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愛爾蘭咖啡Irish Coffee- 最適合冬季的溫暖咖啡調酒

寒冷的冬日裡最適合來一杯熱熱的愛爾蘭咖啡,來溫暖你的心!

在寒冷的冬季,想要溫暖身子又提神醒腦,來杯愛爾蘭威士忌最適合不過了。愛爾蘭咖啡是熱雞尾酒中是最著名的咖啡系調酒,因為材料簡單,風味又出眾,得以廣為流傳,而在台灣甚至有專屬它的故事傳頌!?

愛爾蘭咖啡的酒譜

  • 黑咖啡 120ml
  • 愛爾蘭威士忌 40ml
  • 紅糖 2-3茶匙
  • 鮮奶油 40ml

在事先預熱的高腳杯中放入紅糖,加入愛爾蘭威士忌並用搗棒搗碎溶解,再注入自己喜歡的熱黑咖啡,最後再淋上打發過的鮮奶油,撒上一點點咖啡粉裝飾,不僅更加美觀,香氣也能有所提升。

在冰涼滑順的鮮奶油後,咖啡與威士忌的香氣伴隨著溫度,讓全身都暖了起來,是冬天不可錯過雞尾酒。不過要切記,並非所有高腳杯都能承受高溫,小心選擇以免破裂;鮮奶油在打發時要避免呈現太過固體狀,不然會不利於整體的飲用口感。

愛爾蘭咖啡的傳說

愛爾蘭咖啡

 

關於愛爾蘭咖啡的誕生,有一個蠻浪漫的故事:在都柏林機場中有位沉默寡言的調酒師,愛上了一位美麗空姐,然而這位空姐只點咖啡,不曾喝過這位調酒師的手藝。

調酒師為了讓空姐也能喝喝看他的調酒,做出一款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調酒想獻給空姐,於是在咖啡裡加入威士忌,並取名為「愛爾蘭咖啡」,寄望愛喝咖啡的空姐,有一天能發現這款特殊品項。

一年後,空姐終於點了愛爾蘭咖啡。調酒師強忍激動,調製時甚至眼眶充滿淚水,他趕緊抹下眼淚並在玻璃杯口輕畫了一圈,製成了全世界第一杯愛爾蘭咖啡(不是,你這樣有點變態又不衛生欸……)。空姐喝了後覺得味道非常迷人,至此愛上了這杯調酒,以後她每次來都點愛爾蘭咖啡。

飛機場咖啡廳

然而某日,空姐告訴調酒師自己準備離職了,之後也會回到故鄉美國生活。面對這樣的情況,調酒師也只能為她調製最後一杯的愛爾蘭咖啡。在空姐回到舊金山後,仍然想念著愛爾蘭咖啡的滋味,但問遍了所有咖啡館卻沒人知道那是什麼。

此時她才意識到,這杯調酒是為了自己特別設計的,也代表著他的心意。之後這位空姐開了一家愛爾蘭咖啡專賣店,然而她永遠不知道還缺了一個悲傷的味道:祕密的眼淚。

痞子蔡_愛爾蘭咖啡

如果你曾聽過這個故事,恭喜!這是台灣限定版的,因為這個故事是出自作家痞子蔡《愛爾蘭咖啡》。也就是說,這根本不是愛爾蘭咖啡真正的起源,但這段虛構的浪漫故事,也是受許多酒友傳頌,甚至不少人都信以為真。

愛爾蘭咖啡的誕生

Irish Coffee愛爾蘭咖啡

不過愛爾蘭咖啡真正的誕生,還真的是發生在機場裡。1944~1945年間,調酒師Joe Sheridan在愛爾蘭福因斯機場(Foynes Port)裡的奧里根餐廳(O’Regans Restaurant)發明了這杯調酒。

據說是在二戰期間,一群乘客因為惡劣天氣滯留在機場中。Joe Sheridan便想著在咖啡中加入些威士忌,來溫暖寒冷的乘客,並加上紅糖與鮮奶油,而乘客們對這款雞尾酒很滿意也感到好奇,並詢問這是什麼咖啡?Joe Sheridan隨口回答:「It’s an Irish Coffee。」於是,一代經典愛爾蘭咖啡就此誕生。

Joe Sheridan自己形容愛爾蘭咖啡:「奶油如同愛爾蘭方言般豐潤、咖啡如同友好之手般醇厚、糖如同無賴的巧舌般甜美、威士忌如同大地的智慧般順滑。(Cream as rich as an Irish brogue, coffee as strong as a friendly hand, sugar as sweet as the tongue of a rogue, and whiskey as smooth as the wit of the land.)」

Irish-Coffee

愛爾蘭咖啡之後也傳到了大西洋對岸的美國。1947年《舊金山紀事報》旅遊作家Stanton Delaplane與Buena Vista Café的老闆討論自己在愛爾蘭喝過一杯獨特的咖啡調酒,並嘗試復刻出來,但卻屢屢失敗。因此直接邀請發明者Joe Sheridan來店裡工作,從此Irish Coffee流傳至舊金山的大街小巷,成為熱門的冬季雞尾酒,而Buena Vista Café也成愛爾蘭咖啡的聖地,至今一天能販售出2000杯以上!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咖啡馬丁尼Espresso Martini- 讓你又醉又醒的當代經典

2023全球最受歡迎經典調酒排名Top20!這款一口氣進步26名…?

[調酒知識] 什麼是「Signature &特調」?什麼又是「Classic 經典調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