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蘭姆酒大盤點- 值得關注的台產蘭姆酒品牌(台糖、恆器、文藝復興…)

台灣有沒有自產的蘭姆酒呢?當然有,這幾個品牌值得關注!

蘭姆酒最近正當紅,在烈酒愛好者圈掀起不少討論,許多人都開始關注這個過往比較被忽視的酒種。

尤其最近一些議題讓人更注意到它,像之前李眉蓁說要在高雄推蘭姆酒產業,另一個就是台酒接收的立陶宛蘭姆酒。這也不禁讓人想問:

咦?台灣以前不是也盛產甘蔗嗎?有沒有台灣在地的優質蘭姆酒呢?

雖說有一些些台灣酒廠說要生產蘭姆酒,但其實大家幾乎沒在酒專、賣場看到過「台灣蘭姆酒」,難道就沒有好喝的台灣Rum嗎?

台灣也可以產蘭姆酒嗎?

製作蘭姆酒最主要的原料就是「甘蔗」,事實上台灣過去甘蔗產量不少,蔗糖也曾是台灣主力出口產品之一,1939年曾有141萬8731公噸的大產量,從原料看起來台灣其實應該是適合生產蘭姆酒的。

不過在60年代之後,台灣的產糖量大減,甚至從出口變進口,現在台糖也只剩下兩個製糖廠跟一個煉糖廠了…

甘蔗

但綜合來看,台灣原本就是有種植相關原物料的,現在也依然有甘蔗田,那台灣產的蘭姆酒呢?(四處張望)

可能大家想來想去也就只有一個台酒出產的「玉山蘭姆酒」吧:

台酒 玉山蘭姆酒

雖說市面上還看不太到太多台灣產rum,但其實有一些酒廠已經開始默默地研發進行中,以下就來盤點幾個大家未來可以關注的相關品牌。

未來值得關注的台灣蘭姆酒

台糖

台糖蘭姆酒

作為擁有最多原物料來源的糖業龍頭,加上台糖公司早期就有用糖蜜發酵生產酒精,做蘭姆酒可說是再適合不過。

據說最近台糖已經開始小批次試驗,開始進行開發計畫,並找來台酒退休專家希望開發「中高階精品酒款」,希望可以在2026年上市。而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糖也預計會生產一些農業蘭姆酒 Agricole Rhum,並使用台灣本土品種來製造。台糖也找了不少橡木桶來做實驗,最後想要推出2款農業蘭姆酒、4款糖蜜蘭姆酒,很讓人期待呢~

大家也可以在台糖通訊看到一些他們近期的狀況報告。

文藝復興 Renaissance

文藝復興-Renaissance-蘭姆酒

雖然酒廠在台灣,文藝復興的許多酒款主力是外銷到歐洲,台灣酒吧或通路基本上很少見,價格也是比較屬於精品級。很特別的一個地方是文藝復興的酒標揭露相當大量的酒款資訊,不管是木桶、發酵、熟成…等等,你基本上可以找到幾乎所有你想知道的。

小編有幸有朋友分享+在酒吧喝過數款文藝復興酒款,大抵來說酒款都是比較「重口味」的,在口腔中的存在感相當強烈,木桶也吃得比較多。風味相當濃縮,喝兩口可能就需要休息一下。

期待後續酒廠的有趣實驗和新作品,也希望原酒庫存足夠後可以調一些優質的常態酒款。

鴻興製酒- 丸蘭姆酒

鴻興製酒-丸蘭姆酒

鴻興也是位在高雄,之前有出產不少水果類酒款,乃姬荔枝酒評價不錯。

近期跟台糖採購了原料,推出了自行蒸餾的蘭姆酒品牌「丸蘭姆酒」。蠻特別的是除了原味外,有相當多各式各樣的調味款,像是檸檬、薑、蝶豆花…等等,甚至還有75%和95%的版本…(是要拿來消毒嗎?)

小編僅僅試喝過原味,或許還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打磨,期待後續會推出比較高端的版本~

恆器製酒

恆器製酒蘭姆酒

以地瓜燒酒聞名的恆器,在酒展常常可以看到他們的酒和地瓜酒香腸,十分美味。

恆器這一段時間也開始嘗試做蘭姆酒,據說已經有第一批酒款出現了。原料使用台灣的糖蜜,並在全新橡木桶中熟成,酒精濃度51.6%。不過首批僅有355瓶,數量相當稀少,據說目前僅剩台灣蘭姆酒節有少量可以購買~


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台灣蘭姆酒出現!另外也別忘了這週末有RUM FESTIVAL TAIWAN 2022 台灣蘭姆酒節喔~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教學] 5款居家必學的蘭姆酒調酒- 簡單好上手!

[調酒知識] 五個你必須知道的蘭姆酒品飲入門小知識!

[調酒知識] 蘭姆酒小知識:蘭姆酒的製作與分類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