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Rusty Nail 鏽釘子- 逐漸被淡忘的1+1調酒

這杯調酒真是時代的眼淚啊~好久沒喝了

Rusty Nail 鏽釘子這杯調酒,在十幾二十年前是最熱門的調酒之一,不過今日卻似乎銷聲匿跡了,少有酒吧會將這款調酒放在酒單上。但Rusty Nail 仍是一杯相當好喝的經典調酒,這次就讓我們一起來複習一下這杯吧!

Rusty Nail 鏽釘子酒譜

Drambuie-Rusty-Nail
Rusty Nail 鏽釘子

鏽釘子的酒譜挺簡單的,只需要:

  • 蘇格蘭威士忌 45ml
  • Drambuie 吉寶香甜酒 20ml

將兩種原料攪拌冷卻後,倒入裝有冰塊的威杯中就完成了。

鏽釘子和教父、B&B 這些調酒類似,都是一種烈酒加上香甜酒,所以在酒感上都蠻強烈的。

有些人可能會有疑問,什麼是Drambuie 呢?這款利口酒也是鏽釘子的靈魂。

Drambuie 吉寶香甜酒

Drambuie-吉寶香甜酒
Drambuie 吉寶香甜酒

Drambuie 實際上是一種威士忌基底的蜂蜜利口酒,但它不是單純的蜂蜜威士忌,就像許多流傳許久的利口酒,Drambuie 除了蜂蜜外也有加入了各種獨門的香料配方。

Drambuie 的誕生還有一個傳說故事。在1746 年時英國的一位前王子查爾斯·愛德華·斯圖爾特發動了政變,但在一場關鍵戰役(卡洛登戰役)落敗後,不得不開啟了逃亡人生。

當時他被重金懸賞,但逃到斯凱島時麥金農家族不僅沒有舉發他,還給了他避難的地方,讓他大為感動,因此將家族秘傳的草本酒製法給了麥金農,這便是Drambuie 的前身。Drambuie 一直以來都是由麥金農家族擁有,直到2014 年才被格蘭父子買下。

Drambuie 最主要的風味是蜂蜜,除此之外還有像香草、香料、水果等複合香氣,所以如果調製鏽釘子,用其他的蜂蜜威士忌來取代Drambuie 的話,味道會完全不一樣。

Rusty Nail 鏽釘子由來

Drambuie-Rusty-Nail攪拌
Rusty Nail 鏽釘子調製

關於鏽釘子的起源,沒有人真正能確定。最常見的說法是1942 年在夏威夷的一間酒吧裡,某位調酒師為藝術家Theodore Anderson 設計了這款酒。

但根據雞尾酒歷史學家David Wondrich 的調查,早在1937 年就有威士忌加Drambuie 的喝法出現,當時稱之為B.I.F。雞尾酒權威Dale DeGroff 則表示,Rusty Nail 可能是在60 年代曼哈頓21 Club 裡確立,因為那邊也正是發明了B&B 這種類似調法的地方。

但實際上究竟為何?早已沒有人知道了。很有可能其實早有類似的喝法出現,只是到了60 年代才有更多人知道,也才有比較正式的名稱出現。

鏽釘子之所以變成一杯廣為人知的調酒,是因為當時有一群人特別愛喝,那就是Rat Pack。Rat Pack 是好萊塢一群明星的團體,他們常常混在一起,其中比較知名的像是亨弗萊·鮑嘉、法蘭克·辛那屈等人。這群人熱愛喝鏽釘子,連帶的也讓這杯酒知名度大增。

Rat Pack
Rat Pack一群人

關於鏽釘子常見的還有一個疑問,就是為什麼取這麼奇怪的名字?原因也是不可考,比較合理的說法是因為酒色就像是鏽掉的釘子而得名。


小編也是超~級~久沒喝鏽釘子的了,看來是不是該找時間重溫一下呢?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只要兩種材料!12款超簡易1+1懶人調酒在家就能做

[調酒知識] 教父 Godfather-你不能拒絕的調酒

[調酒知識] Bamboo竹子—雪莉基底的日式調酒先驅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