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beg阿貝威士忌稀有新品「The Rollercoaster」紀錄酒廠興衰

這兩瓶一組的限量版單一麥芽威士忌,都在1980年代蒸餾,紀錄了Ardbeg從低谷到高潮的階段經歷

阿貝近期火力滿滿、新品連發,像是神話選集、怪奇烤肉等,最近又將發表全新品項—「Ardbeg The Rollercoaster」(阿貝飛車?),不過這款就沒那麼平易近人了。

The Rollercoaster是兩瓶一組的限量版單一麥芽威士忌,都在1980年代蒸餾,是為了紀念Ardbeg從低谷到高潮的階段經歷。因為其中一瓶威士忌是在1981年3月蒸餾,正好在酒廠關閉不久前;另外一瓶則是1989年10月,在蒸餾廠重新運作後蒸餾。

Ardbeg-The-Rollercoaster封面

1981年Ardbeg在關廠前兩週蒸餾,也是這個年份存貨中的最後一桶。這款42年的威士忌由自家高達110ppm重泥煤麥芽與輕泥煤麥芽混合而成,值得一提的是輕泥煤在酒廠中只使用過很短的時間。這款1981年Ardbeg先經過波本桶陳年,然後轉入Oloroso雪莉桶中來增添複雜、辛香的氣息,酒精濃度為47.3%。

Ardbeg-The-Rollercoaster-1981

1989年酒廠又重新開幕,這款1989年Ardbeg正是重新運作後幾週蒸餾出來的酒液,同樣現在也是當年份存貨中的最後一桶酒。這款33年的威士忌就變為由Port Allen所提供的麥芽,並且泥煤酚值降到了30-35 ppm,先在波本桶中熟成後,在轉移到refill波本桶中增強其輕柔的煙燻特性,並以45.3%酒精濃度裝瓶。

Ardbeg-The-Rollercoaster-1989

這兩款威士忌包裝在設計師特別製作的蘇格蘭橡木禮盒中,並僅有143套。售價部分當然不便宜,一組是10萬歐元(約新台幣350萬元),可通過Moët Hennessy的私人客戶管道購買。

Ardbeg成立於1815年,但在1970年代開始調和威士忌變成市場的主流,因此每年只有少部分的酒桶被保存下來可作為單一麥芽威士忌。CEO Caspar MacRae表示,這兩款威士忌是酒廠從充滿不確定性的過去中,成功蛻變成最受收藏威士忌的證明,也是相當有紀念意義的酒款。

Ardbeg近來也建造了全新的蒸餾室,增加威士忌的產量,也投資了艾雷島上的一間飯店,希望能為觀光遊客帶來一流的服務體驗。

Ardbeg-The-Rollercoaster情境照

另外附上官方的品飲筆記:

Ardbeg 1981 42年

  • 香氣:巴西堅果風味太妃糖、橙糖漿、亞麻籽油、微弱的木材煙味、些許的烤蘆筍和胡椒,以及像酸種面包般柔和但顯著的鹹味。加入幾滴水會釋放出更多太妃糖的香氣,一點維也納咖啡的味道和一些遠處的香草。
  • 口感:豐富、溫暖和辛辣的口感引領著令人難以置信的味道交響曲—柔和的磨光皮革、茴香、太妃糖、淡奶油糖和一絲輕柔的焦油煙燻味。然後出現了香料、丁香、肉荳蔻、肉桂、薑和一些甜美的麥芽餅乾味。
  • 尾韻:柔和愉悅的收結似乎永無止境,平衡地結合了椰棗、太妃糖、皮革和煤焦油的味道。

Ardbeg 1989 33年

  • 香氣:煤煙味濃厚且乾燥,帶有蠟筆、茴香、芥末籽和烤麵包的香氣,以及Ardbeg最獨特的松香或煙燻青檸皮的香氣。加入一點水會釋放出一種奶油感,帶有輕柔的香草和煙燻梨子的香氣,還有些微的鹹鮮海味。
  • 口感:奶油般的氣泡質地後面是一陣茴香、太妃糖、爆米花的味道,煙熏辣椒粉和溫和、舒緩的防腐草果糖。深色煙燻總是存在,但始終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 尾韻:收結悠長、充滿活力和氣泡,帶有檸檬皮油、煤煙、焦油、甘草和溫和、烤橡木的微妙暗示。

資料來源:Ardbeg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Ardbeg威士忌新系列「神話選集」首款「鷹身女妖」使用索甸甜酒桶

[威士忌知識] 泥煤大解密!酚值ppm、製程、風味的影響

[威士忌知識] 風頭正盛的泥煤之王 – 艾雷島(Islay) 酒廠介紹與推薦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