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稀有威士忌價格成長21%!哪些品牌成長最可觀?

許多人喜歡收藏威士忌,但這個市場到底有沒有機會呢?

許多人會購買稀有威士忌當成收藏品,希望未來有天會增值,但這個市場到底有沒有機會?答案當然是有啦,畢竟現在連一般普飲款都在漲,但對於稀有威士忌來說,究竟成長了多少?

羅芙奧威士忌拍賣
圖片來源

最近國外一份報告指出,稀有威士忌在2022年前9個月,整體價格就上升了21%!

蘇格蘭投資銀行Noble & Co 和數據公司Brainnwave 合作,從過去十年的威士忌次級市場中,收集並分析了58萬起交易裡共520萬筆的資料,並發布了其中的一些結果。

首先這邊的稀有威士忌,定義是單瓶價格在100英鎊以上。在2022年前9個月,這些稀有威士忌銷售數量成長了23%。

麥卡倫 Fine and Rare 60 年 1926

其中100英鎊至1,000英鎊這個區間不管在銷售數量或金額,都是成長最多的,銷量成長了30%;價格成長了40%!這些酒款購買者大多是年輕的投資者或是作為送禮用。

此外,1,000英鎊至10,000英鎊這個區間的威士忌銷量成長了11%;價格成長21%。至於一萬到十萬英鎊區間的威士忌,銷量竟也飆升了28%。

由此來看,蘇格蘭威士忌收藏市場的情況仍然是相當不錯的。不過大家可能會有另一個問題,就是那些品牌更值得投資呢?

蘇格蘭威士忌

報告中有列出一些成長較為優秀的品牌,像是格蘭艾樂奇、雲頂、百富、Daftmill、波摩、愛倫和雅柏。

Noble & Co 也指出,麥卡倫依舊是次級市場流通最多、價格最高的威士忌,但整個市場的成長性是更大的。

雲頂威士忌

另外在報告中也寫道,坎培爾鎮和低地區是表現最好的威士忌產區,尤其是坎培爾鎮。坎培爾鎮2021年威士忌價值130萬英鎊,今年卻已經達到320萬英鎊,而且照目前趨勢來看,銷量會較去年成長82%!(看看雲頂那精美的價格。)

坎培爾鎮

投資銀行表示威士忌次級市場的交易一直相當強勁,過去三年的表現更是讓人驚艷,不過隨著經濟情況持續逆風,特別需要注意威士忌是否會像其他收藏品一樣銷售放緩。

Rare Whisky 101 icon index

其實根據英國Rare Whisky 101 追蹤100款收藏家代表性稀有威士忌的指數,雖然今年這些威士忌的價格仍是成長的,但在過去6個月的表現就開始呈現下滑。

除此之外一些拍賣會的金額和拍品成交率也都略有下滑,看來在大環境的影響下,精品威士忌的市場也是有受到影響。但究竟這只是開始,或是已經要反彈了?就只能再待觀察了。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動輒千萬!七款拍賣史上最貴的威士忌,麥卡倫霸榜多名

[威士忌知識] 什麼是單桶(Single Cask)威士忌?你也有的單桶迷思 by黑老闆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年份怎麼看?一次搞懂關於「年份」的大小事與迷思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