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菲迪實驗室新款「Orchard Experiment」!神秘的蘋果利口酒桶?

格蘭菲迪的實驗室系列全新第五號「Orchard Experiment」,使用了一種少見的「蘋果利口酒」橡木桶?

格蘭菲迪的實驗室系列一直以來推出前衛創新的威士忌。時隔三年,這系列終於要推出了全新第五號「Orchard Experiment」,而且使用了一種相當罕見的橡木桶?

Orchard 就是果園的意思,從名字來看應該會是強調果味的一款酒?沒錯,第五號使用了一種很少見的「Somerset Pomona 蘋果利口酒」橡木桶來進行熟成。

格蘭菲迪實驗室系列 Orchard Experiment

Somerset Pomona 是英國一種混和了蘋果汁和蘋果白蘭地的利口酒,這種酒的名字源自羅馬的水果女神。Somerset Pomona 在裝瓶前會在橡木桶中陳年幾年,通常是做為餐後酒與起司一起享用。(小編還是第一次聽到這種酒,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呢?)

這款實驗的靈感是來自於格蘭菲迪本身的甜美果香,再利用 Somerset Pomona 桶去加強和突出果味。格蘭菲迪的酒液在桶中待了大約 4 個月,創造出有著難以置信的果香與甜味的威士忌。

Somerset Pomona

Orchard Experiment 以 43% 裝瓶,售價是 42-43 英鎊(約為臺幣 1,500 多),在英國的一些零售商已經上架,不過台灣的話可能還要再等等。

蘇格蘭推出蘋果利口酒桶威士忌格蘭菲迪可能是第一款,因為蘇格蘭在 2019 才放寬用桶規範,這種水果利口酒桶也是那之後才可以推出(說推出不是使用是因為大家早就都偷在實驗裝桶了),其他還有像是龍舌蘭桶、蘋果白蘭地桶等也都是。

格蘭菲迪實驗室系列

格蘭菲迪的實驗室系列的酒款顧名思義都是相當具有實驗精神的限量款。一號是 IPA 桶、二號是結合 20 位威士忌專家共同創作的酒,接著是冰酒桶,以及泥煤威士忌加上蘭姆酒桶。每一款推出時都頗受好評,究竟最新的五號又會如何呢?令人相當期待。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蘇格蘭放寬過桶限制- 更多神秘玩意即將登場!?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波本桶? 過桶到底是什麼意思?

[威士忌知識] 神秘的日本水楢桶 – 為什麼這麼稀少又貴?

資料來源:88 bamboo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