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酒記] 尋找幸福的味道—Bar Blue Bird(台北市大安區)

身處台北市鬧區的日式酒吧"藍鳥",特派員們竟然在這邊喝到了"這種"調酒...?

 

*2/15更新:由於諸多原因,目前Bar Blue Bird已暫時歇業,提醒大家不要白跑一趟……我們決定仍然留下之前訪問的紀錄,作為和宮內先生相遇的紀念。

身為一個每天為了生活勞累奔波的魯魯,下班的小確幸當然就是找一家輕鬆無負擔的小店尻個好幾一杯慰勞自己一下才能平靜地回家結束這一回合嘛😌。

但是許多主流酒吧的節奏還是快了一點,音樂音量大了一點。想在台北找一家能像咖啡店一樣平靜喝一杯的質感店家就得花點心思了🤔。

外觀長這樣,日式感明確的酒吧

難道想要找一個離公司不太遠,又能安靜喝一杯,跟自己對話的酒吧有這麼困難嗎?(吶喊)

今天特派員們要分享我們探訪的新店家—Bar Blue Bird~~(請友善店家不要用台語發音)

內部窗明几淨,果然是帶著日本血統的店家啊…

進到店內的第一印象是舒服、明快的清新感,Bar BlueBird的校長兼撞鐘,宮內先生以親切的態度出來接待我們。店內提供酒單,要是沒有想法的話可以直接跟宮內先生討論,一些季節性的食材可能也要先詢問一下,宮內先生雖然還在努力的學習中、英文,但可以感受到他努力想跟你聊天的堅定毅力,所以大可放心(?)。

店內酒單,如果沒概念也可以請Bartender幫你介紹

架上除了一般常見的酒款之外,也有許多從日本帶回來的特殊利口酒,酒架的收藏跟許多台北的酒吧作出了一些區別。有興趣的人不訪直接跟宮內先生聊聊,尋找自己幸福的味道。

店內目前沒有食物,所以想喝一杯的人可能要先吃過飯再過來。

Bartender一生懸命雪客中

Round 1

晚餐吃了油膩的食物,所以第一杯先以一杯清爽的水果飲品來取代飯後水果(什麼概念?),宮內先生推薦了足以代表秋季的季節性食材—橘子,搭配上琴酒、以及日本帶回來的柚子酒作為今天的第一杯酒。

宮內先生架勢十足

水果特調橘子調酒

剛喝下去是新鮮的橘子香氣,加上跟柑橘類的一向百搭的琴酒,酸甜的清爽感自然是不必多說,柚子利口酒則是讓飲品的口感變得比較厚實,補足了橘子調酒很容易變得水水的問題,尾韻則帶回微微琴酒的藥草香氣,作為解膩的第一杯算是十分稱職。

但特別要提醒的是,橘子汁是直接用新鮮橘子壓汁,宮內先生保留了果渣在杯內,所以在喝的時候會連皮帶籽一起入口,喜歡乾淨口感的人可能就要特別注意一下了。

同行小編:感覺宮內先生應該是把這當成水果小點(?),還貼心的附上了湯匙,讓你可以把果肉舀起來吃。相當新鮮酸爽,就是要小心不要把籽也一起咬碎吞下去了~

季節性水果調酒—橘子

氣泡飲品—利口酒Tonic

台灣不常見的利口酒,是宮內先生從日本帶回來的。酒標的品項部分的確是用日文寫著「利口酒」,真是簡潔有力…。總之這支Keys& Bricks的利口酒喝起來有一點淡淡的糖果味,配上帶有苦味的通寧水,讓整杯飲品在輕盈的氣泡感之上交錯著微甜、微苦、微酸的糖果香氣,不但解膩,也是趣味感十足。

同行小編:一直覺得這款酒有個古早糖果的味道,很像那種鐵罐裝的水果糖,非常有趣的味道。

利口酒Tonic

經典調酒—Rusty Nail(鏽鐵釘)

繡釘子是一杯英國紳士非常喜歡的經典雞尾酒(嗯,故事有機會再說),可以放心的是酒喝起來絕對不是因為有鐵鏽的味道,其中一說是色澤像鐵釘生鏽的樣子,所以就用繡釘子來命名,同時據說繡釘子在英國俚語中有”古董味”的意思,是非常適合紳士的一杯酒。

這杯調酒用的材料是蘇格蘭威士忌還有威士忌蜂蜜香甜酒,宮內先生選擇了個性相對保守的格蘭利威,當主基調,整杯酒是一個平衡、不會過甜的味道。兩者結合的平衡度相當高,非常適合經典調酒初心者品飲。但老手可能會覺得這杯酒太安全,少了一些自己的個性,就看您如何選擇了。

經典調酒 Rusty Nail

中場休息:宮內先生現寶分享時間

相較於一般拘謹的日本酒吧,宮內先生完全展現了好客、活潑的一面,樂於跟我們分享自己的收藏和自己在台灣酒界的所見所聞,當然,英日中文交互使用。

活潑的宮內先生,聽說這瓶酒在日本是台灣的10倍價

Round2

短暫的休息之後立刻進入第二輪的戰鬥,這次以經典酸酒和創意調酒為主開喝。

Bartender二度一生懸命調酒中

經典調酒側車(Side Car)

宮內先生用什麼調側車?出現了常見的軒尼詩VSOP和君度橙酒的經典組合,酸甜感都不會特別突出,味道比較收斂是一杯中規中矩的側車(Side Car)。

側車(Side Car)

經典調酒盤尼西林(Penicillin)

十分清爽的盤尼西林,不甜不膩,拉佛格十年(Laphroaig 10)的泥煤香氣解膩效果十足。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酒款及材料的選擇,以蜂蜜酒取代蜂蜜,並選用了日本的調和式威士忌。除此之外,喝的時候會一直喝到薑渣,我個人是蠻喜歡吃薑的,所以沒什麼所謂(嚼),薑控們儘管上吧!

同行小編:覺得非常特別的是這款盤尼西林的酸度很低,新鮮薑的辣味非常突出,是第一次試到的有趣口感!(不喜歡薑的朋友請避掉這杯,基本上他是薑尼西林)

盤尼西林(Penicillin)

原創調酒時間工商朋友特調(名字是自己亂取的)

因為小編提出了奇怪的需求:「你們這邊最奇怪有趣的調酒是什麼?」我們就得到了這「保力達調酒」!

結果意外的這杯非常有趣!蘭姆酒、保力達、蜜桃利口酒、鳳梨,形成了一個穿西裝的勞工朋友飲品(什麼怪形容詞),鳳梨的熱帶水果香氣和保力達的藥草香氣結合的十分緊密,加上蜜桃的甜蜜香氣做結尾,可說是幽默感十足的好飲品!(終於明白為什麼勞工朋友都要套莎莎亞椰奶了啊!)

明天仔的氣力!

Bar Blue Bird保留了日本酒吧的整齊、秩序,但又多了一些活潑與熱情。宮內先生的親民作風也讓人不會有距離感,樂於分享的態度也許能幫助你找到屬於自己味覺的青鳥喔~

同行小編:相當適合在下班後相約來放鬆一下的日式酒吧,平均單杯調酒/威士忌的價為在350~400左右,需要注意的是Bar Blue Bird有低消600元,因此一個人至少要點2杯以上的飲料,單人均消約750~800,對荷包比較不是那麼親切。交通地點非常方便,離忠孝復興站步行只要5分鐘,下了班逛完街想要喝一杯也很適合來坐坐喔!

Bar Blue Bird

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40巷13號
營業時間:18:00~02:30(週一公休)
經典調酒、創意調酒、單杯威士忌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