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珍稀日威?「白河 Shirakawa 1958」上市(+品飲心得)

想要嚐嚐「日本最早年份單一麥芽威士忌」,這可能是唯一機會?

*2023/02/21更新台灣販售資訊及品飲筆記,請見最下方。

「世界最珍稀日威」?白河酒廠 Single Malt稀有在哪?

或許很多人沒有聽過白河Shirakawa,畢竟它早在2003年就關廠了。

白河創立於1939年,當時由大黑葡萄酒在福島縣白河市創立,在1947年被宝酒造 Takara Shuzo買下。作為最早的日本威士忌酒廠之一,白河在1951~1969年期間生產威士忌,近期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出現來自白河的酒款了。

白河 Shirakawa 1958

這一次的白河 Shirakawa 1958,由Tomatin蒸餾所和其所屬的宝酒造推出,這也是首次有正式裝瓶的白河Single Malt問世,所以稀有是當然稀有的。(沒錯,在都已經關廠如此多年之後)

宝酒造1960年代開始就大量進口蘇格蘭原酒,過往的白河酒廠作品主要是調和威士忌,此外也曾有過一款King Whisky Shirakawa Pure Malt 12 yr,但因為當時模凌兩可的標示規定,也沒有人知道這究竟是白河Single Malt、蘇格蘭威士忌還是調和作品,關廠後,白河酒款最後出現是在日本Vom Fass商店,你可以直接從木桶中購買白河Single Malt自己裝走。

白河 Shirakawa 1958

這次的白河1958總共裝了1500瓶,限量全球發售,據說是最早的的年份日本單一麥芽威士忌。在1958年蒸餾之後,酒液經過一段時間的木桶陳年被轉到陶瓷容器中,在白河關廠後酒又被放到不銹鋼桶,丟在宝酒造的九州工廠,一直到2019才被發現。

使用的橡木桶和熟成時間都未知。

白河 Shirakawa 1958 酒瓶裝飾

白河 Shirakawa 1958裝瓶度數為49%,700ml,預計售價為25,000英鎊(約90萬台幣),將會交由Berry Bros、The Whisky Exchange、Royal Mile Whiskies等經銷及Tomatin官網販售。

想要嚐嚐「日本最早年份單一麥芽威士忌」,這可能是唯一機會?

*2023/02/21更新

而台灣首批也有15瓶的配額,由代理商「酒之最」發行,建議售價一樣是25,000英鎊。

小編在發表會有幸舔到一口,分享一下品飲紀錄:

香氣的木質感相當明顯,現場有一些人覺得帶有線香風味,小編是覺得若有似無不太明顯。略微放了一段時間之後果香風味非常突出,有一些熱帶水果、鳳梨等甜香。入口極端木質調性,帶有一點辛香料感,尾韻的木頭感極長且貼舌,後面有一點煙燻味。

因為酒款很多資訊不明,現場的達人們有諸多猜測,但從風味感受它應該也在木桶待了頗長時間,且應該是日威無誤。


看了這篇的人看了:

[調酒知識] Highball(ハイボール)- 風靡日本的威士忌蘇打調酒

[威士忌知識] 燒酎和威士忌差在哪?麥燒酎不是也用麥嗎?

[達人專欄] 新「日本威士忌規定」對市場的影響解析 by Rusty喵喵

參考資料:Tomatin官網The Spirit Business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