朗德蒸餾器直火加熱,並使用19種不同原料製成,風味豐富且柔順。

看看絲塔朵琴酒>>

2023琴酒最具趨勢品牌

2023琴酒最具趨勢品牌

今年趨勢品牌第一名仍舊是猴子47,看來這個品牌就算被大公司收購,但在消費者知間仍具有一定熱度。另外六琴酒這次衝到了第二名,這款日本琴酒不管在店家或消費者之間都相當受歡迎。

Boatyard-Gin

今年趨勢排行和銷售排行的品牌大致都一樣,像Gin Mare雖然沒有在銷售排行上,但去年可是銷售第7名,除了第10名出現了一個全新的名字「Boatyard」,這是一款愛爾蘭的琴酒,台灣目前還找不到。新品牌上到趨勢排行的話通常很有機會成為明日之星,像是去年的四柱Never Never一樣,相當值得關注。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杜松子迷必喝!澳洲新銳酒廠Never Never與酒款介紹

[調酒知識] 成為琴酒通!7種常見的琴酒類型-London Dry、Genever、Aged Gin…

[調酒知識] 風味哪裡來?琴酒製程大解密!

資料來源:Drinks International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