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知識] 3/17 聖派翠克節,不如來杯綠啤酒吧!

綠啤酒!?啤酒為什麼會變成綠色,原因是...

快要3/17囉!你知道3/17是個什麼日子嗎?

「蛤?3/17號?你媽生日嗎?」 ……不要懷疑,這就是小編得到的回答。

事實上,3/17是「聖派翠克節」(Saint Patrick’s Day),這是一個源自於愛爾蘭的節日。用來紀念愛爾蘭的聖人聖派翠克主教,後來也成為愛爾蘭的國慶節,在美國、英國、紐澳、加拿大等地方也都會慶祝。

重點是在這一天會有特別的綠色啤酒出現!

綠色可以說是聖派翠克節的代表色,大家都會穿上綠衣、用象徵愛爾蘭的綠黃兩色裝飾房間、人手一杯綠啤酒。(關於節日的部分小編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Wikipedia

綠啤酒Green Beer 是什麼!?

據了解,最早的綠啤酒記錄來自1914年的紐約市,當時的一位法醫Dr. Thomas Curtin帶來綠啤酒。當被問到這個綠啤酒是怎麼做的時候,Dr. Thomas是這麼說的…

藍色染料,我加了藍色染料。」(藍色+金黃啤酒就會變綠色了。)

染料是認真拿來染衣服用的染料,這不會是你想要加進飲料裡的東西… 至於那些喝了Dr. Thomas綠啤酒的人後面身體狀況如何,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有段時間愛爾蘭人會把榨醬草加進飲料裡,Dr. Thomas有可能是由此得到靈感的。)

現在的綠啤酒做法

而現代人做綠啤酒已經沒有這麼傷身體了,我們只需要一滴綠色色素(或是藍色色素)就可以做出綠啤酒了。

只要先在杯子裡滴入一滴藍/綠色色素,加入金黃色的皮爾森啤酒,你就可以得到綠色啤酒囉。現在也有些認真的啤酒廠會用藻類或其他天然的綠色原料來釀造,感覺更健康一些。

說穿了,其實綠啤酒就是染色啤酒啦~

雖然台灣不太慶祝聖派翠克節,但你也可以自製綠啤酒,或是用來自愛爾蘭的健力士Guinness愛爾蘭咖啡一起乾一杯喔!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啤酒知識] 世界賣最好的 10 大啤酒品牌 2017

[啤酒知識] 金黃啤酒的起源 – 皮爾森啤酒!

[啤酒知識] 長大才懂的滋味 啤酒苦度知多少

[啤酒知識] 喝不完的啤酒不要丟!五個小妙用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