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咖啡馬丁尼Espresso Martini- 讓你又醉又醒的當代經典

加入濃縮咖啡和伏特加的這杯調酒,材料簡單卻征服了不少人!

之前曾介紹過4杯常見的咖啡調酒,但其中若要選小編最愛的一杯,那肯定是今天的主角—「咖啡馬丁尼Espresso Martini」。

這杯調酒究竟有什麼魅力?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它吧!

咖啡馬丁尼Espresso Martini酒譜

咖啡馬丁尼Espresso-Martini

  • 伏特加 50 ml
  • 咖啡利口酒 10 ml
  • 義式濃縮咖啡 1份
  • 適量糖漿

將所有材料搖盪冷卻均勻後,到入馬丁尼杯,放上3顆咖啡豆作為裝飾。

濃縮咖啡絕對是咖啡馬丁尼的最重要的一點。咖啡的油脂經過打氣,會讓外觀有著一層綿密的泡沫;濃縮咖啡也是這杯調酒最主要的風味來源,因此選擇使用的咖啡品質會很大程度的影響最終成果。

但在調製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用的是新鮮的熱Espresso,冰塊融水的程度會比較高;不過如果使用冷卻的濃縮,卻又不易有漂亮的泡沫,因此在調製時要如何掌握到完美的平衡,其實也是需要一點訣竅。像是使用波士頓雪克杯,它有比較大的空間加入更多冰塊加速冷卻,同時也可以打入更充足的空氣。

咖啡馬丁尼Espresso Martini由來

這杯調酒最多人相信的起源故事,是在1980年代由倫敦調酒師Dick Bradsell所創作的。當時他在Soho Brasserie酒吧裡工作,一位客人(據信是位超模)向他點了一杯特調,並要求說:「Wake me up, and then fuck me up.(叫醒我,再弄倒我。)」

因為他的旁邊剛好是咖啡機,因此他靈機一動使用濃縮咖啡來調酒,咖啡馬丁尼因此而誕生,不過一開始這杯調酒和我們現在看到的並不一樣。

Dick一開始將它取名為Vodka Espresso(以命名來講可說是相當隨便),並且是加入冰塊飲用的,但當進入90年代後,開始流行「馬丁尼熱潮」,任何調酒都喜歡裝入三角杯並取名為XX馬丁尼。當時Dick的同事便用這樣的方式來盛裝Vodka Espresso,他看到後便也將這杯調酒改成現在所熟知的Espresso Martini了。

直至今日,咖啡馬丁尼依舊是英國非常受歡迎的調酒,在許多英國最受歡迎調酒排行榜中,基本上都是常駐前5;在今年全球最受歡迎調酒排名中,也是爬到第4名!不過咖啡馬丁尼在台灣,卻不是那麼常見的一杯調酒,也算是蠻有趣的文化差異。

咖啡馬丁尼Espresso Martini裝飾

咖啡馬丁尼 Esprersso Martini

咖啡馬丁尼常見的裝飾,是把三顆咖啡豆浮在泡沬上,這三顆裝飾其實是有涵義的,他們分別代表了健康、財富與快樂

除了咖啡豆外,有些調酒師也會推薦噴附一些檸檬皮油在表面上,雖然這杯調酒不是酸甜類型,但一些柑橘類的香氣也可以讓它增添更豐富層次。

咖啡馬丁尼Espresso Martini變化版

Swallow-Tainan-Espresso-Martini

咖啡馬丁尼的材料其實不難,因此也產生許多變化的空間,舉例來說,最簡單的就是「改變基酒」。

許多經過橡木桶熟成的烈酒,和咖啡的調性都很符合,把相對沒特性的伏特加換成威士忌、白蘭地或深色蘭姆酒,就會讓調酒有更多不一樣的風味變化。而像琴酒、龍舌蘭或其他風味特殊的酒款,只要挑選的咖啡搭得起來,也能變成一杯充滿趣味的咖啡馬丁尼。

講到搭配的咖啡,各種豆子的選擇也會影響調酒的風味。像是不同的烘焙程度、處理手法,或是濃縮萃取方式,來調製咖啡馬丁尼味道也都大不相同。小編就曾喝過一間店的咖啡馬丁尼,就像咖啡廳一樣可以選擇豆子,調酒師接著才會挑選相應的基酒來製作,這種強調咖啡豆本身的做法也是相當不錯的體驗。

另外也可以加入不同的利口酒,例如有一杯「Espresso Martiki」,除了將基酒改成陳年蘭姆酒外,更加入的餅乾利口酒,讓整杯調酒像是一套下午茶一般。大家還有喝過哪些有趣的咖啡馬丁尼變體呢?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Pornstar Martini 豔星馬丁尼- 名字煽情的當代經典

2023全球最受歡迎經典調酒排名Top20!這款一口氣進步26名…?

專業點馬丁尼的訣竅- 各種馬丁尼英文術語解析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