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琴蕾必備的Lime Cordial!為何如今不被使用?要如何自製萊姆酸甜汁?

有些調酒的傳統酒譜是使用罐裝萊姆汁,為何現在都沒人使用了呢?

各位酒鬼應該都聽過Gimlet的大名吧!現今調酒師都使用琴酒、萊姆、糖漿來調製,但其實最原始的酒譜只用了琴酒與「玫瑰牌萊姆汁」做調製,是一款簡單的1+1調酒。

玫瑰牌萊姆汁Rose’s lime juice,是一種罐裝的加糖濃縮果汁,也是世界上第一款商業化生產的濃縮果汁。但為什麼現在調酒師都不使用罐裝萊姆汁了?可以自製這種萊姆酸甜汁嗎?

罐裝萊姆汁的由來

敗血症

在大航海時代,壞血病曾流行於船員、海盜間,造成壞血病的原因是缺乏維生素C,因為水手們長時間在海上,很難從蔬菜、水果中攝取維生素C。直到1753年,蘇格蘭海軍軍醫James Lind發現柑橘類可治療和預防壞血病。因此,柑橘類水果成為了重要的保健食品,其中萊姆更是大受歡迎。

不過萊姆之所以更受歡迎,並非因為維生素C含量較高,只是因為它們保存相對容易。1795年起英國皇家海軍開始每日供應水手檸檬汁或萊姆汁,而為了保存果汁,通常還會添加15%的蘭姆酒。

至於玫瑰牌萊姆汁的誕生,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創辦人Lauchlan Rose原先是在蘇格蘭利斯的雜貨商,他改用糖來保存萊姆汁而非酒精,這個方法也獲得了專利。無酒精的萊姆汁可以打開更廣泛的市場,因此他成立了L. Rose & Co,開始販售「玫瑰牌萊姆汁」。

至於玫瑰牌跟調酒的關聯,就要提到Gimlet這杯經典調酒了。現在看到這杯經典調酒大多都是使用琴酒、萊姆、糖漿,但它的原始酒譜其實就是使用罐裝萊姆汁。在偵探小說《漫長的別離》中,男主角甚至說:「真正的琴蕾是一半的琴酒加上一半 玫瑰牌萊姆汁,就這樣。遠勝馬丁尼。(A real Gimlet is half gin and half Rose’s Lime Juice and nothing else. It beats martinis hollow.)」

但為何現在的調酒已經不青睞罐裝檸檬汁了呢?

為何如今在使用罐裝萊姆汁?

rose-s-lime-juice_

為何現在調酒都不再使用玫瑰牌了?最簡單的原因,就是口味問題。人們喜愛的口味隨著時代改變,玫瑰牌萊姆汁已經無法滿足酒客們的味蕾。首先風味不夠新鮮,有著太過濃縮的化工感,不少人覺得喝的都是科技與狠活。除此之外還有較多的添加物,糖分也相當高,甚至不少都是較不健康的高果糖玉米糖漿。

如今,玫瑰牌萊姆汁的整體風味就是不算好,畢竟發明之初只是為了保存萊姆汁,所以在愈來愈趨精緻的酒吧文化中,已經沒有玫瑰牌萊姆汁的一席之地了。

但是這樣Gimlet和Gin Sour又有什麼區別呢?因此國外開始有調酒師自製類似玫瑰牌的酸甜萊姆汁,希望在風味和傳統中取得平衡。

自製萊姆酸甜汁

柯夢波丹的發明人,也是知名調酒師兼作家的Toby Cecchini,2011年就有在《紐約時報》的專欄上發表了一篇用於Gimlet的自製萊姆酸甜汁,他有點結合了皮油糖的作法,讓皮油的香味能夠在酸甜汁的出現。

要準備的就是萊姆和砂糖。先將18顆萊姆削皮備用,削皮時盡量將白色的部分去除。接著將萊姆榨汁,大約會得到500ml的萊姆汁,接著加入同等份量的砂糖攪拌置溶解。最後把萊姆皮丟進去,密封冷藏12~24小時,讓皮油的味道釋放出來。最後過濾掉萊姆皮就可以裝瓶了。

這個萊姆酸甜汁可以用在所有酸甜類的調酒中,但調製時還是可以加入一些新鮮的萊姆汁來增添一些清爽的感覺。Toby Cecchini的Gimlet酒譜是這樣的:

  • 琴酒 2 oz
  • 自製酸甜汁 1 oz
  • 新鮮萊姆汁 3/4 oz

有興趣的話也可以來做做看這傳統經典的Gimlet吧!


小編很少看到有酒吧是自製酸甜汁,印象中有在高雄的酒吧三千中喝過一次,有著非常多層次的柑橘香氣,相當有趣。希望之後也有機會喝到傳統的Gimlet啊~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檸檬、萊姆傻傻分不清楚!如何區分兩者的差異?

[調酒知識] 二十世紀20th Century- 發想自「史上最有名火車」的雞尾酒

[調酒知識] 一脫成名Naked & Famous- 煽情的Mezcal經典調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