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廠125週年!艾柏迪威士忌推出全新核心產品「25年Oloroso雪莉桶過桶特仕版」

蘇格蘭威士忌酒廠艾柏迪創建至今125個年頭,特別推出了經過Oloroso雪莉桶過桶的「艾柏迪125週年慶25年特仕版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自1989年艾柏迪酒廠創建以來,至今已度過漫長的125個年頭,為了慶祝這個難得的里程碑,酒廠推出了經過Oloroso雪莉桶過桶的「艾柏迪125週年慶25年特仕版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作為核心酒款的延伸,並以酒廠歷史為根基,設計了這款125週年特仕限量紀念版包裝。

屹立125年 見證世代相傳的威士忌歷史

艾柏迪酒廠1890年代歷史照片

在125年前,杜爾(Dewar)家族選擇在艾柏迪(Aberfeldy)這個地方建立家族第一間,也是唯一的一間酒廠,矗立於蘇格蘭中部大郡-伯斯郡(Perthshire)中山峰最高、湖泊最深,以及山谷最狹長的交會之處,這地理位置亦恰為蘇格蘭的正中心;而選擇在艾柏迪這個地方建造酒廠,正是向家族企業的發源地致敬,更奠定了帝王家族的發展的基石,在這125年中不僅見證也親身參與了蘇格蘭威士忌的世代傳承與歷史變遷。

「黃金準則」打造柔順平衡黃金玉液

創辦人John-Alexandar-Dewar-肖像照

創辦人John Alexander Dewar在建造酒廠時,就已下定決心要不遺餘力以「黃金準則(Gold Standard)」打造最頂級的高地麥芽威士忌,於是請來當時最有名的酒廠建築師Charles Doig,他以設計創作出寶塔煙囪造型的酒廠地標而聞名於威士忌界,被重金禮聘至蘇格蘭的中心,建立起一座擁有寶塔形煙囪的酒廠,歷經125年屹立不搖,標誌性的蜂蜜香甜柔順酒液得以傳承至今。

「黃金準則(Gold Standard)」也貫徹至酒廠製酒的過程中,只採用蘇格蘭當地的大麥、長達72小時的發酵、以及巨大的蒸餾器保證酒液不斷回流,增加酒液與銅的接觸,藉以得到口感純淨卻又馥郁飽滿的酒液,打造出符合創辦人心目中「黃金準則」的艾柏迪單一麥芽威士忌。

全球最佳首席調酒師與艾柏迪酒廠經理聯手打造125週年慶25年特仕版

艾柏迪25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125週年特仕版-主視覺.png

  • 酒精:46%
  • 容量:700 ml
  • 建議售價:NT$16,800

而在創廠125年後的今日,連續五年獲得「International Whisky Competition 國際威士忌大賽」所評選為「Master Blender of the Year年度最佳首席調酒師」的艾柏迪調酒大師Stephanie Macleod表示,能夠與艾柏迪酒廠經理John Mackenzie一起紀念這段威士忌歷史與酒廠傳統是莫大的榮耀。

為了彰顯這獨特又深具意義的時刻,Stephanie與酒廠經理John穿梭在酒窖中翻找,終於在一個已被遺忘的角落中發現這批置放超過20年的酒桶,並選擇將這批已經經歷過長時間熟成的美麗酒液再放入Oloroso雪莉桶裡過桶,增加酒體的層次及果香,並賦予其令人愉悅的香料調性。

「艾柏迪125週年慶25年特仕版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以非冷凝過濾、酒精濃度46%裝瓶,不經焦糖色素調色,保留馥郁風味,口感細緻,尾韻悠長而令人滿足,將於2024年1月起正式在台上市,建議售價新台幣$16,800,請立即洽詢全台各地菸酒專賣店,以免向隅!

品飲筆記:濃郁多汁,帶有高地蜂蜜、野草莓和陽光溫暖的成熟桃子的味道,香氣發展為可可粉、奶油焦糖與香料肉桂作為完結,口感上則以細緻的果香帶著麥芽、穀物作為基調,並帶有一絲香草咖啡的味道,尾韻悠長而令人滿足。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蘇格蘭放寬過桶限制- 更多神秘玩意即將登場!?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怎麼喝?10種威士忌喝法介紹+作法詳解

[威士忌知識] 燒酎和威士忌差在哪?麥燒酎不是也用麥嗎?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